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146议员参拜靖国神社 总务大臣二度拜鬼

来源:法制晚报

  昨日,日本春祭首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的行为,招致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亚洲国家政府、人民的谴责和批评。今天上午,又有146名日本参众两院议员参拜了靖国神社。

  《法制晚报》记者统计我国外交部网站信息发现,2014年前4个月,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就有20次对靖国神社问题表态,与去年全年数量基本持平。外交部网站公布的2010年6月2日至今的信息,共有46个"答记者问"涉及"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今年的表态就占去了近一半。

  此外,记者发现,近4年间,发言人回答的平均字数从53字上升到200多字。反对、交涉、谴责以及抗议成为近两年的高频词。

  交涉:10次 外交辞令力度:2星

  今天上午,外交专家、中国前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李长华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称,"交涉"在外交语言中程度稍微轻一些。

  "交涉"的意义就是,"我们反对这种做法,但更多的是我们要去做对方的工作,向对方表明我们持有的一贯立场和态度。"

  不过,涉及的问题如果牵扯到我国主权利益和领土完整,那么中方是有可能根据事件情节和严重程度将措词升级到"反对"、"抗议"或者"谴责"的。

  反对:16次 外交辞令力度:3星

  国际上涉及重大事件,第三国或者某个国际组织做出了一个决议或采取了一个行动,跟中方的立场和主张不一致,将牵扯或者已经牵扯到我们国家利益的时候,我国此时就要表达明确的态度,那么这时的立场就是"反对"。

  抗议:6次 外交辞令力度:4星

  对于何时用到"抗议",李长华说,比如近期的中日关系,日本领导人向靖国神社献祭,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否定二战的胜利成果,为军国主义"招魂",这时中方就要表达严正的立场了。

  "我们要向日本政府、日本领导人提出抗议。当日本政府一而再再而三地参拜靖国神社时,起初我们可能只是提出'抗议',当对方的做法更加严重时,我们就会加深态度,提出'强烈抗议'。"李长华说。

  谴责:8次 外交辞令力度:5星

  当中方说出“谴责”字眼的时候,就说明涉及事件的程度比较严重了,没有交涉的余地,对涉及事件表示愤慨。这说明对方已经做出了一些违反国际法、国际公理、国际正义的不良举动,这样的举动甚至已经到了无可挽回的程度。

  “我们过去经历过驻南联盟大使馆遭到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导弹的袭击。这种事态非常严重,严重到已经侵犯了我们国家的主权和尊严。那么在这样的情节和背景下,我们就会对涉及此事件的国家和组织进行‘谴责’。”李长华告诉记者。

  揭秘外交用词何时用“强烈”?

  “交涉”、“反对”、“抗议”、“谴责”四个外交用词还被细分为“强烈反对”、“强烈谴责”等字眼使用。李长华解释称,这是在同一个事件、同一个轻重等级的范畴内,根据情节涉及程度,中方所表达的一种态度。加上修饰后的外交语言,更加明确地反映出我国所持有的立场。

  李长华大使说,拿“谴责”举例,当我们说出“同声谴责”时,那么就不光只有我们中国政府的声音了,里面可能还涉及人民团体、人大或全国政协的声音,传递了他们也在通过自己的方式谴责一个国际事件。因此根据程度不同,修饰后的外交语言更加明确且准确地表明我们中方立场。

  最新消息总务大臣二度拜鬼

  法新社报道称,今天上午,146名日本参众两院议员参拜了靖国神社。此前一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以及内阁多名成员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

  日本新闻网称,日本总务大臣新藤义孝于今日清晨再度参拜了靖国神社。这是他在10天时间里,第二次参拜靖国神社。

  报道称,本月12日,新藤参拜过靖国神社。日本内阁成员在几天的时间里两度参拜靖国神社,是迄今为止少有的事。尤其是在美国总统奥巴马访日之前,必然引起国际舆论的批判。

  新藤在参拜后表示,自己的参拜是私人行为,只是为了哀悼战死者。对于今日参拜是否会影响到奥巴马总统明日的访日情绪,新藤表示"不会有任何影响"。

  新藤的祖父是指挥硫磺岛之战并战死的陆军大将栗林忠道。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40422/n398640495.shtml report 1935 昨日,日本春祭首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的行为,招致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亚洲国家政府、人民的谴责和批评。今天上午,又有146名日本参众两院议员参拜了
(责任编辑:李天骁) 原标题:日146议员拜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