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解读后天性学者症候群:怎么一闷棍砸出个天才?

来源:综合 作者:蝌蚪五线谱

  稿件来源:蝌蚪五线谱网

  近日媒体又在扎堆报道一个奇人的故事——美国中年男子詹森·帕吉特12年前遇袭,脑后挨了一闷棍,醒来后突然展现数学天才。

詹森·帕吉特
詹森·帕吉特


  他不仅满眼都是复杂的数学公式,甚至能用精美绝伦的几何图案将这些晦涩难懂的公式一一绘制出来,而且全部一气呵成!起初他也不懂自己画的是什么,直到一位物理学家看到后协助他接受数学训练,才让他知道如何解释自己画出的复杂几何图形。此外,他还能以几何图案表现圆周率π。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帕吉特既无任何数学背景,又无相关的学位或文凭,对于数学而言,称得上是个不折不扣的门外汉。被称“数学界的梵高”。

美国男子詹森·帕吉特头部受伤后设计的作品。
美国男子詹森·帕吉特头部受伤后设计的作品。


  为了了解帕吉特的头脑如何运作,芬兰神经科学家与哲学家贝利特·布洛加德教授特意邀请帕吉特飞往芬兰接受测试。脑部扫描结果显示,帕吉特的脑伤强迫他的脑部“过度补偿”一般人通常使用不到的区域。布洛加德解释道,帕吉特头部受伤后患有“后天性学者症候群”,因此在特定领域特别聪明。帕吉特能够有今天的成就,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所受的脑伤。

  其实,早在2012年就有关于帕吉特的报道,这次适逢他的回忆录出版,又成为媒体焦点。

  这种“一夜成天才”的传奇故事无疑是很多人的梦想,这也让一个学术名词重回公众视野:后天性学者症候群。

  基于目前对这一领域的研究尚无定论,专业资料也甚少,为了满足大家对新技能get√的渴求,蝌蚪君特地整理出一些关于学者症候群的学术研究资料,以供参考。

  何为后天性学者症候群?

  根据最流传最为广泛的定义,后天性学者症候群指的是儿童或成年人在左脑受损后,突然间发展出的学者症候群患者特殊才能。可以说,后天性学者症候群是学者症候群通过后天因素展现的一种方式。

  这就要从学者症候群的故事说起。

  解读学者症候群

  学者症候群指个人存在严重的智力障碍、自闭症或其他心理疾病,却拥有与其障碍全然相对的、不协调且惊人的某种能力。后天性学者症候群患者一般头部曾受创伤,之后出现超凡的数学、音乐或艺术才能。

  早在1789年,有关的科学文献中就出现了对学者症候群的描述。号称“美国精神医学之父”的Rush曾描述过一位具有快速计算能力的Fuller先生。当问他活了70年17天又12小时的人总共活了多少秒钟,Fuller花了一分半钟就得出了正确的答案:2210500800秒,他把17个闰年都考虑进去了。

  但是直到1887年,学者症候群才有了更为确切的定义。以鉴定出唐氏综合征而知名的Down在伦敦主持Earlswood精神病院的30年间,描述了10位学者症候群患者。目前已不再使用的“低能天才”一词,就是Down最早在那时创造的。以当时的定义,智商在25以下的人被视为智障。至于“天才(svant)一词则是从法文savoir的转化而来,意思是 “知道”。

  从Down至今已过去了一个多世纪。如今,根据科学文献里的100多个案记载,研究人员对于学者症候群已有更多的了解。学者症候群患者智商通常在40-70之间,但智商高达114的人身上也可能出现。男性出现这种现象的比例特别高,男女比例在4:1到6:1之间。这种现象可以是天生的,也可能是后天因为生病(如脑炎)或脑伤而致。(蝌蚪君注:后一种即称为后天性学者症候群)

  来自左脑半球的答案

  尽管今天的专家们对 “学者”才能有了定性的了解,但还没有一种理论能够圆满解释 “学者”行为的机理和规律。最有力的解释是,左脑的某种损伤导致了右脑的补偿性生长。对这一观点的支持证据早在几十年前就有了。

  1975年的一项气脑脊髓成像 (气脑脊髓成像是一种复杂的早期成像技术,医生将气体注射到病人的脊髓中,然后用X射线扫描脑部,以观测气体的流向。该方法现已不再使用。)研究发现,17例自闭症患者中有15例存在左脑损伤。

  1980年,Brink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报告中对于左脑半球的损伤引发学者症候群的可能性提供了更多可信的证据。Brink是美国加州克拉夫顿丘学院的一位心理学家,他描述了一位发育正常的9岁男孩,在一颗子弹破坏了他的左脑半球,造成聋哑及右半身麻痹之后,出现了不寻常的才能:会修理变速脚踏车,能够设计出各种新奇的玩具。

