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韩国客轮沉没 > 韩国客轮沉没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直击韩国沉船大搜救:风浪中与时间赛跑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韩国珍岛特派记者彭茜、宋成峰、姚琪琳报道 4月20日,韩国全罗南道珍岛郡屏风岛以北20公里海域,虽然天气已经转晴,但是这里所有人的心情依然阴郁。16日上午,这片海域云低雨密,浪高风急。8时58分,搭载476名乘客的“岁月”号客轮发出求救信号,客轮进水,倾斜沉没!

  这艘于15日下午从仁川港出发驶往济州岛的客轮上,载有325名京畿道安山市檀园高中的学生和15名教师。

  连日来,韩国官、民、军、警多方与时间赛跑,对沉没客轮“岁月”号展开规模空前的联合大搜救。20日,韩国集中投入数百名潜水员进行水下作业,另有多艘舰艇、多架飞机在“岁月”号沉没周边海域进行搜索。

  72小时的黄金时间已过,留给生命的时间已不多。

  五条搜救通道进入船内

  事故发生后,数十只救援船在事故海域徘徊,警用皮划艇被汹涌的海浪不断抛高又落下,却仍坚持着一点点靠近沉船。本应是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的时刻,但天不作美,水下救援行动迟迟无法展开,令韩方救援人员束手无策。乘客家属被安排分批搭船前往事发海域,目睹此景,徒增悲伤。

  好在天气逐渐好转。韩国海洋警察厅20日表示,目前搜救人员已通过搭建导引绳,将进入“岁月”号内部进行搜救的通路拓展至五条,沉船内部搜救线路进一步增加。

  韩国海警在当天举行的发布会上说,19日晚,通过使用照明弹彻夜搜索,韩国军警民协同救助组经过数次努力后,最终利用特制的手持斧头打破了“岁月”号玻璃窗,首次进入船舱客室内,并经家属同意后陆续打捞出不断发现的遇难者遗体。其中3具遗体经身份鉴定确认均为年龄18岁的京畿道安山檀园高中男生。

  韩国海洋警察厅装备技术局局长高明锡表示,进入“岁月”号内部进行搜救的通路增加后,人员下潜速度将更快,同时会有更多潜水员下潜。

  韩方19日共出动192艘舰船和31架飞机投入搜救,652名潜水员一次次地尝试潜入船舱。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救援人员两人一组交替下潜。救援队还增加了潜水引导绳,以确保8至10名潜水员可同时进入船舱。当天早上,搜救人员还首次在疑为第四层的船舱内发现了身穿救生衣的遇难者遗体。

  家属彻夜守候情绪激动

  韩国政府官员称,目前救援本部收到不少大胆的营救方案,如立即启用打捞舰直接打捞沉船等。但他表示,在没有得到家属的同意前,他们不会强行进行打捞。韩国海洋水产部局长朴昇基说:“如采取打捞、打孔、切割等方案,一不小心就会对舱内的生存者造成危险,因此,我们向家属保证维持现有的潜水救援方案。”

  现在担任韩国民间特战救援会全罗南道救援队长的黄长福19日对记者说,沉船周围已经有4艘打捞船到位,但因为家属们反对打捞,目前并没有启用,这令他很着急。他说,已经是沉船第4天了,要救出被困的幸存者,留给他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政府做决断的时候到了。

  一些焦急等待生存者消息的失踪者家属则彻夜守候在事发地点附近的全罗南道珍岛郡体育馆。他们对搜索进展迟缓、官方公布的相关数字多次上下浮动表示不满,情绪激动。

  潜水员差点被水流冲走

  谈起“岁月”号水下搜救,拥有26年潜水经验的潜水师黄长福心有余悸:“现场环境非常恶劣,水流之急几乎把我冲走。只要松开手,就会完蛋!”

  黄长福现任韩国民间特战救援会全罗南道救援队长。18日下午4时许,他和5名队友乘快艇抵达“岁月”号沉没海域,负责安装保证潜水员进入“岁月”号内部的导引绳。由于现场正在进行船舱注气作业,沉船周围产生许多漩涡。

  黄长福和一位队友先行下水。入水一瞬间,黄长福顿感身体猛地被一股强大力量往下甩。情急之下,他一把拽住刚刚固定好的一段导引绳,才勉强未被湍急的水流冲走。而他自己的呼吸器差点落水,水镜则进了水,视野一片模糊。

  “一切都很糟糕!”黄长福这样形容当时的情景。当他降至水下10米处时,视野更暗,水流愈急。他还是坚持下潜到约25米处,查看了船的侧面。在判断无法再继续下潜救援后,他只好放弃任务。这次下潜,他在水下一共待了20分钟。

  19日参与救援行动的652名潜水员中,有77人是民间潜水员。当天凌晨5时12分,民间潜水员朴相根首次下水寻找失踪者。当时虽然水下能见度仅有50厘米,但比起前两日20至30厘米左右的能见度已有所提升。“能见度不好还可以克服,但是水流速度太快,根本无法下沉,所以试了多次都没有办法。”朴相根对记者说。

  “岁月”号沉没的地点“孟骨水道”十分狭窄,造成此处水流湍急,海水流速达时速10千米,再加上出事海域异常的气象环境及复杂的洋流,就连韩国投入的水下搜救机器人也无法进行作业。

  因为该海域潮流(洋流)非常湍急,17日就发生了三名潜水员被洋流卷走的事故,但幸好三人在20分钟后被救。参加“岁月”号救援工作的一名海军士兵16日在救援中脑部受伤,19日晚因救治无效死亡。

  民间志愿者加入大搜救

  韩国海洋水产部局长朴昇基表示,政府19日晚间决定同意失踪者家属提出的要求民间潜水志愿者参与搜救的方案,在救助活动中加入了民间志愿者。

  高明锡说,韩国有一支在潜水方面非常专业的民间潜水队伍,军方、警方的潜水方式和民间不同。民间潜水员在水下的停留时间更长,在专业的水下船体搜索方面,民间团体能力更强。

  在黄长福看来,要想让水下搜救工作更有效率,军方和民间必须配合更加密切。他说:“官方如果从一开始就准备了相对完善的能够让民间团体合理参与的机制,投入的人力会更多,也能更快地展开搜救工作。”

  为防止“岁月”号持续陷入海底,韩国海军潜水人员18日开始在“岁月”号上绑定沉船打捞用气囊,每个气囊有35吨的浮力,挂在船上可使船不再下沉,从而改善搜救作业环境,按计划将共装设25个气囊。

  截至当地时间20日16时,事故已致56人遇难,仍有246人下落不明,其中包括4名中国公民。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网 https://world.cankaoxiaoxi.com/2014/0421/378057.shtml report 3167  《参考消息》韩国珍岛特派记者彭茜、宋成峰、姚琪琳报道4月20日,韩国全罗南道珍岛郡屏风岛以北20公里海域,虽然天气已经转晴,但是这里所有人的心情依然
(责任编辑:郝龙) 原标题:直击韩国沉船大搜救:风浪中与时间赛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