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曙光:现有金融监管体制面临互联网金融难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4月20日电(许青青)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张曙光20日在广州发表演讲时表示,互联网金融不是传统的金融机构,而是执行了传统金融的职能。传统金融监管是机构监管,如何从机构监管转向功能监管、行为监管,是互联网对现有金融监管提出的严峻问题。

  张曙光是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天则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著名经济学家。他20日下午出席在广州中山大学举办的“2014 影响力·中国”春季峰会时,发表了题为《从互联网金融看中国改革和经济发展》的演讲。

  推出仅10个月的余额宝,据悉目前规模已达5000亿元左右。他表示,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未来的银行将可能摆脱传统的商业银行所需要的实体营业机构,没有大楼、没有柜台。目前,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工具的利率随行就市,已经接近于利率市场化的改革目标,市场的发展事实上已经走在了制度改革的前面。

  张曙光表示,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有很多不一样,传统金融贷款需要抵押,互联网金融不需要抵押。那么,能否拿存款准备金来要求互联网公司呢?他举例,“拿余额宝来说,目前5000亿,60%在里面,40%是经常提现的。但余额宝的钱不被允许贷款,所以余额宝的钱只能回到银行。”所以存款准备金还是需要银行来出。

  他指出,互联网金融对宏观经济政策也提出了新的问题。互联网金融支付很快,流动很快,货币存储很高,这就减少了货币需求,增加了货币供给。如果不考虑这个问题,货币政策将会出现很多问题。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4/04-20/6084255.shtml report 730 中新网广州4月20日电(许青青)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张曙光20日在广州发表演讲时表示,互联网金融不是传统的金融机构,而是执行了传统金融的职能。传统金融监管是机构监管
(责任编辑:un650) 原标题:张曙光:现有金融监管体制面临互联网金融难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