  美国加州圣地亚哥自闭症研究院的Rimland也得出支持这种说法的证据。Rimland拥有全世界最大的自闭症患者数据库,数据库中存有超过34000名自闭症患者的资料。据他观察,自闭症患者最常出现的“学者”才能与右脑半球的功能有关,而缺失最严重的能力则与左脑半球的功能有关。

  80年代末期,哈佛大学的Geschwind及Galaburda对左脑受损以及有较多男性“学者”的原因作出了解释。这两位神经科医生在他们的著作 《大脑侧化》中指出,大脑左半球的发育一般要比右半球发育的缓慢,因此在子宫内受影响的时间较长,其中有些影响可能是有害的。对男性胎儿来说,血液循环中的睾固酮会使神经细胞生长减缓,并造成脑部功能性缺损,其中左脑半球的受损机率较大,由此导致的结果是男性的右脑半球出现补偿性生长,变得更大也更具优势。这种男性多于女性的病症不仅会在学者症候群患者中出现,同时也见于其他形式的中枢神经系统失常,如阅读障碍、较晚开始说话、口吃、过动以及自闭等病症。

  近年来,出现了更多支持左脑半球假说的证据。

  1998年,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Miller对5位患有额颞叶失智 (FTD,一种早衰性失智疾病)的老年病人进行检测后发现,患者在出现失智及病情逐渐恶化的过程中,艺术才能得以展示:有的制作出了精美的艺术品,有的绘出了优美的画作。

  “单光子放射断层成像4 (SPECT)检查结果显示,这些患者的脑部损伤主要集中在左侧。Miller还检验了另外7位FTD患者,他们的脑部损伤同样也都出现在左脑,同样也具有音乐或艺术才能。

  Miller及美国密苏里州华盛顿大学的侯毅远 (现任职于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等人对一位9岁自闭症 “学者”DB成像,结果显示其部分新大脑皮质有比正常人更高的血流量,但颞叶皮质的血流却下降 (新大脑皮质与高级认知功能有关,颞叶则与某种记忆与控制情绪功能有关)。然后,他们比较以上患者与DB的脑部断层成像图后发现,DB具有艺术才能。Miller希望继续研究其他的 “艺术学者”,以验证他们的发现是否适合于其他患者。但单就DB与年长的FTD患者具有相同的病理这一点,已经相当引人注目。也许不久的将来,研究人员会准确找出与学者症候群有关的神经学特征。

  “学者”拥有似乎无止尽的记忆力这一点,在生理学上可能是最难界定的。美国国家精神卫生研究院的Mishkin提出大脑中存在两条不同的记忆神经通路,一条是较高层次的皮质边缘通路(负责一般称为语意或认知方面的记忆任务),另一条是较低层次的皮质纹状体通路 (负责比较原始、习惯性的记忆任务,也称为程序记忆)。“学者”所具有的记忆能力,一般认为属于非认知的习惯形式。

  每个人都是天才

  智障人群中出现了“学者”才能,那么我们每个人是否也具有这样的“潜能”呢?一个研究小组使用“反复性经颅磁刺激(rTMS)研究了17个正常人(8男9女)。澳洲南澳大学的Morrell、福林德大学阿德莱德分校的Young以及阿德莱德大学的Ridding对受试者的左颞叶区进行了磁刺激,这一区域正是Miller发现FTD患者有损伤的区域。

  在这份尚未公开发表的研究报告中指出,仅有两位受试者出现了暂时性的一系列能力,如日历计算能力、艺术才能和超强记忆能力等。其他人也不时出现某种能力,但只能持续几个小时。研究人员指出,“学者”才能可能仅限于在一小部分正常人身上出现,正如 “学者”仅占残障者的一小部分一样。

  因此,许多专家相信,真正具有潜力的还是直接研究 “学者”孤立的才智。澳大利亚堪培拉“心智”中心的Anyder和Mitchell辩称,每个人都有类似 “学者”的大脑活动过程,只是被更为复杂的理性认知所掩蔽。他们的结论是,自闭症学者 “具有获取低层次信息的 ‘专利;,是无法通过思考来获取的。”

  科学家认为,所有人都天生拥有产生 “学者”才能的神经通路,它们却难以为我们所利用,部分原因是我们处在强调左脑的社会。但有时我们也会发现自身的某些 “学者”因素,有时我们真的“感受到了”某种东西或发现了某种才能。甚至在一些人为操作,如催眠、与受到阿米妥钠(使人放松的麻醉药)影响的人进行交谈,以及进行神经外科手术时接受脑刺激等,也证明每个人都存在一个休眠的庞大记忆库。

  了解大脑的另一扇窗

  学者症候群提供了一扇人类窥视自身大脑无穷奥秘的独特窗口。它对于大脑的可塑性,中枢神经系统的补偿、增添及修补等方面的研究可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同时对于如中风、麻痹以及老年痴呆症等多种不同病症的了解及治疗都非常重要。

  从这些了不起的人物以及与他们朝夕相伴、陪护在他们左右的家人、看护者、治疗师及教师身上我们可以了解到,这些 “学者”之所以能够成长起来,是由于关心他们的人付出了无私的爱、信心和决心。

  在了解大脑及人类潜能的路途上,学者症候群注定要带领我们走向前所未到的境界。

  常见的学者天才表现在哪些方面?

