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商人遭“九世灵童”诈骗 散尽家财甘做女佣

来源:法制晚报
    被告人李铎庭上受审  摄/法制晚报记者 曹博远
被告人李铎庭上受审 摄/法制晚报记者 曹博远


  “80后”无业汉李铎,自称“九世转世灵童”,骗取女商人信任,要求对方过“苦行僧”的生活。后者不但将全部家庭财产都拱手给了他,还将三家企业、房产和汽车全部变现,倾家荡产后住进骗子家中,心甘情愿当女佣为其提供“跪式服务”。

  李铎骗取的财物折合共计近300万元人民币。《法制晚报》记者日前了解到,通州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李铎有期徒刑12年,李铎上诉后,二审法院维持原判。

  一位社会阅历丰富的女商人,为何会被“转世灵童”这样的谎言骗得如此之惨?记者通过多方采访,还原了事件的详细经过。  

  行骗第1步 抓需求

  生活不顺 通过朋友结识“大师”

  1979年生人的女商人唐某,白手起家,在北京开了两家幼儿园和一家文化传播公司。

  “认识李铎那会儿,是我最艰难的时候。”在接受采访时,这句话是唐某的开场白。

  她说,2011年,她的公司发展不顺,欠了近20万元的外债,而且父母、儿子都遇到车祸。诸事叠加,唐某感觉自己遇到了“霉运”。

  唐某常去位于通州的一家服装店购物,和女老板李某是朋友。2011年下半年的一天,唐某把自己的情况告诉了李某,李某表示可以把自己会“算命”的男朋友李铎介绍给她。

  于是,唐某把“生辰八字”通过李某给了李铎。被抓后李铎供述,当时女友对他说唐某“不是抠门的人”、“肯定会报答”,于是他决定帮唐某“算命”。

  “从李某传话来看,李铎没说出什么明确结果,显得欲言又止。这就让我更好奇了。于是让李某帮忙约李铎见面。”唐某说。

  专家分析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中国政法大学犯罪心理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马皑表示,抓住被害人的心理需求,利用人们对未知风险的恐惧,是李铎施展骗术的第一步。

  唐某在生活中屡遭挫折,自己无法解释原因,焦虑与恐惧令其特别希望在得到答案的同时,尽快结束难以预知的厄运。而李铎欲言又止的态度,加剧了被害人的恐慌与探究的渴望。 

  行骗第2步 吓唬人

  最初帮忙不要钱 获取事主信任

  “走狗屎运,不像好人,我不愿管你的事。”第一次见面,李铎上来就对唐某说,她被下了“降头”,儿子6岁就要死,母亲2013年到“大限”。

  “我儿子当时4岁,是个早产儿,我一直担心他的身体。李铎这么说,我很担心。”唐某表示。

  唐某回忆,当时李铎说要她买法器、做法事,还说一旦做了就不能停,停了会更不好,花钱会很多,因此让她考虑清楚。但李铎又说:“过了这个坎儿,就是富贵命。”

  唐某带李铎见了父母和儿子,还让儿子认李铎做师父,帮他“改命”。

  “见面时,李铎对我父母自称是‘九世转世灵童’、‘净空大师’的弟子,是‘净空大师’到通州找他,用激将法激他学紫薇斗术、梅花易术、金口诀等。”

  唐某说,李铎给自己的母亲开了个五谷杂粮组成的药膳方。“我母亲腰腿不好。按方子吃了药,身体确实好了点。”唐某说,这让她开始相信李铎了。

  事后,李某接受民警询问时表示,当时李铎说可以让自己的师兄弟先给唐某的母亲和儿子念经祈福,消灾、保命,唐某不用花钱,只需买两三袋面当伙食即可。但之后再做法事,就要掏钱了。

