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今天起巡逻民警施行佩枪巡逻执勤

来源:新华社

你支持巡逻民警配枪执勤吗?

  • 支持,民警也是人,制服歹徒时也要自卫
  • 不支持,万一滥用枪支怎么办?
  • 不太好说,看实际情况吧

4月20日,上海华阳路派出所民警配枪在街头巡逻。新华社记者 凡军 摄
4月20日,上海华阳路派出所民警配枪在街头巡逻。新华社记者 凡军 摄

  新华上海快讯

  快讯:从今日起,上海街面的巡逻民警施行佩枪巡逻执勤。每位巡逻民警将配备专属05转轮式手枪一支及相关装备。此举将有力地维护上海公共安全,震慑犯罪。新华社朱翃

  相关报道:上海试水佩枪巡逻 如何做好“天经地义的事”

  多年之后,巡逻在上海市长宁区江苏路上,民警张令合依然对2010年那个血腥的下午耿耿于怀。

  2010年2月28日下午15时左右,上海110指挥中心接警“在长宁路、江苏路路口有男子挥舞菜刀在路上奔跑”,辖区派出所民警张令合正值中班,接到命令后迅速携带警棍赶往事发地点。2分钟后,张令合赶到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门口,却发现持刀男子已劫持了一位4岁的小女孩。曾有20年部队经历的张令合一边抑制自己内心的紧张,一边与犯罪嫌疑人谈判周旋,为持枪特警的到达争取时间。可是,当特警才抵达事发现场,情绪激动的男子已用菜刀向小女孩的脖子抹去,一时间鲜血溅洒了两米开外的张令合一身。现场的特警迅速击毙犯罪嫌疑人,但无辜的小女孩不治身亡,而此时距离警方接警才过了仅仅8分钟……

  4年过去,48岁的老张回忆此事已平静许多,只是每每回想当时的血腥场景,仍有“惭愧”,“如果当时我有一把枪,或许就能阻止他(持刀男子)行凶,或许就能在人质被劫持之前制止犯罪,机会还是有的……”说这话时,巡警老张已经完成各项复杂精密的民警测试,为即将到来的佩枪巡逻做好了准备。

  2014年4月20日起,上海街头的一线巡逻民警将统一更换装备,开始两两搭档的佩枪巡逻。细心的市民还会发现巡警的传统装备也由6件套(催泪瓦斯、警棍、手铐、手电筒、应急包、对讲机)升级为8件套,增加弹夹套和枪套,真正做到“携枪携弹”。

  今后,上海所有派出所辖区内,都会有佩枪民警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一旦出现危害市民人身安全和公共安全的突发事件,携枪民警必须在3至5分钟内到达现场。上海市公安局表示,在全市范围内正式试行公安派出所巡逻民警和值班长佩枪计划,是为了随时应对并严厉打击各种暴力恐怖犯罪,最大限度地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将上海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警察佩枪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佩枪巡逻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

  “历来,中国警察都是以‘马天明’式的亲民形象出现,其实,警察作为国家暴力机关,佩枪本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巡逻指导处处长芮明华告诉记者,他们可以从市长信箱等多种渠道收到公众的警务建议,都是一致要求警方加强巡逻力度的呼声,“老百姓对民警佩枪应该是容易接受的”。

  目前,上海已经建立起治安巡逻防控网、武装巡逻处突网和群防群治守护网“三网叠加”的全时空、全天候巡逻防控网络。其中,武装巡逻处突网包括特警武装巡逻和公安武警联合武装巡逻力量,是上海公安机关处置突发暴力恐怖案件的快速反应力量。而在昆明“3.01”暴恐案件发生后,上海11个公安分县、局也组建了反恐专业队伍,通过驻守重点要害部位和人流密集场所,随时准备应对处置暴力恐怖活动。

  如今治安环境复杂,暴力恐怖活动已经和个人极端行为、严重暴力犯罪一起成为危害社会安全和人民生命的现实威胁。上海市长宁公安分局政委姜坚认为,民警佩枪上街可以增强市民对上海良好社会治安环境的信心,一线民警可以依照相关法规真正“有所作为”。他举例道,像“3.01”昆明事件,尽管火车站的执勤民警奋不顾身,却“心有余而力不足”,苦于手中缺乏相应的警械和武器,其作用也大打折扣。

  今年接到佩枪任务之后,上海公安各个分、县局先后开展了佩枪巡逻准备工作,尝试实行专属用枪制和心理评估介入机制。精挑细选之后,上海全市已有千余名民警脱颖而出,成为申城第一批佩枪巡逻民警。

