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奉化倒塌居民楼设计方案:按50年标准设计

来源:央视网 作者:张芸

  央视《每周质量报告》于2014年4月20日播出的《睡不稳的住宅楼》节目中,奉化倒塌居民楼设计方奉化市建筑设计院院长郑根福告诉记者。“设计的是50年的基准期,这个计算的时候按照50年设计。”以下为文字实录:

  【演播室】

  共同打造高质量的生活,欢迎收看《每周质量报告》。就在本月初,浙江奉化的一栋居民楼突然坍塌,事故造成1死6伤,在这一事件发生之后,关于房屋质量安全的问题再度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公众关心的问题其实并不复杂,一个是我们住的房子的寿命到底该有多长,一个是建筑质量到底是怎么把关的,还有一个是一旦我们的房子出现了隐患到底该如何处置呢?针对这些公众关注的问题,我们的记者展开了调查。

  【正文】

  本月4号上午8点多,浙江奉化锦屏街道居敬小区第29幢房屋突然发生坍塌,事故造成1死6伤。

  【记者现场】

  本台记者张芸

  这一片废墟就是发生倒塌事故的居敬小区第29幢楼房,它是一栋4个单元,层高为5层楼的这样一栋居民楼,它在倒塌之前,和您现在看到的这个小区的这个楼是完全一样的。4号当天的上午,也就是从第2个单元开始往西边的这5层15户人家,发生了整体的粉碎性倒塌。

  【正文】

  据了解,居敬小区位于奉化市中心地段,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小区内大约有102栋这样的5层楼住宅。

  29幢楼房当时究竟是怎么倒的呢?据小区里一些目击者回忆,4号当天事发前,这栋楼曾出现明显裂缝、沉降和异响。

  【同期】

  目击者陈先生

  我们七点多一点就发现了,这个房子有灰尘掉下来。8点12分开始倒了,开始就啪啦啪啦像放炮一样的,钢筋拉断以后,满天都是灰尘。

  【正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幢楼另一位住户卓先生,在事故发生前半小时,还曾经用手机拍摄过这栋楼的一个墙角外立面。

  从卓先生手机拍摄的照片,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倒塌前,29幢楼的外侧墙体已经脱落,钢筋也都暴露出来了。

  【同期】

  奉化市居敬小区29幢住户卓先生

  去年的时候围墙往下沉,露出来的钢筋手指头那么粗,居委会去反映过了,市政府也蛮重视的,后来来鉴定,检测了一下,说正常的,可以住的,但现在一下子马上就倒掉。

  【正文】

  记者调查得知,小区住户们最近五六年以来,曾多次向政府部门反映这栋楼的安全隐患,奉化市锦屏街道去年12月26号,委托浙江建院建设检测有限公司对居敬小区29幢房屋结构的施工质量、结构安全性进行检测评估。

  今年1月17日浙江建院最终出具了质量检测评估报告。报告中称,根据行业标准,《危险房屋鉴定标准》的规定,奉化市居敬路29幢所属房屋整体安全性等级评为C级。

  C级和D级都属于危房,区别在于C级是局部出现险情,D级是整体出现险情。

  【同期】

  浙江建院建设检测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大榜

  对这个房子来说,这个总的裂缝基本上在这个范围之内。

  记者:也就是这次倒塌的这一侧?

  对,这里很少发现裂痕,倾斜点在这里。

  【正文】

  事实上,这份评估报告中呈现的检测结果不仅和住户们反映的墙体开裂、钢筋外漏弯曲等诸多问题完全吻合,而且4号发生倒塌的恰恰是这栋房屋的西边一个半单元,也就是报告中提及的房屋西南侧沉降危险点。

  既然第29幢房屋三个月前已经被鉴定为危房,按照评估报告建议,这栋楼应尽快采取加固和修补措施,那么为什么直至楼房倒塌,当地却没有及时进行加固施工,最终酿成悲剧呢?

  【同期】

  奉化市锦屏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董义校

  这个加方案是2月24号出来的,涉及到资金是450万左右,那这么大的资金谁来承担?需要通过法律的途径,检测报告当中说,开发商施工方都有责任,那么使用方也有责任,开发商施工方现在改制的改制,撤销的撤销。这个过程当中,不幸这个房屋塌了。

  【正文】

  据了解,居敬小区是奉化市第一批商品房住宅楼,建于1993年,1994年入住,房屋产权为70年。然而,第29幢楼在20年寿命的时候坍塌了!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是房屋最初的设计存在缺陷,还是房屋在建造施工中偷工减料所致,还是入住后使用过程中产生了隐患?为了探明真相,记者展开了进一步的调查。

