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克强主持召开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

来源:新华网
4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主持召开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4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主持召开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李克强在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上强调

  以促改革调结构为动力 以重大工程为抓手

  积极发展清洁能源 推动改善环境质量

  张高丽出席

  新华网北京4月20日电 4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研究讨论了能源发展中的相关战略问题和重大项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

  李克强说,能源是现代化的基础和动力。当今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深刻调整,能源供求关系深刻变化,能源仍是国际政治、金融、安全博弈的焦点。能源供应和安全事关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科学发展为主题,立足当前、深谋远虑、积极有为,针对我国人均资源水平低、能源结构不合理的基本国情和“软肋”,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变革,提高能源绿色、低碳、智能发展水平,实施向雾霾等污染宣战、加强生态环保的节能减排措施,促进改善大气质量,走出一条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能源发展之路,为经济稳定增长提供支撑。

  李克强说,我国作为发展中大国,随着“新四化”深入推进和人民生活改善,未来一个时期能源需求还会增长。要立足国内,着力增强能源供应能力,加大陆上、海洋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创新体制机制,促进页岩气、页岩油、煤层气、致密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加强国际合作,提高优质能源保障水平,在开放格局中维护能源安全,掌握发展的主动权。大力实施节约优先战略,从生产和消费两方面着手,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单位节能工程,推广节能发电调度办法,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以较少的能源消耗促进经济社会较快发展。

  李克强强调,当前要开工一批重大项目。这既是稳增长、提高能源保障能力的重要举措,更是调整能源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有效抓手。要在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适时在东部沿海地区启动新的核电重点项目建设。在做好生态保护和移民安置的基础上,有序开工合理的水电项目。加强风能、太阳能发电基地和配套电力送出工程建设。发展远距离大容量输电技术,今年要按规划开工建设一批采用特高压和常规技术的“西电东送”输电通道,优化资源配置,促进降耗增效。积极推进电动车等清洁能源汽车产业化,加快高效清洁燃煤机组的核准进度,对达不到节能减排标准的现役机组坚决实施升级改造,促进煤炭集中高效利用代替粗放使用,保护大气环境。

  李克强指出,调整能源结构,关键要推进能源体制改革。要放开竞争性业务,鼓励各类投资主体有序进入能源开发领域公平竞争。积极推进清费立税,深化煤炭资源税改革。加快电力体制改革步伐,推动供求双方直接交易,提供更加经济、优质的电力保障,让市场在电力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我们的能源装备有基础、有条件、性价比好,要积极创造体制条件,着力完善相关专业服务,努力形成各方合力,推动先进能源技术装备“走出去”。

  杨晶、万刚、周小川和徐匡迪,国家能源委成员单位、能源企业负责人及部分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新闻加点料

  相关新闻| 国家能源委时隔4年再开全会 内陆核电不在议程中

  涨姿势| 知情人士:国家能源委为国家能源部过渡模式

  名词解释:国家能源委

  国家能源委员会成立于2010年,当年4月,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了首次会议。

  据悉,该委员会将负责研究拟订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审议能源安全和能源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统筹协调国内能源开发和能源国际合作的重大事项。

  知情人士透露说,事实上,成立国家能源委是200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的后续。当时曾有人提出直接一步到位成立“国家能源部”,但最终,由于部委权限划分等问题的阻碍,并未成行。国家能源委,实际上是国家能源部的过渡模式。

  国家能源委由多位跨部门高官组成,显见中国高层高度重视能源战略。由于能源问题涉及电力、煤炭、石油,以及价格改革、市场准入、税收、进出口、安全方方面面,原有国家能源局职责难以囊括全部。设立这样一个机构,或有助理顺关系,解决多头管理、分散管理、协调性差的积弊。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4-04/20/c_1110320667.htm report 1991 4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主持召开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李克强在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上强调以促改革
(责任编辑:UN642)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