>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从实习生到最年轻董事长 百亿买矿案毁宋林前程

来源:城市商报
百亿买矿案毁了宋林前程

  新华社记者王文志去年就向中纪委实名举报宋林等华润高管在收购山西金业资产中故意放水,致使数十亿元国资 流失。近日,王文志再次举报,宋林被查。宋林是怎样的人?他的上位之路又如何?

  综合《第一财经日报》、《齐鲁晚报》消息

  人物

  获任香港太平绅士

  宋林,1962年生,山东乳山人,曾就读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后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获固体力学学士学位,于1985年加入华润集团;2008年5月起,担任集团董事长。目前还兼任香港中国企业协会会长、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等。2013年7月1日,受香港特区政府委任,宋林获任太平绅士(行政上称为“非官守绅士”)。

  揭秘

  红色央企两根金条起家

  华润集团是国资委直管总部设在香港的央企,由于置身香港,华润集团与处于内地的央企有很大差异。

  该公司旗下共有五家公司在港交所上市,在内地拥有6家上市公司。

  如此庞大的商业帝国,有着非同寻常的红色出身。1931年夏,时任中央特科负责人的陈云,在上海交给一个叫秦邦礼的年轻人两根金条,指示他以此做资本,以开店为掩护,为党建立秘密交通站筹集和保护党的经费,并暗中为中共提供无线电、药品。1938年,杨廉安创办“联合所”。

  1946年秋,国共“和谈”破裂,周恩来赋予联和行新的使命,1.打通海上运输,发展国外贸易,交流国内外物资;2.完成财政任务;3.培养对外贸易干部。1947年9月,钱之光等抵达大连,建立“中华贸易公司”。

  1948年,杨廉安等把公司更名为“华润公司”。彼时,与联和行一并在香港创建的“党产”还有广大华行、五丰行等,它们均为新中国的成立立下汗马功劳。后来,联和行吸收了所有其他在港的党办商号,改组为“华润公司”,正是今日央企华润集团之雏形。

  自诩“总经理杀手”

  宋林于1985年以实习生身份加入华润,随后一路升迁,最终晋身最年轻的董事长。

  宋林2005年接受采访时称,早年为物色新油站位置,驾车在元朗和上水奔波,与原居民讨价还价,还要应付黑社会。香港黑社会很凶悍,有一次谈判中双方以互扔瓶子告终。

  从基层一步步干起,2004年起,宋林接替宁高宁担任华润集团总经理,直至2008年5月起,担任副部级的华润集团董事长。

  来自山东乳山的宋林与宁高宁是同乡。“宋林能力很强,但有一点不可忽略,有宁高宁这样一位事业上的"好大哥"。”有业内人士称。

  接手华润后,宋林雷厉风行,曾对外称7年解聘了10个部门经理,自诩为“总经理杀手”,每次解雇表现不佳的负责人后,公司业绩立刻就会改善,华润业绩更是连年增长。

  溢价50亿买矿撂荒

  去年7月17日,记者王文志微博向中纪委举报称,宋林等高管在收购山西金业煤焦化集团的百亿并购案中故意放水,致使数十亿元国资流失。

  2009年金业集团陷入困境,先是被同煤集团重组整合,后又于2010年被华润电力收入囊中。同煤集团原先对金业集团资产的估价是52亿元,华润电力收购了80%股权,就花了79亿元,折合成100%资产对价价值则高达98.75亿元,比同煤集团的估价多出近50亿元。

  收购之后,金业集团资产包中的3个可采储量达2.55亿吨的煤矿和洗煤厂等10个资产一直处于“撂荒”状态,其中中社和红崖头煤矿一天也没有生产过,也没有建设,红崖头煤矿还成为当地农民的放羊场地。

  金业集团资产包收购案的中间人即是山西有名的“7000万嫁女”煤老板、山西联盛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邢利斌。

  安排情妇为自己洗钱

  在宋林首次遭王文志实名举报后,华润集团回应称,举报“存在诸多揣测、臆断乃至恶意诽谤之词”。9个月后,王文志再次举报,内容变成宋林包养江苏籍女子杨丽娟,称宋林利用职务影响,将杨丽娟安排到华润的合作方瑞银集团上班,利用她为自己受贿、洗钱。

  据报道,瑞银的法律部门已对投资银行事务部员工杨丽娟展开内部调查。杨丽娟主要负责瑞银的企业客户关系,部分对象为大陆的国有企业。

  16日,宋林在声明中希望“有关上级机构及相关部门尽快进行调查”。但这次,中纪委动真格了。
news.sohu.com false 城市商报 https://epaper.subaonet.com/cssb/html/2014-04/19/content_180633.htm report 2456 新华社记者王文志去年就向中纪委实名举报宋林等华润高管在收购山西金业资产中故意放水,致使数十亿元国资流失。近日,王文志再次举报,宋林被查。宋林是怎样的人?他的上位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百亿买矿案毁了宋林前程(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