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儿子确诊“渐冻人”母亲昼夜照顾 每天背其上班

来源:综合 作者:成都商报
资料图:著名科学家霍金也患有“渐冻人”病
资料图:著名科学家霍金也患有“渐冻人”病

  43岁的李红松,原是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医生。2010年,他被诊断为肌萎缩侧索硬化症,俗称“渐冻人”。因年迈的父母无收入来源,他坚持每天上班,挣钱供家里开销。随着病情加重,他无法行走了,64岁的母亲鲁仁芝就每天背着他上下班……

  儿子成了“渐冻人”母亲昼夜照顾

  18日早上6点,在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某家属院的3楼,头发花白的鲁仁芝准时起床,像往常一样拿来尿壶来到儿子床前,帮助儿子小便。儿子上完厕所后,鲁仁芝给儿子穿好了衣服,然后准备把儿子抱到沙发上,鲁仁芝叫来丈夫,两人费了很大的力,才将儿子抬到了沙发上。7点过,鲁仁芝调好了营养粉,一口一口给儿子喂食。“自从他患病后,每天不能吃饭,只能靠吃营养粉维持生命。”她说。

  儿子吃完饭之后,鲁仁芝给儿子的手进行按摩,她说这样儿子的手才不会变得僵硬。

  鲁仁芝说,除了白天照顾儿子之外,儿子晚上也需要人照顾,晚上每隔2小时,就要起来给儿子翻一次身。“晚上要照顾他,休息时间很少。”鲁仁芝说,随着年龄增大,身体也招架不住了,有时还会出现头痛的症状。

  她介绍,2009年,儿子出现抽筋、疲惫等状况,2010年被医院确诊为肌萎缩侧索硬化症,就是俗称的“渐冻人”。得了这种病,肌肉会逐渐萎缩和无力,以致瘫痪,如同被冰雪冻住,但智力、记忆力、感知能力正常。

  儿子病情加重母亲每天背他上班

  李红松患病后,妻子便和他离了婚,离他而去,他只好回到医院职工宿舍与父母一起生活。为了治病,他花光了全部积蓄,甚至还欠了不少债,一家人至今挤在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小房子里。

  “得了这种病,儿子一直仍坚持每天去医院上班,挣钱供家里开销。”鲁仁芝说,因为她没有工作,丈夫退休后还患上老年痴呆,家里基本没有什么收入,如果儿子不上班,家里根本就无法运转。现在儿子的情况越来越不好,吃饭起居都需要她照顾。她说:“儿子是我身上掉下来的一块肉,他是我的全部,我没有理由放弃他。”

  鲁仁芝说,患病初期,儿子还能拄着拐杖,扶着他去上班。大约从2011年开始,李红松就只能靠着人背着他去上班。考虑到李红松的特殊情况,医院把他从口腔科调至信息科,负责检查病例信息等轻松的工作,还特许他每天上午只需上班2个半小时,就可以下班回家。

  从家里到医院工作的地点,需要下三楼,然后再经过几百米的院坝,再坐电梯到12楼。“平时只要几分钟的路程,我们差不多要半小时。”因为李红松父亲的身体不好,背儿子上班的重担就落在了鲁仁芝的身上,每天早上需要把儿子背下楼,然后用轮椅推着他去办公室。下班的时候,用轮椅推到家楼下,然后背上3楼。这样的日子,鲁仁芝坚持了半年多。直到2年前,西昌市城管局环卫工人周世华知道她的感人事迹后,主动上门要求义务帮她背李红松上班。虽然有好心环卫工帮忙,但每天下班时,鲁仁芝仍要背儿子回家。

  鲁仁芝说,只要自己能背儿子一天,会一直坚持下去,直到背不动为止。

  成都商报记者江龙报道

  新闻面对面

  希望有一天能站起来还可以背年老的父母

  因李红松说话已经很困难,他说的话只有母亲鲁仁芝才能听懂,通过其母的转述,记者采访了李红松。

  李红松说,他对“渐冻人”这种病很了解,自己也能感觉到除了自己大脑、身体已不听使唤了。他知道自己最终面临的是死亡。“我不想死,我想好好地活。”李红松说,生病4年,他亲眼目睹自己的身体在一天天变僵,去年在母亲的帮助下,他还可以点击鼠标上网查阅渐冻人的相关信息。今年,他连坐在轮椅上都耷拉着脑袋,手从双腿上滑落下来,需要别人帮助才能放回原位。现在,母亲每次背他之前,都需要把他的手用绳子捆住,不然身体要掉落下来。

  “现在有很多人关心我,我能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这也坚定了我活下去的信念。”李红松说,自己还要坚持上班,一来精神有所寄托,二来也可以给家里挣点生活费。他希望,自己的坚持能等来医学上攻破渐冻症的那一天,让他的生命能够出现奇迹,有一天能站起来,如果父母走不动了,他还可以背他们。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cdsb.newssc.org/html/2014-04/21/content_2036048.htm report 2241 资料图:著名科学家霍金也患有“渐冻人”病43岁的李红松,原是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医生。2010年,他被诊断为肌萎缩侧索硬化症,俗称“渐冻人”。因年迈的父母无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渐冻医生”上班 妈妈是他的宽肩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