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大清华等今年在北京不减招 人大自主招生未定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记者张晓鸽

  昨天,北大、清华、人大、北师大等高校同时举办校园开放日并举办招生咨询会,向考生和家长介绍今年的高招计划和新政,北大、清华明确表示不会缩减在京招生计划,人大、北师大在京招生计划也与去年持平。此外,由于今年北京首次调整高考本科志愿设置规则,采用平行志愿组的志愿填报方式,即一志愿可以填报两所平行的院校,不少家庭都全家出动,分别到四校咨询,打听如何安排平行志愿。高校招办负责人建议,今年北京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当从“控风险”转变为“选合适”,在第一批次第一志愿填报自己希望冲一冲的理想大学。

  北京大学

  在京招生不会缩减不报不录专业可降分招

  昨天的北大本科招生咨询会上,北大北京招生组组长许崇任介绍,今年,北大在全国计划招生2650人,与往年保持一致,在京招生计划的具体数字需等教育部审批后方可对外公布。不过,许崇任请家长放心,北大今年在京文、理科招生计划人数都与去年基本持平,略有调整,“不会大幅度减少招生名额”。

  许崇任介绍,北大的提档比例为120%以内,原则上提档不退档。今年北大将专业志愿间的级差分数由原来的5-3-2-1,调整为2-1-1-1。这意味着北大将进一步提高考生六个专业志愿的满足率,考生也可以更加自由地在感兴趣的专业中进行选报。

  今年,北大本科一批次理科的地质学类、考古学,文科的考古学和历史学类,只录取有专业志愿的考生,没有填报上述专业志愿的,不会被调剂到这些专业。如果在北大本科一批次录取线上,且上述专业志愿生源不足时,北大将在录取线下20分以内顺次录取第一志愿报考北大并填报有相应专业志愿的考生,录满计划为止。

  今年,北大所有的小语种都放在提前批次招生,专业间不设级差不调剂,专业志愿不满足将直接退档。被退档考生可正常参与一批次录取。今年,北大共有12个小语种专业在京招生。

  此外,对于提前批次和一批次第一志愿均报考北京大学的考生,高考成绩出来之后,如果分数已达北京大学一批次录取分数线,可在提前批次录取之前自愿申请退出提前批次,直接参与一批次录取。

  在以往政治经济与哲学、古生物专业、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三个交叉学科专业的基础上,今年,北大元培学院增设整合科学实验班,计划招生20人。考生报考时填报文科/理科实验班类,入学后可申请进入该班学习。该班学生在大二下学期就可以参加科研,所有的学生均有机会去国外交流。

  人民大学

  明年自主招生能否恢复尚未确定

  今年,中国人民大学计划在京招收本科生192人,其中文科99人,理科93人。

  今年,人大信息学院新增软件工程专业,还首次在京投放国防生计划,共招收4人,招生专业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政务信息管理方向)和应用心理学两个专业,各招2人。这两个国防生专业的招生对象都是年龄在16-20周岁,外语语种为英语的应届理科男生,报考批次在提前批,且必须参加军检并合格。人大招生办主任李向前称,今年该校本科生在京招生计划与往年持平。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人大中法学院与人大校本部采取两个不同的院校代码,中法学院单独占一个志愿,报考人大校本部的考生不用担心分数不高会被调剂到中法学院。

  去年年底,人大宣布为进一步规范和改进自主招生工作,2014年该校暂缓自主招生一年。昨天的咨询会现场,不少家长关注人大的自主招生明年能否恢复,对此,李向前表示,目前暂不确定,需要等待教育部和学校招生领导小组的进一步决定。

  清华大学

  在京招生仍为200人首设机械工程实验班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介绍,今年清华大学本科全国计划招生3372人。去年清华在京招生计划约占其全国招生总量的10.8%,今年预计将与去年持平。除了特殊类型考生外,去年在京的统招计划约为200人。

  在总量不变的前提下,清华将继续对招生计划进行结构调整,继续向高等教育资源相对贫乏的中西部省份倾斜,其中,贫困专项计划的招生数量与去年相比预计将翻两番,从60人提高到240人。

  于涵介绍,清华大学充分尊重学生的专业选择,去年该校在全国的志愿满足率达到95.3%,在京文科志愿满足率达100%,理科共招生270多人,仅有3人专业志愿被调剂。

  今年,清华大学机械工程专业也将首次开设实验班,全国计划招生30人,在京招生不超过3人。考生可以单独填报该专业志愿。该实验班整合了麻省理工学院、东京大学和斯坦福机械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旨在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机械工程引领人才。