  在居敬小区29幢楼尚未倒塌的东侧外墙上,有一块石碑明确记载着这栋楼的相关信息:设计单位是奉化建筑设计院,开发商是奉化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施工单位是象山一建,建成年代为1994年4月。

  记者首先前往设计单位—奉化建筑设计院进行调查。记者在设计院保存的设计图纸上看到,居敬小区第27幢、29幢、31幢、33幢和35幢这5栋楼是同一个设计方案。

  【同期】

  奉化市建筑设计院院长郑根福

  这房子总共五层加一个架空层,总共四个单元,砖混结构。设计的是50年的基准期,这个计算的时候按照50年设计。

  记者:

  所以当时设计的时候这个房子50年肯定是不倒的。

  按照标准来说是不倒的。

  记者:

  咱们是按这个标准来进行设计的吗?

  那肯定是这个标准设计的。

  【正文】

  郑院长告诉记者,2005年正式发行实施的《民用建筑设计通则》要求,住宅楼等一般性建筑的使用年限为50-100年,而在上世纪90年代,国家虽然在这些方面没有明文规定,但业内默认的设计基准年限为50年。此外,设计图纸当年在交付施工前,只是设计院内部采取设计、校对、审核和审定四道程序把关,而没有第三方机构进行审查核准。

  按郑院长的说法,居敬小区的房屋设计使用的基准年限为50年,设计图按照当时的国家标准进行设计和把关审核,设计上合规合格。

  那么第29幢在20年后发生倒塌是施工中存在问题吗?记者前往奉化市建设局进行深入调查。

  【记者现场】

  本台记者张芸

  在奉化市建设局保留的城建档案中记者找到了这样的一份1994年7月份关于居敬小区第29幢楼房的工程质量综合评定表,这也是一份由施工单位,开发商和主管部门出具的一个关于楼房的最终的质量的评定结果,我们在这份评定的结果可以看到,它的施工单位象山一建给予的评定的等级是优良,而他的主管部门给定的核定结果是合格。

  【同期】

  奉化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站长许学福

  施工质量等级首先由施工单位进行自评,自行进行验收,然后得到建设单位认可。

  记者:

  开发商?

  对,开发商,它们都同意了,然后报我们质量监督站,质量监督站通过对资料的审查,通过对单位工程观感质量进行综合的评定,对它的质量等级进行核验。这个工程,资料显示核验为合格。

  【正文】

  也就是说,房屋工程质量的好坏,当年是由施工方首先进行自我评定等级,然后得到建设单位开发商的认可后,上报给当地主管部门进行核验即可。

  【同期】

  奉化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站长许学福

  记者:

  材料的使用会进行监督吗?

  材料当年的时候没有具体规定,但是对材料形成的一个结果,比方讲混凝土它要进行施压,就是检查它的抗压强度,砂浆的话,现场进行了抗压。我们从现在这个档案看,都是合格的。

  记者:所以从档案上看,它是合格的也意味着它是安全的。

  合格工程,作为当时的时候评定那时候应该安全,否则的话也不可能立了20年。

  【正文】

  记者在这些城建档案中看到,居敬小区29幢房屋当时施工中使用的混凝土、砂浆等材料的质量,的确都显示为优良或合格。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时隔20年后,这栋当年被施工单位、开发商和主管部门判定为合格的住宅楼,却在今年1月份被浙江建院判定为:该房屋并未完全满足设计要求,工程质量不达标。报告中称,根据现场混凝土强度抽样检测结果,推定圈梁混凝土和柱混凝土强度值为C10,不能满足设计要求C20;根据现场砂浆灌入度抽样检测结果,实测砖墙砌筑砂浆强度推定值为M0.7,不符合现行规范要求。

  同期】

  奉化市建筑设计院院长郑根福

  砂浆(强度)原来我们当时设计的是砂浆是M5,实际上现在检测出来只有M0.7,如果这个不达标对房子的整体性不好了, 我们设计圈梁混凝土的强度是C20,现在的实际上平均强度只有11.0左右了。如果这个质量差的话,容易引起墙体开裂。

  【正文】

  记者调查至此发现,居敬小区住宅楼20年前虽然被施工方、开发商和主管单位判定为合格的工程项目,但是20年后当地政府部门委托的专业检测机构在现场抽检中,却判定该小区第29幢楼房的混凝土、砂浆等强度低于设计水平,工程质量不达标。

  此外,记者在调查中还了解到,居敬小区的房屋20年来在使用中也存在一些隐患。一些住户私自将窗户改造成门,或是将原本90厘米宽的户门拓宽成3米以上的车库门。浙江建院出具的29幢楼评估报告也显示,有些业主私自敲掉承重墙,导致房屋承重体系发生改变。

