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重查茂名腐败窝案:曾宣布50万以下不追究

来源:大河网
由于窝案涉及面广,当年160多名官员被“挽救”
由于窝案涉及面广,当年160多名官员被“挽救”

  中央巡视组进驻后曾接到举报,要求原来“赦免”的都要重新追究

  广东茂名连续两任市委书记落马,牵出官场窝案后,最终留下的却是一大批未处理的“戴罪”官员。“高举轻放”的处理让部分官员及家属不满,中央巡视组进驻后,一被追究刑责的官员妻子进行了举报,随即茂名窝案被要求重查。这次重查从茂名市政协原主席冯立梅开始,这将考验有关部门在官场窝案面前的“政治智慧”。

  首席编辑方毅夫/制图

  人物

  平安落地的冯立梅

  被举报还显得无所谓

  出生于1951年的冯立梅为广东阳江人,仕途起步于阳江县委宣传部,在阳江工作22年,曾任阳江县委副书记、阳江市阳东区委书记等职。1990年左右,时任阳东区委书记的冯立梅因“建私房”的问题,被降级并调离岗位。除此波折外,冯立梅的仕途一帆风顺。

  1992年,冯立梅由阳江调任茂名,2006年12月,升任茂名市政协主席,官至正厅级。2012年1月,冯立梅因到退休年龄退休,平安“落地”。

  2007年至2011年,在罗荫国任市委书记时期,茂名官场形成以罗荫国、冯立梅等人为主的三足鼎立的势力版图。“罗荫国任市委书记时,冯立梅的根基已经非常深,是地方的实力派,在茂名,他可以当半个家。”知情人士介绍。

  在退休两年的日子里,冯立梅的生活过得颇为轻松。这两年间,冯立梅对潜在的危险并非毫无察觉。听到有人针对他去告状的消息,冯立梅表现得很轻松,一副“让他去告,我已经搞定了”的无所谓派头。

  窝案

  买一个科级职务需要一二十万元

  茂名窝案案发前,买官卖官到了公开化程度。这种官场生态,始于2002年,当时,周镇宏调任茂名市委书记。随着罗荫国的落马,弥漫于官场的买官卖官之风才刹住。

  罗荫国是从基层成长起来的官员。1998年起,罗荫国历任茂名市委秘书长、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书记等职;2007年11月至被带走调查前,罗荫国身兼茂名市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要职,到达个人权力顶峰。

  罗荫国案卷宗显示,1993年至2011年1月的18年间,有63人向其行贿。其中党政或事业单位领导干部44名,商人19名。

  有报道称,在周镇宏及罗荫国主政时期的茂名,通常情况下,仅仅一个科级职务,不花一二十万元是不可能的。一般情况下,每年春节和中秋节,下属都要向上级领导贡献红包。给科级领导的红包不低于1万元,给处级领导的红包是给科级领导红包的10倍。

  罗荫国落马,茂名官场人人自危

  罗荫国涉案后,茂名官场几乎瘫痪,保持茂名稳定成为上级重点考量的事情之一。

  罗荫国是被检察机关直接带走调查的,随后宣布被刑拘。作为在职厅级官员,未经过纪检监察部门的“双规”程序,直接被检察机关带走,这在广东前所未有。

  茂名一厅级退休干部分析,采取的措施让罗荫国措手不及,使他没有时间与涉案人员串供,大量权钱交易在此后浮出水面。

  公开资料显示,罗荫国案发后,供出了100多名科级以上干部。“那段时间,茂名官场人人自危。”长期任职茂名的一科级干部说,由于案件波及面太广,有关部门不得不将“办案”和“挽救”并举。

  处理

  高举轻放,160多名官员被“挽救”

  2012年4月,广东省纪委通报称,茂名系列腐败案自2009年以来,全案共涉及省管干部24人、县处级干部218人,波及党政部门105个,市辖6个县(区)的主要领导全部涉案。但是,只有61人被立案查处,包括省管干部19人、县处级以下干部42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20人。

  这一震惊全国的腐败窝案最终被“高举轻放”。媒体报道,当年放过了160余名官员。作为系列腐败案中的一环,罗荫国案也同样被“高举轻放”。此外,该案中至少24人仍担任原职、其他职位或退休。

  茂名市检察院一官员介绍,罗荫国案发后供出了冯立梅,但冯立梅主动向专案组作了交代并退赃,最终未被追究刑责。茂名一名官员说,冯立梅拉着妻子一起到纪委退赃,有官员透露,冯立梅退赃时颇具戏剧性,他当着众多官员打了老婆一耳光,大骂,“你××怎么能收人钱!”

  再查

  中央巡视组进驻后,窝案重启调查

  2011年3月19日,广东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林浩坤在茂名主持召开了全体干部大会。这次大会作了反腐总动员,除了限期交代外,当时还划定了一条线:50万元以下的不追究。

  茂名一退休干部表示,“高举轻放”的处理方式使得茂名诸多官员产生怨气。在中央巡视组来到广东后,茂名政法系统一被追究刑责的官员妻子给巡视组写了举报信。

  中央巡视组接到相关举报后认为,当年对茂名腐败窝案的处理欠妥当。在中央巡视组的要求下,广东省纪委准备复查茂名官场窝案,“很多原来不追究的,现在要重新追究。”

  重启调查会产生震荡,“这将考验办案者的政治智慧”。

  (据《新京报》、《潇湘晨报》)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 https://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4-04/22/content_1062930.htm?div=-1 report 2792 由于窝案涉及面广,当年160多名官员被“挽救”中央巡视组进驻后曾接到举报,要求原来“赦免”的都要重新追究广东茂名连续两任市委书记落马,牵出官场窝案后,最终留下的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重查广东茂名窝案 能否破解“高举轻放”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