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佛山一车检站老板向公安副局长行贿179.5万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门君诚 佛山车检黑幕继车管所原指导员林玉宇、原中队长罗广贤被控受贿案开审后,昨天上午泓信摩托车检测服务有限公司罗南分公司老板李劲等31人涉嫌行贿罪、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开庭(其中1名被告因病中止审理),检方指控被告人李劲为获取暴利先后向佛山市公安局副局长王宏强行贿179 .5万元。由于该案涉案人员较多,昨天一天经法庭调查后今天将继续开庭审理。

  据佛山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预防腐败局)局长曹小华4月17日透露,王宏强涉嫌违法违纪已被移送司法机关,目前正在走程序,但暂未有开庭审理的时间安排。

  指控

  为获得关照,李劲送王宏强179 .5万

  昨天上午,南海区检察院四名检察官出庭指控,根据庭审指控的内容,2008年至2013年,被告人李劲在经营佛山市泓信摩托车检测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泓信检测站”)和佛山市泓信摩托车检测服务有限公司罗南分公司(简称“罗南检测站”)期间,为在检测业务中得到关照和帮忙,分别向时任佛山市交警支队的领导王宏强和陈特旭、林玉宇、罗广贤(另案处理)送好处费,合计人民币325.5万元。

  其中,被告人李劲向历任佛山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支队长和佛山市公安局副局长的王宏强送好处共计人民币179 .5万元。这些费用包括了.以“投资分红”名义送给王宏强好处费人民币170万元和以“应酬费用”名义送给王宏强人民币9.5万元。

  检察官在宣读起诉书时称,2007年,李劲在筹建泓信检测站过程中,为得到时任交警支队副支队长的王宏强对检测站业务的关照,方便日后为检测站解决问题,提议王宏强在其检测站“投资”20万元并分“利润”,王宏强同意并交钱给李劲。2008年底,李劲在该检测站正式运营后,以“回本”名义交给王宏强人民币20万元。

  2009年,李劲在筹建罗南检测站期间,又向时任交警支队支队长的王宏强提议继续投资该站分利润,王宏强同意但未实际出资。筹建过程中,王宏强为该站的经营权审批以及租地等事项提供帮助及关照。后该站经营期间,李劲利用价格联盟、作假手段和作弊软件等方式经营车辆年审检测业务并从中谋取暴利,王宏强知情但未制止。为感谢王宏强的关照和帮忙,李劲于2011年9月至2013年3月间,以“投资分红”的名义多次送给王宏强好处费,共计人民币170万元。

  2009年至2013年,李劲为得到时任交警支队支队长及佛山市公安局副局长王宏强的关照,联合甄小勇(另案处理)等其他检测站老板一起以“应酬费用”名义先后共六次送给王宏强好处费,共计人民币30万元。其中,9.5万元由李劲出资。

  向陈特旭等车管所领导行贿146万

  检方同时指控,2009年至2011年6月,李劲因与其他检测站有平衡业务约定,而其经营的泓信检测站业务较多,每月需补钱给其他检测站。为减少该部分支出,李劲让时任佛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检审中队(简称“检审中队”)中队长的陈特旭和时任检审中队指导员的林玉宇改少检审中队每月统计上报的泓信检测站检测数据。同时,也为与二人搞好关系,李劲先后多次送给二人好处费共计每人人民币50万元。

  2011年11月至2013年初,罗广贤接任检审中队中队长,其与指导员林玉宇继续采用上述方法帮助李劲。此外,二人还应李劲的要求,帮该检测站将部分不符合年审标准的车辆通过直接签章的方式通过年审。李劲先后分多次送给林玉宇、罗广贤好处费,分别共计人民币28万元、18万元。

  综上指控的事实,被告人李劲送给王宏强人民币179.5万元、陈特旭人民币50万元、林玉宇人民币78万元、罗广贤人民币18万元,共计人民币325.5万元。

  辩解

  是投资分红,送钱没获“好处”

  起诉书宣读完毕后,现场30名被告人退出,只留下了被告李劲。法官询问李劲对于指控的事实有什么意见。“说我行贿王宏强170万,不是事实。”李劲说,他与王宏强之间其实是“合伙”的关系,王宏强本身投资过20万,因此王宏强拿的钱应该是分红。另外,他还表示,自己行贿陈特旭、林玉宇的事情中,自己根本没有获到任何好处,是陈、林二人表示他们手头紧,要他“减点数”。“其实我通过改少检测数据所赚的钱,还比不上我送给他们的钱多。”

  后来,李劲在接受律师的发问时,补充表示,自己其实对170万的金额和事实是没异议的,他只是对这笔钱的性质有异议,是投资分红还是行贿交由法院来判定。

  检察官随后通过询问回应:王宏强所谓的“投资”其实是在泓信检测站,而且后来李劲已经把作为成本的20万还给了王宏强,后来170万的“投资分红”则是在罗南检测站的时候的,其实与王宏强的“投资”一点关系都没有。

