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百余新闻发言人开通微博两月 3人一言未发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今年2月底,北京百余名新闻发言人集体开通微博。昨日,新京报记者盘点发现,其中,90%的新闻发言人不能做到“每日更新”,甚至3名发言人的微博自开通至今一言未发。

  此外,记者获悉,针对官员“如何织围脖”,市政府新闻办已专门开办了“新媒体应用培训班”,百余委办局官员、新闻发言人接受培训。

  发言人集体培训开微博

  在前日开课的“北京市新闻发言人新媒体应用培训班”上,北京113位已经开通微博的发言人,以及一些尚未开始“织围脖”的委办局领导,均接受了课程培训。

  “织围脖”的课程包括讲解新闻发言人个人微博运营技巧、如何利用新媒体做好舆论引导工作等。除了听课,培训班还设置了10道题,考查发言人在公共舆情应对、突发事件应对、日常微博写作等方面的能力。

  其中一道题是这样设置的:4月10日,为期4天的2014年北京春季房展开幕,受京津冀一体化刺激,环京项目的展台客流明显多出不少。请发言人写一条微博进行舆论引导、回应。

  培训班负责人介绍,这些题可以有针对性地提升发言人应用新媒体的能力。“网络是一种社会生态,发言人必须避免公式化的发布,尽快适应网络语言。”市网信办主任佟力强说。

  粉丝量超过1000万

  2013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颁布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探索利用政务微博等新媒体及时发布各类权威信息。

  今年2月27日,北京市110位新闻发言人集体开通新浪微博并入驻“北京微博发布厅”,组成微博发布群,此举在全国尚属首例。

  截至目前,已有113名新闻发言人开通微博,发布的微博总数突破2万条,粉丝量超过1000万。

  ■ 盘点

  90%发言人未能“每日更新”

  百余新闻发言人微博集体上线时,市政府新闻办曾提出,这些微博应每日更新。新京报记者昨天统计113位新闻发言人的微博发现,近一月里,90%的发言人不能做到“每日更新”。即使更新,原创信息也比较少。

  “试水”微博较早的几位发言人如“北京王惠”、现任北京环境交易所董事长的杜少中“巴松狼王”,对微博更新得非常频繁,原创和转发皆有。

  认证为北京门头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科院地理资源研究所客座研究员的“田圃清谈”几乎每天都在微博上发布自己工作中的见闻和思考,受到网友欢迎。比如,他曾在微博上表达自己对某基层干部的不满:“今天去某地乡镇参观考察,当地一基层干部介绍情况,开始是滔滔不绝。后来对专家们的即兴提问,就支支吾吾,不知所云。”

  团市委副书记杨海滨几乎每天都有原创微博发布,他还为自己的微博内容分了类,比如“海滨嘚吧嘚”、“海滨在行动”、“海滨致青春”。

  3位发言人微博尚未“脱零”

  记者发现,截至昨天,有少数新闻发言人的微博还停留在“解放前”,自开通之日起尚未“脱零”,没有发布过一条微博。比如“fun山水”、“老大春景”、“蓝色的是海洋也可能是天空”等。

  还有不少发言人两个月发布的微博数量不超过5条。比如认证为北京市怀柔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的“攀登在怀柔”,只在2月26日微博新开通时发布过一条微博;认证为北京市西城区旅游委副主任调研员的“西游记826”,认证为北京市平谷区区委常委、副区长的“我家在平谷”,认证为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委员、教务处的“学习弘道”也均只发布过一条微博。

  此外,北京市通州区政府新闻发言人“美丽通州”、大兴区卫生局新闻发言人“杏林幽香处”、北京市延庆县旅游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游遍妫川”,北京市昌平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建设美丽昌平”等,截至昨天发布的微博数量也均是两三条。

  “接地气”微博互动更频繁

  和政府部门的官方微博类似,一些和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发言人微博由于“接地气”,受到网友关注,博主也显得更加“有话可说”。

  认证为北京市气象台台长的“气象桥”隔三岔五会在微博中普及气象科普知识,另外还夹杂一些小段子,比如“今天早晨一位美女同事穿了件很漂亮的到膝盖的裙子,见到我抱怨,谁预报的29度冻死我了!”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曾晓芃作为病媒生物学专家,近日频繁在微博中教网友怎样防蚊虫、“灭小强”。不过,有些网友的提问也让他很“汗”——“请问没办法让蟑螂灭绝吗?”“暂时没办法。”曾晓芃回了个流汗的表情。

  市消防局新闻发言人李进的微博“赴汤蹈火119”曾发了一条地铁4号线列车上电气阀门没关的微博,后京港地铁进行了快速处理。在他的个人微博中,约有20%都是关注市民身边的安全隐患。他说:“我的微博都是自己维护,关注民生的事情不是作秀。希望更多的发言人不回避突发事件,亲力亲为。”

  个别发言人微博频现“吐槽”

  记者发现,除了职务行为之外,也有新闻发言人将自己定位为“网友”,发言中不乏个人化的吐槽。

  前天,认证为北京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的“道源主人”,在转发央视新闻一条“幼升小指标开价30万?举报”的微博时,发布评论:“如何让北京市的土著市民的孩子享受教育的优质资源?而不是让63%的流动人口的孩子挤占了基础教育的资源!”

  在回复一位网友“流动人口反而是特权群体了”的评论时,“道源主人”又发言称:“不仅是特权群体还是闹事群体!”

  “道源主人”的吐槽还包括:“本地土著人是很郁闷呀!现在北京妇产医院怀孕做个档案登记都挂不上号!还要找关系、还要送礼!”

  【对话人物】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

  发言人微博应开 但无须“没话找话”

  新京报:一些发言人的微博发言积极性不够高,你认为原因是什么?

  竹立家:发微博不论是政府还是团体、个人,“愿意发”很重要。像政府发言人的岗位非常特殊,对于社会的重大事项、面对公共舆论的追问,他们有责任在老百姓需要知道的时候作出解释回答。目前,新闻发布会这些形式已经制度化了,但微博还没有。

  新京报:总体来看,像警法、消防、医疗,这些微博容易引发互动。而一些单位和市民的关系不够密切。这种微博有没有必要开?

  竹立家:我认为这样的政府部门和发言人可以开通微博,作为和公众沟通的一种渠道,但可以不作硬性规定,无须“没话找话”。有话则长,无话则短,这也符合转变作风的要求。

  新京报:有发言人在微博中出现了个人化的吐槽。发言人的职务微博是否应该和个人分开,怎么把握这个度?

  竹立家:新闻发言人的职务微博也是政府形象的一种展示,它必须是规范的,应当是职务行为。比如吐槽流动人口是闹事群体,是非常不妥当的。即使是普通网友,言论也不能够没有边界,何况新闻发言人的微博应当比普通网友更加严谨。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4/20/content_507467.htm?div=-1 report 3333 新京报讯(记者温薷)今年2月底,北京百余名新闻发言人集体开通微博。昨日,新京报记者盘点发现,其中,90%的新闻发言人不能做到“每日更新”,甚至3名发言人的微博自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