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小产权房试点“转正”:仅限“原村民”

来源:南方都市报
深圳近4亿平方米的“违法建筑”— 大部分为民间俗称的“小产权房”,一小批原村民在补缴地价后将获“转正”机会。

  深圳近4亿平方米的“违法建筑”— 大部分为民间俗称的“小产权房”,一小批原村民在补缴地价后将获“转正”机会。

  根据深圳的试点方案,原村民符合“一户一栋”原则私房,建筑面积在480平方米以内,按申请补缴对应公告基准地价的10%即可转为商品性质的房产证。多栋中的两栋,符合规划的,补缴20%和25%地价和不同罚款后,也可发放商品性质的房产证(俗称红本)。在转正的利好下,南都记者昨日发现试点区域有待“转正”的小产权房报价已开始上涨,幅度在千元以内,几百元不等。而多位深圳地产业内人士告诉南都记者,“对深圳楼市的打击肯定会有一点”,不过幅度怎样要看政策执行力度和后续推进的进展。

  只针对“原村民”的私房

  “如果是这样执行处理的话,那对小产权房主来说还真是很好的事,”珠江地产深圳营销总监余道勇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小产权房价格较低,补缴25%地价换来正规身份是非常划算的。

  目前试点的处理办法只针对“原村民”的私房,即指只有本地村民的住房可以确权后给予正式的入市资格。外来建房行为仍属于违法,将严厉处罚。“即便放开也肯定是逐步的,片面的。毕竟要把小产权房全部转正,实施性不强。所以这个问题耗了很多年,之前也曾发令根除,最后不了了之。”余道勇告诉南都记者。

  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教授宋丁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表示,深圳此次实行的是分类处理,共涉及房地产面积2000万平米。但其中大部分不能确权,即便确权的住宅也不一定会发红本房产证,而原先就符合市场规定的房屋面积有200万到300万平米,也不能马上发红本。“按现有规则,即使获得确权,不管该栋房屋有多少户,一栋480平方米以内的小产权房也只能转正为一个房产证,而无法分割。”宋丁称。

  而广州方面,广怡投资董事长李力怡向南都记者介绍,广州小产权房很多都是农民的宅基地,但总体量很小。如果要准入市场变成商品房,同样涉及到地价问题,“广州怎么处理,要看土地性质和当地规划、国土部门怎样判定。”

  深圳小产权房预期涨价

  据粗略统计,到2010年,深圳全市的小产权等“违法建筑”面积总量就已达近4亿平方米,如今数量更是庞大。这次探索性的小步放开,对深圳的房地产市场,尤其是中低端商品房以及房屋租赁市场将产生重大影响。南都记者昨日联系数家当地房产机构发现,已有一些“待转正”楼盘涨价几百元不等。幅度并不是很大。有中介销售表示,“转正”也还要付出一定代价的,因此销售价格一定会提升。

  深圳长期从事房地产投资的黄先生告诉南都记者,投资小产权房远比商品房划算。黄先生自己就曾买过几套小产权房,三年后转手一套卖掉每套赚了二十万。而小产权房“转正”后,相比二手房更容易转手。黄先生同时估计,由于小产权房试点“转正”,会有更多的购房者选择小产权房。

  楼市影响有限

  在今年以来全国房地产涨幅放缓行情不利的背景下,深圳试点小产权房“转正”,是救市还是毁灭?“影响是有一点,但说是毁灭性的打击这不可能。其实小产权房转正不转正,房价都会上升。现在部分能转正了也就是市场供应多了一点,”余道勇告诉南都记者,相信这场转正运动时间会拉得比较长,也会给市场足够的反应时间。

  多位地产业内人士也认为,具体的影响力度,要看政府政策的执行力度。如果实施力度强并且能“一碗水端平”尽量保证公平,则市场还是能保持稳定的。 采写:南都记者 陈琳琳 实习生 华雨 程千千

  影响

  小产权房全国政策难松动

  深圳试点小产权房“转正”,会否在全国引发连锁反应?广州房协专委会委员韩世同也向南都记者介绍,深圳小产权房和全国其他城市有很大的不同,因此试点政策有特殊性,深圳特色也规避了政策障碍,“等于是让集体用地摇身一变成为国有土地了。”

  “深圳这一举措不等同于小产权房的合法化,它不会导致全国政策的松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对此予以否认。而在韩世同看来,解决小产权房问题应该秉持分类处置的大原则,对于不同的城市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深圳的一个样本无法解决中国小产权房的重重难题。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ddaily.com/D/html/2014-04/22/content_2058600.htm report 2326 深圳近4亿平方米的“违法建筑”—大部分为民间俗称的“小产权房”,一小批原村民在补缴地价后将获“转正”机会。根据深圳的试点方案,原村民符合“一户一栋”原则私房,建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深圳小产权房试点“转正”:仅限“原村民”(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