  此外,作为清华大学培养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的“学堂计划”今年继续实行,共开设数学、物理、化学、生命科学、力学、计算机科学等六个学堂班。“学堂计划”继续实行高考后通过面试选拔录取。

  去年高考录取时,清华大学四川招生组多次强调不承认四川省“二级运动员”的20分加分,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当时,于涵解释说,之所以拒绝认可四川“二级运动员”高考加分政策,是因为来自四川考生的国家二级运动员资质上存在造假嫌疑,水平的真实性值得怀疑。

  昨天的招生发布会上,于涵介绍称,今年,对于各省份的政策性加分,清华大学仍然是原则性地承认,但依然会有甄别,且会进一步加大甄别力度。

  “对于去年引发关注的省份(四川省),大家今年可以更多关注。通过我们前期深入细致的了解,今年该省的变化非常大,多数都是可喜的变化,经过甄别之后,最后承认的可能性非常大。”于涵称。

  北师大

  增拔尖实验班招生计划去年专业满足率100%

  今年,北师大在京拟招生116人,其中文科40人,理科76人,基本与去年持平。北师大招办主任虞立红介绍,今年,北师大在京投放9个实验班计划,并增加了国家拔尖实验班的招生计划,文科增1人,理科增2人。

  虞立红称,北师大今年仍然根据北京考生的兴趣爱好,在京投放了学校全部优势特色专业26个,如心理学、教育学、汉语言文学等,其中8个为宽口径专业。

  在录取规则上,虞立红称,北师大在京的提档比例将视生源情况而定。北师大承诺,尽量满足进档考生的专业志愿,提档不退档。去年,该校包括小语种在内在京统招140人,全部满足专业志愿。

  虞立红提醒,报考北师大英语、日语和俄语专业的考生高考外语语种应为英语,且必须参加北京市英语口试合格。此外,北师大的瀚德实验班只招收有专业志愿的考生,且外语成绩不低于120分(750分制),由于实验班多数专业课程采用全英文授课,不建议非英语考生报考。

  专家预测

  名校录取分数线或小幅上涨

  专家建议考生从“控风险”到“选合适”

  北京首次采用平行志愿组的填报方式,是否会像其他实行平行志愿省份那样,造成考生分数的“扁平化”,从而导致一本线和一本院校的录取分数线水涨船高?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解释称,从其他已经实行平行志愿省份的情况来看,这样的情况会发生。但是,由于北京地区不是实行大平行,也不是知分填报志愿,而是采用考前填志愿+平行志愿组的方式,即使会出现分数的“扁平化”或者录取分数线小幅提升的情况,也不会对高校造成太大的影响。

  “北京的这种志愿填报方式解决了以往北京考生调档风险大的主要矛盾,也并未加剧其他矛盾的产生,是相对比较合理的。”于涵说,对于大学而言,分数的“扁平化”其实意味着招生的多样性受限,“在一些知分填志愿的大平行省份,录取情况稳定后,有的大学招生的分数范围就在10分之内,学生被严重分层,这其实不利于大学整个生态的多样化。”

  对于北京考生的志愿填报,于涵建议,不能看绝对分数,因为绝对分数的“意义不大”,主要还是要参考考生在学校以及区域的整体排名,结合自己的志趣和发展规划来考虑。

  于涵称,志愿填报方式改变后,对于高分考生多了保障这是显而易见的,在这样的前提下,考生和家长应该调整自己的填报心理,更加合理地安排第一批次的两个志愿。“以前更多的是控风险,现在则是要选择合适的大学和专业。比如在1A志愿填报自己向往的大学,用1B志愿来转移风险,选择自己风险承受范围内的大学。”于涵说。

  北大北京招生组组长许崇任表示,因为北京首次实行平行志愿组的报考方式,所以不再应用往年的分析数据,建议有意考取北大的考生在第一志愿第一顺次填报北大。不过,他也认为,由于平行志愿组的填报方式降低了高分考生的风险,今年考生可以更加大胆地填报北大。

  他举例称,往年北大录取的考生中理科最后一名大约在北京排名为700-900之间,也就是说有将近1/3的考生能上北大但是没敢报考,今年这部分考生可以冲一冲。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4/21/content_82277.htm report 4382 京华时报记者张晓鸽昨天,北大、清华、人大、北师大等高校同时举办校园开放日并举办招生咨询会,向考生和家长介绍今年的高招计划和新政,北大、清华明确表示不会缩减在京招
(责任编辑:un650) 原标题:北大清华等4校今年在京不减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