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阿富汗囚犯回忆关塔那摩生活:永不会原谅美国

来源:现代金报
永不会原谅美国

  阿富汗战争爆发后不久,美国军方2002年1月在关塔那摩建立了一座拘留所,用来临时关押“基地组织”成员和塔利班成员。后来,美军逐渐把这个临时拘留所改建成了一个长期使用的监狱,关押了来自近50个国家的750名“恐怖分子”。美方认为他们是“非法战斗人员”,不是战俘,不享有《日内瓦公约》所规定的任何权利,因此对他们进行无限期关押,并对他们进行种种虐待。最近,几个从关塔那摩监狱获释的阿富汗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控诉了他们被美军无辜抓走、关进关塔那摩监狱、受到虐待、人权受到严重侵犯的行径。

  图文均据新华网

  无辜入狱 “与恐怖分子有染”

  据统计,在关塔那摩监狱被关押的阿富汗人大约有220人,使阿富汗成为该监狱里关押人数最多的国家。目前,已有3个阿富汗人在监狱里死亡,除了19人继续被关押外,大多数人获释回国,并受到阿富汗民众“英雄般”的欢迎。

  2003年,70多岁的沙赫扎达·可汗因涉嫌与“恐怖分子”有联系而被美军士兵抓走。他要求美军出示证据,“你没证据就不能凭空把我抓走啊?!”但是,美军对他的要求置之不理,而是把他送进了关塔那摩监狱,一关就是10年,漫长的牢狱生活使他的身体状况急剧下降。他说:“不仅是我,据我所知,许多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的阿富汗人都是无辜的。”

  除了无辜村民外,还有一些阿富汗塔利班政府的官员、警察,甚至部族长老都被美军抓走、投入关塔那摩监狱,理由是他们涉嫌与恐怖分子“有染”。

  牢狱生活 不堪回首如“地狱”

  在谈到监狱里的生活时,曾是阿富汗东部地区一个部族长老的哈吉·鲁胡拉说:“关塔那摩监狱不仅剥夺了人们的行动自由,还剥夺了其他所有权利。在监室里,我与其他人说话也不允许,甚至连我们看书时动动嘴唇也被禁止,怕我们传递秘密,违反者将会受到监狱警卫人员的惩罚。”另一个获释者哈吉·古哈里伯指出:“在人类历史上,只有两种监狱最为残酷,一种是希特勒关押犹太人的监狱,另一种监狱是关塔那摩监狱。”

  古哈里伯以前是阿富汗东部地区的一个地区级高级警官,2003年2月被美军士兵抓走、关进了关塔那摩监狱。他透露,许多“囚犯”在监狱里受到饥饿折磨,不让睡觉,冬天提审时被浇凉水,被强迫露出下体进行羞辱。

  几乎所有被关押的“囚犯”都说,他们没指望能活着离开关塔那摩监狱,他们把监狱比作“地狱”,而他们的获释则是“重生”。

  阴影难消 永不会原谅美国

  回到阿富汗与家人团聚,对许多被关押数年的阿富汗人来说,无疑是件十分高兴的事情。在庆祝获得自由的喜悦之际,许多人在回忆“失去的光阴”时感到非常辛酸。

  许多获释的阿富汗人因被“打上了关塔那摩的标签”而找不到工作,生计成了问题。

  更为糟糕的是,许多人仍时常遭到驻阿美军士兵和阿富汗安全人士的骚扰,怀疑他们仍可能与塔利班武装分子有联系。一些人甚至在美军直升机和无人机的空袭中丧生,还有的人被美军和阿富汗方面重新逮捕、投入了在阿富汗的监狱。

  从关塔那摩监狱回到阿富汗的哈吉·古哈里伯说,他一直找不到工作,住在喀布尔一个阴冷、潮湿的房间里,生活越来越糟糕。“有两个美国官员前几天对我说,‘你被无辜地关押了5年,我们代表美国政府向你道歉!’我回答说,‘我永远也不会原谅你们!"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4-04/21/content_263981.htm?div=-1 report 1800 阿富汗战争爆发后不久,美国军方2002年1月在关塔那摩建立了一座拘留所,用来临时关押“基地组织”成员和塔利班成员。后来,美军逐渐把这个临时拘留所改建成了一个长期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永不会原谅美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