  对于自己涉及到的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李劲还是基本表示了认可。后来黄国年的律师询问他“高价表的价格是谁定的”、“年审的修改数据等操作方法是谁提出的”等问题,他均一一表示是他本人决定的。

  黄国年作为第二名出庭接受审问的被告人,其接受审问的时间超过了半小时。这是因为黄国年处于案件的最中心位置,其陈述对他的上级李劲,以及下级的工作人员等等,都有着相当重要的影响。

  黄国年在供述时曾表示,自己将1900多万的利润给了李劲,罗南检测站的利润非常丰厚,但是他本人没有分红,钱全部都到了李劲那里。李劲的律师质疑了这1900多万是否有记录,黄国年表示并没有记录。

  延伸

  卖高价表,检测造假 罗南检测站获利2200万

  南都记者了解到,罗南检测站是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登记设立,运用专业知识或者专门技能,按规定的规则和程序为委托人提供鉴证有偿中介服务,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的中介组织。该站于2011年4月2日经广东省技术质量监督局资质认证,取得对机动车的安全技术检验资质,具有向社会出具具有证明作用的检测数据和结果的资格。被告人李劲是该站实际经营者,该站工作人员被告人唐国斌、黄锦成、黄志远、黄智森、王银春、李桂才经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考核合格,具有机动车检验员资格。

  检方对罗南检测站及其工作人员指控的另一个罪名是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指控称,2011年5月,罗南检测站开始运作经营,李劲请来佛山市禅城区鑫骏汽车修配厂(简称鑫骏汽修厂)原老板被告人黄国年为该站管理负责人,站长被告人黄锦成、副站长被告人唐国斌,协助黄国年负责站内日常运作经营管理。

  期间,李劲为获取高额利润,违规要求该站以每张约500-800元不等的高价,出售由佛山市物价局定价为每张人民币180-230元的《佛山市禅城区汽车安全技术检测登记表》,并通过黄国年授意该站工作人员被告人易健秋、黄剑斌、黄志远、黄智森、许展跃、王银春、黄锦棋、戴宗海、廖福海、钟永文、李桂才、李焕坤、黄国丰、黄建勇,对购买了上述高价表年审的大量存在安全性能不合格、尾气排放不达标或擅自改装等问题的车辆,使用冒充顶替或修改数据等各种造假手段使检测的各项指标合格,后出具虚假的《机动车查验记录表》、《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报告》等证明文件,从而使不合格车辆违规通过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

  2012年上半年,为逃避佛山市质监部门在罗南检测站安装的“黑匣子”的监控和继续获取高额利润,李劲出资通过被告人朱德略找来佛山分析仪有限公司的被告人何勇、张卓豪,在该站安装了一套检测数据造假作弊软件系统,由黄锦成、唐国斌、钟永文三人负责具体操作。

  2011年5月至2013年4月间,罗南检测站共检测车辆53534辆。其中,索取或非法收受高额检测费用后,仅使用造假作弊软件系统通过年审的不合格车辆就高达5640辆。根据此前媒体的报道,该检测站两年时间就为李劲赚取了2200多万元的暴利。

  现场

  30名被告“挤爆”被告席200多家属观看庭审视频

  据了解,该案一共涉及到了31名被告人、2个被告单位。被告人中包括了罗南检测站老板李劲等公司高层,还包括12名检测员;另外还有4名个体户、2名务工人员,佛山分析仪有限公司2名工作人员一同受审。

  由于被告人数众多,有30位左右的律师团队担任被告单位、被告人的辩护人,法官事先给被告人及其代理律师一个印有数字的号牌以示区分,被告人及律师发言前先要“举牌”以确定身份。

  这宗案子被安排在了南海法院审判楼第五审判庭,公诉人宣读起诉书时30名被告(1人因病中止审判)在被告席上难以容纳,只能集中在旁听席。从早上8时许陆陆续续来了200多位旁听家属,法庭为了防止意外发生,将旁听人员安排在了旁边的第四审判庭,通过两台大屏幕直播的方式观看庭审实况。庭审原定于上午9时30分举行,因为被告人押送的原因,一直延至早上10时15分才正式开庭。经过昨天一天的法庭调查,庭审还未结束,今日南海法院将对该案进行开庭审理。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ddaily.com/K/html/2014-04/22/content_2058959.htm report 4155 南都讯记者门君诚佛山车检黑幕继车管所原指导员林玉宇、原中队长罗广贤被控受贿案开审后,昨天上午泓信摩托车检测服务有限公司罗南分公司老板李劲等31人涉嫌行贿罪、提供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车检站老板被指行贿公安副局长179.5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