  李某说,后来唐某对她说,李铎人不错,不图钱。被抓后李铎承认确实在唐某面前自称“九世转世灵童”、“净空大师秘传弟子”,所谓做法事等,为的是伺机骗钱。

  专家分析

  马皑教授表示,利用亲情放大风险,继而树立权威建立信任,是李铎行骗的第二步。

  “孩子与老人有灾,是很多女性最害怕面对、最希望避免的。”他说,李铎的谎言虽然无法验证,但被害人曾经的生活经历带来了“宁可信其有”的自我说服。

  同时,看病不图钱,标榜“神力”,都在传送“我是来帮助你的而且我可以帮你”的信息。获得信任的同时,为骗局埋下伏笔。

  行骗第3步 消疑虑

  从众心理 让受害人产生信任

  唐某说,除了自己,李某以及其他几位女性朋友,都让李铎帮忙。有的找李铎“改命”,有的希望能找个好男人结婚,有的想得到更好的生活。唐某想,这么多人都找他,说明李铎确实有能力。

  唐某说,那段时间,都是她们求李铎帮忙,李铎从不主动帮忙。

  但李铎经常在她们面前“表演”。渐渐地,唐某相信了李铎的“神奇”。

  “我开的是本田CRV。他在我车上用手划一下,问我有什么感觉,我说没什么感觉啊。他说你再仔细感受一下,有没有清醒,但我还是没感觉。李铎说,我得静下来,之后开始在我车上画符。”

  唐某说,其间李铎问身边其他人,她们却都说“有明显感觉”、“觉得清醒很多”,这让唐某不由得怀疑是自己有问题。

  专家分析

  “利用从众效应,打消怀疑心态是李铎骗术的第三步。”马皑教授说,即使对李铎的能力有所怀疑,但身边人都相信他,都表示有效果,被害人的怀疑对象也就由李铎转换为自己了。

  让身边人的体验说服你,李铎达到了进一步树立威信的目的。  

  行骗第4步 拽术语

  被害人:越是陌生越深信不疑

  唐某告诉记者,由于生意上的需要,她经常往返于香港和内地。她在香港发展事业时,周围很多朋友都信仰佛教,自己听说过一些皮毛,也知道“净空大师”是位著名僧人。“我的态度是,可以不迷信,但不能去亵渎。”她说。

  在和李铎的接触中,他经常说“供养”、“梅花易术”、“紫薇斗术”、“金口诀”等在外人听起来很“专业”的词。

  “越是陌生的东西,人们越容易深信不疑。”唐某事后总结道。李铎说的“紫薇斗术”是六大神术之首可以给凡人“改命”、“梅花易术”可以用来“断事”等忽悠的话,当时唐某全信了。

  专家分析

  马皑分析称,制造神秘感、强调专业性,是李铎行骗的第四步。他说,李铎算准了唐某不懂佛学而又不敢亵渎的心理,故意用唐某陌生的内容来让她相信其有“能力”。  

  行骗第5步 攻心计

  亲情攻势 触碰内心柔软处

  唐某说,后来她彻底信任李铎,是因为“他触碰到了我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当时我和丈夫离婚了。这事过了一个多星期我父母才知道。”唐某说,这让她的父母十分生气,认为她不孝顺,不愿再和她住在一起,也不愿理她。

  其间李铎对唐某说,她的本田车需要“加持”,因此他要开走,让“净空大师”做法事。

  唐某说,李铎为了证实自己见到了“净空大师”,称“净空大师”让他转告,说她是一个非常孝顺的孩子。他还说,“净空大师”送了她一本有关向父母报恩的书,并在书上折了个角。

  “李铎对我说,你把折角慢慢抚平了,它还是一本书。你怎么会不孝顺呢?”唐某说,“对啊!我怎么能不孝顺呢?!”

  “事后我才明白,李铎当时像是扮演一个‘大师’,用一种比喻,或者动作之类的,来向学生传递一种高深的感悟,他通过这个方式给我洗脑,让我更相信他。”她说。

  后来,李铎还以“大师”的口吻对唐某的母亲说:“唐某是个非常孝顺的好孩子,阿姨您就没有反思一下自己的行为吗?您的女儿最贴心了,当她心里有苦想跟你说的时候,您并没有想去听!”