  作为此次佩枪计划的主要负责人之一,芮明华表示,佩枪执勤民警要严格按照《上海公安派出所民警佩枪执勤工作规范》要求规范佩戴枪支,并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和《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现场制止违法犯罪行为操作规程》等规定使用枪支。

  针对外界对民警滥用佩枪的担心,芮明华有信心把枪支事故和滥用枪支概率降到最低,“公安机关本来就是纪律部队,佩枪巡逻需要民警依法依规执行,除了日常管理,我们会有经常性的、定时定期的纪律教育。除此之外,巡警在执勤开始前要巡前训示,结束工作时要收岗总结,还有特制‘枪纲’防止枪支遗失。而且,枪支的领用、交换都必须在派出所领导监督下,在监控环境内完成。”

  “15秒内6发子弹至少3发命中”

  ——转轮手枪成巡警标配 练习永无止境

  “与半自动手枪相比,转轮手枪的性能可靠,枪支故障概率大大下降,不易卡壳,停止作用较好,不会因为子弹‘贯穿’而误伤群众,杀伤力度适中,足够有效制止犯罪,适合城市警察使用。”芮明华提到,上海试水佩枪巡逻,所佩枪型也由以64式手枪为代表的传统军用枪更换为警用枪,统一配备2005式转轮手枪。

  对于民警而言,05式转轮手枪是一把新枪,其射击训练也有新的要求。蔡睿君介绍,“根据现行的训练考核标准,民警射击合格的要求是,‘15秒以内,从发现对象到进入掩体,完成6发子弹的实弹射击,命中目标3发以上’。随着练习推进,全警也将会向更高级别的‘教官标准’靠拢。”

  每一把手枪都有自己的独特编号。佩枪巡逻开展后,手枪就将成为巡警的工作伙伴。为了增强民警与枪支之间的默契度,专门实行民警专属用枪制,训练、巡逻均用同一把。

  在佩枪巡逻到来之前,记者来到长宁公安分局的射击训练场,这里已分批组织分局全体巡警开展了为期近一个月的半脱产式训练,人均用弹将近百发。培训教官金海谈到,05式转轮手枪是中国第一支警用转轮手枪,装弹方式、射击基本要求都与半自动手枪有所不同,民警对枪支性能和操作的熟悉需要一个过程,“‘和枪有关的都不是小事’,参训民警首先要熟知相关用枪的法律法规,熟悉新枪的枪支性能,熟知新枪的操作技能,然后进行大量空枪训练,最后才会进入实弹射击。”

  其实,除了佩枪任务确定之后实施的定制训练,在平时,上海公安每年都坚持组织全警进行定时定量的射击训练,每次人均训练量不少于100发子弹,人均训练次数不少于4次,训练强度接近国外水平。

  而姜坚则指出,在佩枪执勤常态化之后,以前的训练量已经“远远不够”。他说,警察练枪应该永无止境,今后的训练强度应该大幅提高,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是否“想结束自己的生命”

  ——佩枪巡警100%心理建档 “心理过硬”是佩枪前提

  佩枪巡逻的前期准备强调“三个过硬,除了熟练使用新枪的“技能过硬”外,还要做到“政治过硬”和“心理过硬”,其中“心理过硬”更是重中之重。为此,上海市公安局专门为各分县、局分别组建了一支由专、兼职的心理教官和华东师范大学专业心理咨询师共同组成的五人工作小组。

  蔡睿君说,上海所有佩枪执勤民警要在市局统一的心理平台上,完成三套专业的心理测试量表,即“卡特尔16种个性测验”、“90项症状清单列表”、“公安民警应激生活事件调查表”。三种心理测验内容不同,侧重点不同,分别是为了了解和掌握佩枪民警基本的性格特征、近期心理健康状态、在近阶段生活中比较负性的事件以及这些事件可能对民警心理造成的不良的心理影响。其中,“公安民警应激生活事件调查表”是专门为这次佩枪任务量身定制。

  长宁公安分局心理专管教官杨凯是五人工作小组的一员,他的任务是对巡警测试成绩进行确认、甄别,然后在测试结果出来之后第一时间开展个别的心理访谈。再综合测试结果,来判定民警是否适合佩枪,是否能够完成高标准高强度的严格任务,并为所有佩枪执勤民警建立心理档案,建档率硬性要求100%。

  记者看到,心理测试中既有“我的思想保守”、“我不擅长说笑话讲趣事”这样的性格自测题,也有“想结束自己的生命”这样敏感的性格症状测验题,更有“失恋离婚”、“子女管教困难”、“立功受奖失败”这样的个人症状题。

