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年男子吃香椿芽险丢命 专家:“发物”要慎吃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惊心病例

  吃了香椿芽老王休克了

  “当时吃了几口香椿芽,也就15分钟,就全身起皮疹,又过了一会儿就感觉呼吸困难。”回忆起之前的经历,山东济南今年48岁的老王仍然心有余悸。就在香椿芽大量上市的时候,老王也抑制不住吃了点香椿芽。可让他没想到的是,吃了之后不久,他就感到口唇麻木,全身剧烈瘙痒,出现大量皮疹,接着又出现流泪、流鼻涕、胸闷、呼吸困难,随后迅速转入昏迷状态。幸运的是,他被及时送到了医院,经过抢救转危为安。

  “医生说这是急性荨麻疹伴过敏性休克。”老王说,他以前就曾患过这个病,没想到一时没管住自己的嘴,差点丧命。

  “急性荨麻疹确实比较凶险,有时会致命。”济南市中医医院皮肤科副主任中医师、副教授张红旗说,类似病例时有发生,前几天还有个20多岁的小伙子,在地摊上吃烤牛羊肉,过敏突发急性荨麻疹,也是呼吸困难。对于荨麻疹来说,香椿和牛羊肉都是“发物”,要慎吃。

  专家解读

  过敏性疾病等要忌食“发物”

  对中医有些了解的人,常常说某某食物是发物,得了某些疾病的人不能吃,那到底什么是“发物”呢?

  专家介绍,所谓“发物”,顾名思义就是可以引发疾病或导致宿疾发作或加重的食物。“中医上讲,‘发物’一般指辛辣燥热腥等一类的食物。”张红旗说。

  根据中医传统书籍记载,“发物”的种类繁多,涉及到众多食物,如蔬菜、野菜、肉类、蛋类、奶类、鱼虾蟹类、菌类、水果、坚果、酒类、调味品中都有,至少在100种,很多是人们每天必需的营养品,如果据此统统忌食,势必导致机体摄入营养的匮乏,影响正常的新陈代谢和健康。

  “‘发物’并不是大家都不能吃了,也不是有了某种宿疾这些‘发物’都不能吃了,而只是部分特殊的人要慎吃或忌吃某一类‘发物’。”张红旗介绍,发物对过敏性疾病、出疹性疾病、皮肤病、某些精神疾病、疮疡等都有诱发作用,因此,这类人群要尤其注意某些“发物”谨慎食用。

  对症忌口

  “发物”分六类,影响各不同

  “不同类型的人,忌口的食物也有差异。”张红旗介绍,根据中医理论,“发物”通常分为六大类,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有针对性地忌口。张红旗说,由于个体差异,忌食“发物”也是

  因人而异。比如,有的人一进食某种食物可诱发或加重类风湿关节炎的病情,而另一个人进食就可能没有影响。

news.sohu.com false 大众网-齐鲁晚报 https://www.qlwb.com.cn/2014/0421/116713.shtml report 1709  惊心病例吃了香椿芽老王休克了“当时吃了几口香椿芽,也就15分钟,就全身起皮疹,又过了一会儿就感觉呼吸困难。”回忆起之前的经历,山东济南今年48岁的老
(责任编辑:邱艳莉) 原标题:中年男子吃香椿芽险丢命 专家:“发物”要慎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