  “我知道后,觉得李铎虽然是个陌生人,但真的特别理解我。我是个生意人,本来很多疑,但一下子就被他攻破了,对他完全相信了。因为他可以直接读到我最不为人知、不会跟朋友提及的东西。”唐某说。

  专家分析

  马皑表示,把握人性弱点、提供心理支撑、形成依赖关系,是李铎行骗的第五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

  “被害人最明显的心理需要是安全感,它来自亲情和友情等社会支持系统的帮助。”他说,所以,用“心灵鸡汤”的方式,帮助化解亲人间的矛盾,不仅进一步树立了利他形象,也使李铎在被害人心中的定位由“算命大师”转换为可以信赖的友人。

  行骗第6步 骗小财

  女商人拿出家产 “供养”“转世灵童”

  随着双方的渐渐熟络,李铎常对唐某说,你太奢华了,你要苦修、清修,这样才能转命。

  “李铎曾经对我说,他前八世都是转世灵童,这辈子是来享福的,要有9个老婆,他都天天吃斋念佛、喝白水,你还这么奢华。”唐某说,李铎常以“转运”作为理由,要求唐某过“苦行僧”的日子。

  之后,唐某越来越觉得自己应该拿出家产“供养”李铎。

  唐某表示,自己不但把银行卡、金项链、金手镯、玉坠、钻戒、高级按摩椅、笔记本电脑、投影仪都给了李铎,甚至连微波炉、电饭锅、美容卡、餐饮卡这样的小件物品也给了他。

  李铎被抓后也承认,当时唐某有个男朋友,2011年12月底,他骗唐某,说她家的东西被其男朋友下了“降头”,劝双方分手,并说她的生活太奢华,家里的东西需要让“净空大师”“加持”。实际上,这么说的目的是想把财产据为己有。

  专家分析

  “由于对李铎产生强烈信任,李铎的任何指令,被害人都只会从受益而非风险的层面去考虑。”马皑说。

  他分析认为,李铎最初骗的大多都是价值相对低的财物,这可以看做是他对唐某的试探。  

  行骗第7步 捞大钱

  称要“做法事” 得卖掉公司和车房

  根据李铎的供述,2011年12月的一个傍晚,他骗唐某,说其本田车里有邪气,可以找“净空大师”“加持”,并且之后要交给他开。后来,唐某把车过户给了李铎,李铎以19.5万元的价格把车卖了。

  后来,李铎见唐某有不想再继续经营幼儿园的想法,就忽悠她说,不卖幼儿园就永远摆脱不了她当时的男友,还会有厄运。

  后来,幼儿园转让了,唐某得到80万元。李铎以做法事为由骗走了其中的30万元,部分用于买理财产品。

  李铎告诉唐某,做法事需要租道场,由于他是大法师,要召集很多弟子、僧侣前来诵经,因此花费很大。一场法事10万元都是正常的。

  2012年3月,李铎又骗唐某称,其名下的文化公司一直被其前夫把控,她最终一分钱也不会得到,并且,她做法事的钱也不够了。

  之后,唐某把公司转让给李铎,后于2012年6月转让,45万元的所得款中,30万元被李铎骗走,用于购买理财产品。

  2012年5月,李铎看到一张写有唐某签名的空白纸,于是“借题发挥”骗走80万元。

  李铎供述道:“我跟唐某说,你赶紧把房子卖了吧,要不你男朋友自己写一个房子的赠与协议,有你的签名,到时候说不清楚也是麻烦事。再说,做法事的钱又不够了。”

  最后,李铎通过中介公司,以191万元的价格卖掉了唐某位于朝阳区后现代城的房子。唐某给了李铎80万元,李铎又用这笔钱买了理财产品。

  专家分析

  马皑教授表示,李铎是在故意诱导被害人“外在归责”。

  简言之,李铎给被害人的男友、前夫贴上“魔”的标签,视为她曾经和今后挫折与风险作俑者,能够诱导被害人解释自己遭厄运的原因。任何人都有失败之虑,这种心理被李铎利用。  

  行骗第8步 消自尊

  要求跪式服务 否则家人“玩完”

  “到了后来,李铎让我进行‘清修’”。唐某说,由于之前为了做法事、买法器、供养李铎,房子已经卖了,钱也花光了,为了便于“修行”,唐某住进李铎家。

  唐某表示,李铎说他是个修佛的人,佛是不近女色的,让唐某和李某一起住到他家,只是帮她们修行。但实际上,李某刚住进去,李铎就和她同居了。李铎的说辞是,他在给李某做法事,他俩是在“双修”。

