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宁波垮塌追踪:“历史遗留危楼”无人认领

来源:综合

  宁波垮塌追踪:“历史遗留危楼”无人认领

  4月20日,距离宁波奉化塌楼事姑已逾半月,目前事件仍处于责任调查阶段。然而,塌楼引发的震动远未停歇,当地一些居住在老旧小区的住户们仍在担忧房屋安全,担心悲剧重演。

  此前,记者调查发现,上世纪90年代,房地产疯狂发展时代,当地曾违规建设了大量“海沙楼”。这些楼房因砖石中违规掺杂海沙得名。海沙日夜侵蚀着钢筋,20余年后,这些楼房都进入癌症末期。

  这些海沙楼何去何从,谁来为过往问题埋单?记者追访发现,因难于问责和排查,海沙楼处理遭遇“历史困境”。事实上,“历史遗留问题”绝非仅限塌楼一隅,更绝非宁波一地。

  官方承认“海沙楼”

  宁波奉化居敬小区塌楼事发后,小区内开始频发出现专家的身影。

  专家们摆置专业设备对各个楼房进行质量检测。但对于质检结果,那些住在未倒塌楼房里的居民们并无信心。

  4月20日,居敬小区33幢的居民俞先生告诉记者,不管结果如何,危楼与否,他们都将拒绝再住在这里,“随时可能倒的房屋,给多少钱,我都不会再住”。

  他们的担忧源自对楼房材质的不信任。

  塌楼事故事发后一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施工专家曾去现场勘查,他从砖缝中抠出一块砂浆块,揉搓了几下,变成粉末从指缝漏出。

  他向记者断言:“明显砂浆力度不够,添加的是海沙。”

  他捡起了一块红砖往地上一磕,砖体碎裂溅开。他说,红砖质量也低劣得可怕。

  现场调查直接将事故线索指向了数十年前,“劣砖入楼”曾是宁波当地建筑业的秘密行规。一位当年的施工队工人回忆,宁波一带很难找到粘度大的黄土,砖厂多用河滩的淤泥烧制砖块,经验不足,技术拙劣。为了降低成本,砖厂只会添加少量煤渣。“这样的砖体很脆,一摔就碎,承重力不足,就像一个人,肌肉是软绵绵的”。

  比之危害更大的是使用海沙。海沙对建筑物的侵蚀近年来才被发现,使用海沙的楼房被比喻做“癌症楼”。

  “奉化市曾大面积用海沙。”事故发生半月后,奉化市锦屏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董羲校承认了这点。

  “历史遗留危楼”

  尽管已知海沙楼确实存在,政府处置时却遭遇困境。

  “80后”和“90后”海沙楼修建时,当时并无监理机制,除了施工队,无人可知具体情况。

  “这些我们不能说,说了我们就得为此负责。”一位包工头承认自己曾在奉化修建过30余栋海沙楼,却绝口不提这些楼的位置。

  董羲校对此也束手无策,基层的工作人员无法分辨哪栋是海沙建造,哪栋不是,“这都是历史遗留的问题,施工当时,是什么情况,我们无法得知”。

  2012年,宁波曾发生过一次塌楼事故,徐戎三村一栋六层居民楼倒塌,造成一人死亡。塌楼发生后,宁波市就曾发动对全市使用20年以上的老旧楼房进行安全排查。当时此次发生事故的奉化居敬小区29幢使用时间为19年,并未在排查范围之内。

  奉化塌楼事故发生一周后,住建部决定在全国组织开展老楼危楼安全排查工作,此次检查范围主要是各级城市及县政府所在地建筑年代较长、建设标准较低、失修失养严重的居民住宅以及所有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目前官方尚未公布方案,这批危楼将如何处置。

  查阅官方公开资料可知,我国解决危房质量安全通常的步骤是,发现危房、鉴定、发放告知书、转移住户、召开座谈会、解危方案论证、评估、实施方案。

  然而现实总是复杂得多,天津市建材设计院结构专业副主任石春波说,解决危房需要考虑两种情况,看是加固合算还是拆除重建合算。如需拆除重建,又将面临周期长、手续复杂等多个问题。

  除此之外,这类事发后的突发性排查,并非解决“历史遗留危楼”的根本之道。不少专家提出,应该学习香港的“强制验楼计划”。

  2010年,在提交该计划时,香港提出的观点是“预防胜于治疗”。两年后,该计划推行,对于不同使用年份的房子每5年或10年进行强制的检验维修。

  对应此次宁波塌楼事故,专家们提出,为避免“寿终正寝”的楼房出现危险,需要因地制宜制定“强制验楼计划”。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40421/n398533124.shtml report 1901 宁波垮塌追踪:“历史遗留危楼”无人认领4月20日,距离宁波奉化塌楼事姑已逾半月,目前事件仍处于责任调查阶段。然而,塌楼引发的震动远未停歇,当地一些居住在老旧小区
(责任编辑:UN60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