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韩国客轮沉没 > 韩国客轮沉没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韩国就沉船事件反思服从文化:听指挥孩子遇难

来源:郑州晚报

  截至昨晚,韩国“岁月”号客轮沉没遇难者已经升至121人。此次事件中,失踪乘客家属乃至韩国民众被一个残酷现实所触动:客轮发生严重倾斜后,船上300多名学生中大多数仍然按照船方指示留在船舱中待命,最终与客轮一同沉没;一些没有听从指示的学生反而因此获救幸存。

  韩国媒体不禁拷问,灾难之后,韩国家长该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继续绝对服从长辈或权威的指导,还是按照自己的判断行事?

  “岁月”号旁边50米就有船,却没人跳海

  韩国《中央日报》22日报道,根据一些客轮遇险后抵达现场的其他船只船员回忆,“岁月”号沉没前,已经有不少船只在现场准备施救,但几乎看不到人从“岁月”号上跳船逃生。

  “太奇怪了,”当时在现场的油轮DOOLA ACE号船长文预植(音译)回忆,“(‘岁月’号)客轮倾斜了45度以上,已经是不可能恢复的状态,但是没有人跳入海中。接到珍岛海上交通管制中心的联系,我们和其他几艘船在周围随时准备救援时也是这样。”

  文预植说,他的油轮当地时间16日上午9时许接到海上交通管制中心的共同援救请求,9时23分抵达距“岁月”号200米处。当时,油轮已经备好救生艇和救生衣,随时准备救援。

  “如果谁从船上跳下,就能得到救援,”文预植说,“但是没有人从船上出来,让人焦急。”

  另一艘油轮Dragon Ace11号9时33分抵达距“岁月”号50米处,曾经鸣了几次汽笛,以提醒客轮,旁边有援救的船只。这艘油轮的船长玄挽洙(音译)说,两船相距50米,任何人穿上救生衣跳海,就可以被打捞上来,“我以为乘客们肯定会跳船,但没有任何动作,令人吃惊”。

  船快沉了,学生还平静地坐在船舱内

  一段由幸存者拍摄的现场视频近日在韩国互联网广泛传播,显示船体已经严重倾斜,但船上学生仍然平静地坐在甲板下的船舱内,视频中还记录下了船员要求学生们待在原地、不要试图逃生的广播声音。

  这次沉船事件中,大多数乘客绝对服从船方指令的现象被不少西方媒体所报道。路透社评论,在长幼尊卑观念根深蒂固的韩国社会,来自上级和权威的要求往往不会遭到质疑或挑战,不少乘客完全服从船方指令,可能因此失去逃生机会。

  根据调查,客轮遭遇险情后,船长李俊锡只是要求乘客穿上救生衣,待在原地,大约30分钟后才下令疏散,而船长本人最先弃船。正是这一处理,成为外界诟病最多的劣迹。

  一些人甚至质疑,如果船长根本没有下指令,即使缺乏安全指引,与客轮一同沉没的学生或许会少一些。

  “如果大多数乘客是成年人的话,情况可能会不同,”韩国中央大学社会学教授申光永(音译)说,“正因为不少乘客是学生,他们听从大人的指引,最终可能被确认的遇难人数大幅增加。”

  DOOLA ACE号船长文预植说,“岁月”号倾斜后,不少船只已经在现场施援,如果船长李俊锡马上对乘客说“从船上离开”,就会有更多生命得救。

  根据“岁月”号与海上交通管制中心的通话记录,“岁月”号船员显然知道旁边有船只,但船长就是没有发出跳船指令。

  私自到甲板上抽烟的淘气学生得救了

  《中央日报》报道,幸存乘客中,不少人正是因为没有听到、或者无视船方指令,反而获救,包括一些私自到甲板上抽烟的淘气学生;而多数学生却因为听从指挥而与客轮一同沉入海中,迄今下落不明。

  这个残酷现实为韩国家长带来教育难题:如何对孩子讲述从事故中汲取的教训?

  “那些不听指挥的孩子活着回来了,听话的孩子却失踪了,”一名中学生的42岁母亲告诉《中央日报》记者,“当我和其他学生家长谈论到这一点时,我们都说,或许应该告诉孩子,不要再相信陌生人或者老师。”

  一名32岁的母亲说,当听到“岁月”号船长和部分船员要求学生原地待命,自己却私下弃船逃生,“孩子们还怎么去相信大人?我不知道是不是还要告诉我的孩子,遇到紧急情况听大人的话,还是说应该让他尽快逃离现场。”

  不过,也有一些专家认为,不应该因为这起事件而全盘否定权威指引。

  “在发达国家,应对紧急情况的最基本步骤是听从权威指挥,”光云大学建筑工程学教授李文和(音译)说,“不过,确实需要有精确的指导和相关培训,以确保这些权威人士不会作出错误指引。”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news.sohu.com false 郑州晚报 https://zzwb.zynews.com/html/2014-04/23/content_563542.htm report 3409 截至昨晚,韩国“岁月”号客轮沉没遇难者已经升至121人。此次事件中,失踪乘客家属乃至韩国民众被一个残酷现实所触动:客轮发生严重倾斜后,船上300多名学生中大多数
(责任编辑:un650) 原标题:不听指挥的孩子回来了 听话的孩子失踪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