  “李铎说我是最污秽的人,我过去比较奢华,因此就得去扫厕所,跪着做家务,通过这种方式清修,否则我家里人就要玩儿完。”

  唐某说,“我在李铎家就是打地铺睡觉,每天买菜做饭、打扫卫生,伺候李铎和李某,我就像他俩的仆人一样。”

  专家分析

  马皑分析说,骗子在通过削弱被害人自尊、自信的方式,进一步将双方的信任关系、依赖关系转换为李铎掌握主动权的控制关系。

  “让被害人将自己曾经遭厄运的原因归属为自己的奢华,并心甘情愿地为此而赎罪。通过这些心理控制手段,达到控制唐某整个人的目的。”他说。  

  行骗第9步 断外联

  不让见父母 以免侮辱“上师”

  唐某说,李铎不断诈骗自己钱财的那段时间,他不让她和任何朋友联系,连她的父母、儿子都不许见,称见了就是亵渎“上师”、罪大恶极。

  听说女儿对李铎产生了不正常的信任,唐某的母亲渐渐意识到李铎不怀好意,并提醒了女儿。

  李铎听说后告诉唐某,由于她的母亲说自己是骗子,侮辱了他,因此唐某的母亲对做法事不利,所以唐某不能再见父母。

  “现在我明白了,之所以不让我见父母、朋友,还一定要让我和当时的男朋友分手,是因为我一旦把这些事情说给他们,他们就会立刻发现他就是个彻头彻尾的骗子,然后提醒我不要上当。”唐某说。

  专家分析

  “屏蔽信息,隔绝社会关系是骗子们必用的手段。”马皑说,它可以减少因听取他人意见而理性思维的可能,更多地将被害人置于恐惧的心理氛围中,更趋向于以当下损失为中心的感性思考。

  他说,从这个角度上说,女性更容易陷入这种心理情境当中。李铎不让被害人见父母、朋友,就是担心有人将她“点醒”。  

  行骗第10步 全监控

  被迫赴外打工 工资多给骗子

  唐某说,2012年春节期间,由于李某误会她与李铎有不正当关系,唐某离开了李铎家。

  这时,李铎对唐某提出要求,不许她在北京工作,唐某只好无奈地去了南方。唐某说,其间李铎几乎每天给她打电话,了解她在南方的情况,并让她寄钱。

  “我在南方挣的钱,绝大部分都给李铎了。”唐某说,除此之外,她还给李铎买了一部苹果4S手机、一台戴尔笔记本电脑、一台价值4000元的电视机、一份3600元的汽车保险以及衣服等。

  按照李铎的供述,当时他让唐某为自己花钱,已经成了习惯。他家的电视机爆炸了,他就给唐某打电话说这是为给她儿子做法事造成的,她得赔。

  专家分析

  骗局戳穿

  培训中心打工被老板“点醒”

  2012年9月,唐某在南方工作挣的钱花光了,并且李铎准备卖唐某的房子,需要唐某本人签字办手续,李铎这才勉强同意唐某回京,但是还要求她在办完手续后,离开南下。由于已经身无分文,唐某回到北京后不久,在通州找到一份在培训中心打工的工作。

  “在和唐某聊天的时候,我就感觉她不太对劲,于是问她遇到了什么事。”培训中心老板张某说,唐某说出了事情经过后,他和其他员工都提醒她上当了。

  唐某不相信。2012年10月8日晚上,张某、员工刘某和唐某一起吃饭时,唐某接到李铎的电话约她见面,同事们决定陪她一起去。

  在张某等人的质问之下,李铎现了原形。唐某终于醒悟,遂报警。2012年10月19日,李铎被抓。

  李铎在接受警方讯问时表示,他是1980年生人,电工大专毕业后四处务工,从2001年到其被抓前都没有工作。他结过婚,后离异,孩子由自己的父母抚养。

  他承认自己不是什么“转世灵童”,更不是“净空大师”的弟子,编出这些“头衔”,是为了让别人尊重他、相信他。至于“净空大师”的情况,李铎说自己不是很了解,只是在网上看到过他的名字,知道他是一个很有名的和尚。