  就多数学者症候群患者来说,他们显示出来的才能是有局限性的,通常是以右脑半球为主的一些功能,主要属于非符号、艺术、视觉以及动作方面的能力,具体表现在音乐、艺术、数学及其他方面。而左脑半球则主管语言、逻辑以及符号化的能力。

  音 乐 学 者

  特征:多数 “音乐学者”具有极好的乐感和完美的演奏才华,他们通常会用钢琴演奏,有的还能创作复杂的乐曲。“音乐学者”通常患有眼盲和智障。

  典型:Lemke

Lemke(图片来源:《生命科学》)
Lemke(图片来源:《生命科学》)


  Lemke眼睛失明,患有脑中风。14岁那年,Lemke从电视播放的电影里首次听到了柴可夫斯基的 《第一钢琴协奏曲》。几个小时后,他就把这首曲子准确无误地如行云流水般弹奏了出来,此前他从未学过钢琴。现在,他已在世界各地的音乐会上演奏过多达数千首曲子,他还常常即席演奏和创作新曲,虽然到目前为止他甚至没上过一堂音乐课。

  艺 术 学 者

  特征:“艺术学者”的杰出才华大多表现在绘画和雕塑方面。

  典型:Wawro和Clemons

Wawro(图片来源:《生命科学》)
Wawro(图片来源:《生命科学》)


  Wawro是一位住在苏格兰的自闭症患者。他的艺术作品举世闻名,连撒切尔夫人和教皇保罗二世等人都有所收藏。伦敦的一位艺术家看了他童年时期所作的油蜡笔画时,不禁赞叹那些画是 “了不起的珍品,兼具机械师的精准和诗人的雅情”。

Clemons(图片来源:《生命科学》)
Clemons(图片来源:《生命科学》)


  Clemons看到电视屏幕上一闪而过的动物之后,就能够在20分钟之内制作出完美的蜡像,与原型纤毫不差,栩栩如生。

  数 学 学 者

  特征:“数学学者”具有令人难以置信的计算能力,通常对素数特别在行。

  典型:Peek

Peek(图片来源:《生命科学》)
Peek(图片来源:《生命科学》)


  Peek简直就是一部旅行百科全书,脑海里贮存着超过7600本书的内容,他可随口说出遍及美国各都市、城镇和县高速公路的编号、电话、邮政编码、电视台代号以及当地电话网络公司的名称。如果你跟他说你的出生年月日,他会告诉你那一天是星期几。不仅如此,他还能辨认绝大多数的古典音乐作品,知道某首作品的出品日期或首演日期、作曲家的出生地及生卒日期。他也是一位残障患者,日常生活大都依赖他的父亲。这个“故事”看上去有些熟悉?没错,他就是电影《雨人》中的主人公——— 雷蒙的原型。

  “学者”的才能总是与超强的记忆力有关。这种记忆是深度的,基于习惯性的复述。但他们却几乎不能理解所记忆的内容。一些早期的观察者贴切地称这种记忆为“有口无心”。Down则用“口述倾向”一词来形容它。Down曾描述过这样的“学者”:读完吉本的6大卷《罗马帝国衰亡史》之后,可以倒背如流,却一点也不理解书中的内容。

  不论拥有上述何种能力,这些“学者”通常都能将其终生保持。由于经常使用,这些能力不但能得以保持甚至还能增强。研究人员在对几乎所有的个案追踪调查后发现,“学者”具有的特殊才能不会因学习语言、进行社交活动或学习日常生活技能而丧失,相反,这些才能常常成为“学者”实现某种正常生活方式的有效途径。

  阅读更多有趣科技资讯,请访问蝌蚪五线谱网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40422/n398650395.shtml report 8063 稿件来源:蝌蚪五线谱网近日媒体又在扎堆报道一个奇人的故事——美国中年男子詹森·帕吉特12年前遇袭,脑后挨了一闷棍,醒来后突然展现数学天才。詹森·帕吉特他不仅满眼
(责任编辑:UN913) 原标题:新技能get√什么是后天性学者症候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