  测验的科学性是进行心理素质衡量的前提。杨凯表示,“同样的题目有不同类型会反复出现,很难完全逃避,只要出现一次,我们就会对你的性格进行相对准确的判断。”今后,强化心理方面的危机干预机制,对执行任务中使用枪支击伤或者击毙对象的民警开展第一时间的心理干预,消除不良的心理应激反应。

  “少动枪最好,万不得已会坚决亮剑”

  ——老江湖治心病 让自己配得上腰间枪

  从6件套到8件套,从警棍到佩枪,武器的升级和完备,无疑是官方针对暴力恐怖犯罪和个体极端行为,释放的一种强力信号。

  为了增加可视度和识别度,除了专属佩枪,佩枪民警头戴特制黑色鸭舌帽,左肩配戴红蓝色跳闪的警闪肩灯,车巡的警车更是不分白昼警灯闪烁。根据规定,佩枪民警拔枪必须装填子弹,一旦射击或者枪指嫌疑人,都必须第一时间向上级报告。

  4年前的“2.28”事件,曾一度给张令合造成了“晚上不敢走江苏路”、“做噩梦”的心理阴影。但在警方专业的心理干预之后,老张早已可以坦然面对过去,同样符合佩枪执勤的标准。但因为岁数大了,老张也坦言,“过去一直没佩枪,现在需要一些时间去适应,加上现在社会治安比较复杂,既要保护好市民也要保护好枪支。枪呢,摸过三四次就熟悉,关键要锻炼好佩枪执勤、现场处突时候的心理素质。”

  当前上海巡警队伍平均年龄偏大,虽说年轻人精力充沛,但老江湖的经验阅历却难以复制。肖峥嵘是老张的同事,现年46岁,从事专职巡逻超过20年,他也说,“枪支使用就像开车一样,只要掌握,即便过一段时间不开是不会忘记的。对我而言,主要压力还是心理变化。一旦佩枪,对出枪情境判断、法律法规把握、现场谈判处置的要求会越来越高。”

  在得知佩枪任务后,像张令合、肖峥嵘这样“远虑”今后巡逻情境的民警不占少数。作为生命个体,他们思考的角度各有不同,但同为一线巡逻民警,他们忠诚职业的选择殊途同归,“少动枪最好,但到了万不得已当然会坚决亮剑。”

  佩枪巡警何时能开枪?

  ——14种具体条件第15条兜底

  《上海公安派出所民警佩枪执勤工作规范》第三十五条规定:

  民警在巡逻时遇到下列紧急情形之一,经警告无效,可以开枪射击;来不及警告或者警告后可能导致更为严重危害后果的,可以直接开枪。

  (一)民警在执勤过程中遭到持械、持枪支、爆炸、剧毒等危险物品攻击、多人围攻等严重暴力攻击,危及民警、治安辅助人员及其他公民生命安全的。

  (二)放火、决水、爆炸等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

  (三)劫持航空器、船舰、火车、机动车或者驾驶车、船等机动交通工具,故意危害公共安全的。

  (四)抢夺、抢劫枪支弹药、爆炸、剧毒等危险物品,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

  (五)使用枪支、爆炸、剧毒等危险物品实施犯罪或者以使用枪支、爆炸、剧毒等危险物品相威胁实施犯罪的。

  (六)破坏军事、通讯、交通、能源、防险等重要设施,足以对公共安全造成严重、紧迫危险的。

  (七)实施凶杀、劫持人质等暴力行为,危及公民生命安全的。

  (八)国家规定的警卫、守卫、警戒的对象和目标受到暴力袭击、破坏或者有受到暴力袭击、破坏的紧迫危险的。

  (九)结伙抢劫或者持械抢劫公私财物的。

  (十)聚众械斗、暴乱等严重破坏社会治安秩序,用其它方法不能制止的。

  (十一)在押犯罪嫌疑人、罪犯聚众骚乱、暴乱、行凶或者脱逃的。

  (十二)劫夺在押犯罪嫌疑人、罪犯的。

  (十三)实施放火、决水、爆炸、凶杀、抢劫或者其他严重暴力犯罪行为后拒捕、逃跑的。

  (十四)犯罪分子携带枪支、爆炸、剧毒等危险物品拒捕、逃跑的。

new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news.sohu.com/20140420/n398519266.shtml report 5952 4月20日,上海华阳路派出所民警配枪在街头巡逻。新华社记者凡军摄新华上海快讯快讯:从今日起,上海街面的巡逻民警施行佩枪巡逻执勤。每位巡逻民警将配备专属05转轮式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上海今天起巡逻民警施行佩枪巡逻执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