  “我不能帮她(唐某)转运,我是骗她的。”李铎说。

  事件进展

  马皑表示,李铎每天给被害人打电话,目的是要时刻控制被害人,了解其收入、是否和其他人交流等情况。

  “另外,一旦上套,被骗者往往会由于害怕失去已经付出的大量投入而自我欺骗。这在心理学上称为损失性厌恶。其次,‘胡萝卜效应’也发挥着作用,不断告诉自己,只差一步就能有结果。被害人的坚信与坚持,造就了骗子的得寸进尺。”他说。

  追回部分财物

  被害人欲再创业

  案件被公诉后,通州法院经审理查明,2011年11月至2012年10月,李铎以为唐某家人转运、消灾等名义,骗取唐某及其家人财物;以“做法事”需要钱的名义,骗唐某将房产、车辆、公司等财产出售变现,将变现款项据为己有;另以“开光”、“加持”等名义骗取唐某的金银首饰、家具电器等物品。

  李铎以上述名义,骗取唐某财物总金额(已扣除案发前退还的财物价值等)人民币250万余元、美元2.1万余元、港币6000余元。

  通州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李铎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2.4万元,冻结的李某银行账户内的存款和理财产品发还被害人,不足部分继续追缴。

  李铎提出上诉,日前,三中院终审维持原判。

  《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到,唐女士如今已经从法院拿回了部分被骗的财物。

  “虽然有这么一段惨痛的经历,但生活还是要继续。现在我在朋友的帮助下,又开始创业,希望能再次白手起家。”唐某说。

新闻加点料

  为何巨富、名人、官员都信 “国师”?

  官员迷信“大师”的表面成因不外乎三个:一为升迁,求官运、财运;二为消弭自己贪污腐败引来的灾祸;三为求所谓的心灵安顿、寻找扭曲的精神寄托。许多风水大师正是抓住官员的这几种迷失心理,投其所好,纷纷为其支招献策,以保其官运亨通。在一些所谓“官场潜规则”的暗示下,有的官员产生沉重的焦灼感、迷茫感和无力感,觉得自己实在不能把握自己的“命运”,便把升迁的希望寄托在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鬼神身上。一些有能力、有追求的官员,原本通过正当的努力就能够获得正常升迁,但为了“增加保险系数”,也会自觉不自觉地进行不正当的“投资”或者祈求神鬼保佑。

  大师假点无所谓,关系网是真的就行

  而如果仔细分析,政商名流们,尤其是像周滨之父那样的高级官员,不知经历多少风浪,很难想象仅凭国师们的江湖把戏,就让他们产生极大信任。这些“大师”真正能吸引人的,恐怕还是他们背后的人际关系网。“国师”这样特色的身份与角色,使他成为政商派对的绝佳组织者,在这里各种社会资源才能融合、勾兑、置换。“空盆变蛇”也好,神奇感应也罢。真假无所谓,只要背后的关系网是真实的就够了。

  制度的缺失,让“大师”成为“导师”

  官员与“大师”的交会,损伤了政治的正道。这背后所反映的制度缺失更在提醒改革的急迫,比如权力的运行机制、官员的晋升机制等等。没有这些制度做保障,再大的官员,再有钱的富豪也都是弱者。人们不得不将自己的成败得失归因于某些不可抗力。这种将自己与社会的命运寄托于神秘力量,散发着“占卜政治”气息的心理现象,又恰恰成为培育“国师”的肥沃土壤,一个个“大师”、“国师”前赴后继,造成心灵与制度上的双重沦陷,贻害无穷。[详细]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cn/html/2014-04/21/content_487291.htm report 9237 被告人李铎庭上受审摄/法制晚报记者曹博远“80后”无业汉李铎,自称“九世转世灵童”,骗取女商人信任,要求对方过“苦行僧”的生活。后者不但将全部家庭财产都拱手给了
(责任编辑:李天骁) 原标题:遭“九世灵童”骗 商人散家财做女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