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盘点民营银行成立步骤 申办者:银监会批文最难

来源:新京报

  上周,一个名字闯入公众视野—“企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已于4月1日获得工商总局预核准,这个名字立刻与腾讯传出“绯闻”。据媒体报道,腾讯已经拿到银监会关于民营银行的批文,正在聘请高管人员,制定银行的定位战略。腾讯与百业源联合申办的银行名称为“前海银行”或者“企鹅银行”。

  腾讯正是3月11日银监会批准的5家民营银行主发起机构之一,而4月1日获得名称核准的“企鹅银行”是否与腾讯有关?对此,深圳金融办和腾讯相关负责人先后出面予以否认。同样因为名字传出绯闻的是苏宁,此前,“苏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了工商局的企业名称预先核准,被市场解读为“苏宁获准办银行”的重大利好,引发了苏宁股价的暴涨。

  到底这些看起来有板有眼的名字,与民营银行有何关系?据记者统计,截至4月17日,前海银行、企鹅银行等137个名称均被国家工商总局预先核准。“预先核准”仅仅是指希望注册的名称与此前的其他名称并无重名,可以使用,避免被抢注,但并非“正式批准”。

  如今,仍未有一家民营银行真正问世。那么,申办一家民营银行,除了名字究竟还需要走几步?

  名称核准只是第一步

  记者查阅统计工商总局企业名称核准公告发现,截至4月17日,国家工商总局陆续公布了130余家预核准通过的“银行”名称。其中包括近期被曝的企鹅银行、和谐银行、苏宁银行、前海银行等。

  在这份长长的名单中,不乏一些熟悉的字眼:日昇昌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丰收银行、满堂红银行、快乐银行、汉唐银行、国民银行、神州银行等。难道说,这些企业都要办银行吗?

  “这只是一个名称的通过。”昨日,腾讯公司的一位法务告诉记者,企业名称预先核准只是第一步,只要符合《公司法》的要求,递交的名称没被占用,基本上均可以获批。据了解,名称核准是在工商注册之前必要的一个步骤,如果名称预核准通过,企业将得到一个回执,这个回执将是工商注册所需的材料之一。而民营银行真正获批成立需要的,是银监会的批文。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苏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去年9月和今年3月还获批了两次,批号分别为(国)登记内名预核字[2013]第2847号和(国)登记内名预核字[2014]第1558号。类似的情况还有,苏南银行、神州银行、冀商银行等。

  对此,记者昨日多次拨打工商总局电话,但均处于无人接听状态。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洪涛告诉记者,按照《公司法》和《公司登记管理条例》等法律规定,不允许出现两个相同的企业名称。这样容易对企业主体、消费者和市场造成误解和混乱,甚至产生纠纷。同时,洪涛称,同一个企业为了跨区域经营,进行连锁登记,可以登记多个相同的名称。但是,这类情况下,在企业名称后应该备注“一店”或者“二店”。

  “民营银行”准生证难拿

  名称能否通过工商总局审核,只是办银行的第一步。要办银行,最关键的审批部门是银监会。即便是向银监会提交材料,也不一定能成功。

  “获得银监会批文最为困难。”一位曾参与申报成立民营银行的代表告诉记者,由于申办民营银行的企业基本要靠当地政府推荐或者主导,如果不是龙头企业很难获得上报的机会,更“抢”不到主发起人的位置。比如今年银监会批准的腾讯、阿里巴巴、均瑶、复星等民营企业均为当地龙头企业。

  被称为“第一家民营金融机构创办者”的杨嘉兴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他多次申请民营银行至今未获批准。但是,多次申请的流程相似,即民营资本要发起申报设立民营银行,首先向当地政府和银监局递交材料,经由各地市向省政府有关部门进行申报,省政府有关部门向当地金融办征求意见,修改后再上报银监会。

  而申办民营银行的民营企业要符合《商业银行法》以及银监会的相关规定。去年8月,银监会发布《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2013年版征求意见稿),相比旧版,这份意见稿放宽了对于境内金融机构发起设立中资银行的条件,对境内非金融机构发起“门槛”取消工商登记要求,要求入股来源为自有资金,去掉了“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不低于8%,非银行金融机构资本总额不低于加权风险资产总额的10%”,以及“权益性投资余额原则上不超过其净资产的50%(合并会计报表口径)”的要求。

  杨嘉兴曾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最初提出申办银行,是受“民资36条”的鼓励。但是,最终还是失败。“我们首次递交的申办银行报告很简单,只是对照股份制银行机构的设立标准。”杨嘉兴说,去年联合团队再次申办民营银行,已经有些力不从心了。

  据杨嘉兴介绍,根据当地监管机构要求,申办民营银行的报告需要包括银行章程、股本结构、风险防范措施、可行性分析报告及退出机制等要素。资料通过后,申办银行还需要通过相关部门实地调研才能获得营业执照。目前,在尚无存款保险制度的情况下,监管部门可能对试点机构的股东资质、信用记录等设置较高的准入门槛;而今后随着该制度的建立,申办政策或将有变。

  延展

  民营银行“只闻楼梯响”

  从2012年试点民营银行的传言,到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里提出“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设立中小型银行的金融机构”,再到今年3月11日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公布,民营银行至今还处在“只闻楼梯响”的状态。

  今年3月11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两会记者见面会上表示,首批民营银行试点5家。尚福林称,民营银行试点将采取共同发起人的制度,每家试点银行的发起人不得少于2家民营资本。10家民营企业两两配对,组成了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

  据了解,位于浙江杭州的阿里巴巴+万向组合,主打“小存小贷”模式;来自广东的“腾讯+百业源”组合则主打“大存小贷”模式;“均瑶+复星”、“正泰+华峰”代表了上海和浙江温州两大金融改革前沿阵地,属“特定区域存贷款”模式;剩下一单则被天津民营资本“商汇+华北”拿下,主打的是“公存公贷”模式。

  对于外界关注的试点民营银行何时能够挂牌营业,尚福林说:“这5家银行的试点,我们将按照成熟一家审批一家的原则来审慎地推进。至于这些银行什么时候能够挂牌营业,主要取决于这些银行的条件是否成熟。”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金彧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4/22/content_507715.htm?div=-1 report 2885 上周,一个名字闯入公众视野—“企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已于4月1日获得工商总局预核准,这个名字立刻与腾讯传出“绯闻”。据媒体报道,腾讯已经拿到银监会关于民营银行的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办民营银行要过几道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