  据了解,此次楼房倒塌事故的最终处理结果,或许要取决于上海房屋质量监测站工作组一行八人的检测结果,目前,当地政府部门表示,工作组暂时不方便接受媒体采访。

  事实上,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楼宇的倒塌声近几年来并非第一次出现在奉化。距离此次倒塌现场向南2公里,南门社区的西溪路5幢曾经在2009年9月5日凌晨2点发生倒塌。所幸,事先对住户采取了转移措施,而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正文】

  5年内发生两起房屋倒塌事故,这让当地很多居民开始担心自家房屋的安全问题。那么,类似不安全的房屋还有没有?如何尽早地加固、整改有隐患的房屋,成为当地政府面临最大、最紧迫的问题。

  【记者现场】

  本台记者张芸

  在距离倒塌的居敬小区29幢楼房仅一栋之隔的就是居敬小区33幢楼房,在这栋楼房的外立面我们看见他的开发商,设计单位,施工单位,以及建造的年代和倒塌的29幢楼房是完全的一样的,而这栋楼房在29幢楼房倒塌之后,目前仍在正常的使用。

  【正文】

  采访中,33幢楼的一些住户向记者表示,自从29幢楼倒塌之后,现在越来越担心自己楼房的安全。记者在四单元五层的淦女士家中看到,每一间房间的墙壁和天花板都有明显的裂缝,淦女士说,自从1995年入住后,每年都得自己掏钱修补房屋。除了裂缝之外,家里所有的窗户也早已变形,每次关窗户时,都必须用力向上推上几次。

  除了淦女士之外,记者看到,33幢楼的一些住户现在每天自行监测这栋楼的倾斜角度,并对裂缝进行简单修补。

  【同期】

  奉化市居敬小区33幢楼住户

  这个墙向西倾斜。

  记者:

  向西倾斜?

  还有这个墙都是空的,听到吧。

  【正文】

  而根据居敬小区居委会在4月8日张贴出的通知,危旧房屋的排查工作已经展开,检查的重点是使用期限接近或者超过20年的住宅楼。

  【同期】

  北京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系教授吴必虎

  谁对工程质量负责呢,是这么几个单位,第一个叫建设单位,第二个叫勘察单位,第三个叫设计单位,第四个是施工单位,第五个是工程建筑单位,这五个单位共同依法对工程质量负责,所以这个(责任方)是要进行调查以后才能出现的。

  【正文】

  目前,3名参与建设施工的直接责任人员,因涉嫌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被公安部门采取强制措施,其中刑事拘留2人。

  【同期】

  奉化市政府办常务副主任陈光辉

  居敬这次事故发生后,我市从财政上安排了两千万资金用于解危。另外我们还每年在解危资金的预算安排上要增加资金,在解危过程中,如果涉及安置房屋的土地问题,以及房源问题我们将第一时间优先考虑。

  【正文】

  按照我国《民用建筑设计通则》的规定,一般性建筑的耐久年限为50到100年,而英国建筑平均寿命132年,美国74年。上世纪80年代后,我国各地城市化建设加速,大批楼房像种地一样种了下去。如今,许多楼房的建筑年限已陆续达到20、30年?有人开始担心,一些存在大量建设隐患的楼房进入“质量报复周期”。专家认为,如何面对它,成为目前必须面对的社会问题。

  【同期】

  北京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系教授吴必虎

  已经到了危险期爆发的这样一个时期了,所以政府有必要,住建部也好,或者是相关的部门配合,对建于当时那个时代的房屋进行检查吧,如果调查发现确实存在C级这种情况,应该有一个社会救济制度。

  【演播室】

  设计耐久年限应该达到50年以上的楼房住了20年就塌了,用了低于混凝土和砂浆的楼房却在当年被主管部门评为合格工程项目,看来奉化塌楼事件的背后还真是有不少隐情。目前当地政府对于楼房坍塌的原因和进一步处理还在进行当中,而更让人感到揪心的是,在奉化还有一些住宅楼也存在类似的隐患和危险,面对这些有隐患的住宅楼,相关部门应该更为深刻地检讨、更为仔细地检查,在建筑的设计、施工、验收等各个环节到底存在什么漏洞,到底留下了怎样的隐患,防止类似的悲剧重演。好,感谢收看《每周质量报告》,下周同一时间再见。

news.sohu.com true 央视网 https://news.sohu.com/20140420/n398527167.shtml report 6520 央视《每周质量报告》于2014年4月20日播出的《睡不稳的住宅楼》节目中,奉化倒塌居民楼设计方奉化市建筑设计院院长郑根福告诉记者。“设计的是50年的基准期,这个
(责任编辑:UN64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