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贵阳一家族墓群4古墓现盗洞 头颅被移位碑顶(图)

来源:国际在线
现场遗留了一双手套
现场遗留了一双手套

  原标题:贵阳一家族墓群4古墓现盗洞 头颅被移位碑顶

  日前,贵阳一家族墓群4古墓相继现盗洞,其后人在现场发现头颅被掏出,移位旁边墓碑顶部。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该古墓群位于南明区小碧乡云盘村一松树林,系“舒氏家族墓群”,现存墓葬29座,是贵阳市花溪区文物保护单位。其中,被盗墓葬为清民所修墓葬,墓主人具有一定社会地位。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块名为“花溪区文物保护单位—舒氏家族墓群”的石碑,连同底座和碑顶倒在草丛中,现场有一双帆布手套。距离该石碑50米的地方,两座墓葬被挖了直径约70公分、深1.5米盗洞,从洞口可见棺木。更令家属难以接受的是,出现盗洞的墓葬旁一坟墓墓碑上,竟然放着一疑似女性头颅。另外,距离出现盗洞墓葬100米左右的地方,两墓葬后面有刚刚修缮的痕迹,其后人称这是清明节前1星期也被挖了盗洞,之后对其进行了修复。

  据舒氏后人舒远介绍,今年4月19日上午10点左右,有其后人到此上坟时发现祖坟被盗,而此前两座古墓被挖时间是3月底。他们已报警,警方已到现场取证调查。

  记者在最近被盗挖的一墓葬碑文上看到了“清封二品夫人舒母刘太夫人之墓”字样,而此前被盗挖的墓葬碑文上分别显示“清封二品夫人舒母尤大夫人之墓” 和“清封资政大夫入黔始祖舒公敬堂墓”。另外一座古墓较为显眼,其碑文记载墓主人身份为清封资政大夫舒竹坪,碑顶有“中邦人瑞”字样,题字者为当时的贵州省刘姓省长。

  舒氏后人舒筱波告诉记者,他们的祖先是在清朝从四川迁到贵州,清朝光绪年间在朝为官,此后在此繁衍生息。该墓葬群在近代遭遇过破坏,80年代被盗过,最近屡遭破坏,墓葬内可能有文物被盗。

  “我们这块墓葬群保护面积约3000平方米,此前有房开商称这块地要开发,但我们拿出了文物保护的相关文件,对方称再研究研究。” 舒远告诉记者,从墓葬被挖现场的‘破坏性’来看,似乎不像是盗墓贼所为,更像是故意为之。

  据现场一文广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墓群内有大量碑刻、石刻、楹联、华表等,撰题者为郭重光、袁庚廉、刘显世等清末民初的著名人物,这里是贵州清末民初一段历史的缩影。同时,这里还是研究贵州汉民族丧葬习俗、石刻艺术等不可多得的遗存。破坏和盗挖受文物部门保护的古墓,应该受到法律的制裁,警方也应该尽快破案,给舒氏后人一个交代。

news.sohu.com false 国际在线 https://gb.cri.cn/42071/2014/04/21/6071s4511987.htm report 1376 现场遗留了一双手套原标题:贵阳一家族墓群4古墓现盗洞头颅被移位碑顶日前,贵阳一家族墓群4古墓相继现盗洞,其后人在现场发现头颅被掏出,移位旁边墓碑顶部。目前,警方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