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醉驾男肇事后逃逸 否认喝酒被朋友圈饮酒照暴露

来源:现代快报
微信照片上,这名司机头戴大花,脖挂女式包,手里还拿着酒盅警方供图
微信照片上,这名司机头戴大花,脖挂女式包,手里还拿着酒盅警方供图

  4月11日晚,南通市区南大街东寺路口处两辆汽车追尾,浑身散发酒气的肇事司机徐某驾车逃逸,殊不知,车牌撞掉落在现场,于是民警据此迅速锁定了肇事车辆及驾驶员。

  可棘手的是,肇事司机隔夜才在家人的陪同下前往公安机关接受调查,他一口咬定自己没有饮酒。肇事司机究竟有没有喝酒?案件调查陷入了困境。最终,办案民警在查看徐某通讯工具时,意外在他的微信朋友圈里找到了多张“喝酒照”。近日,逃逸司机徐某被公安机关处以罚款、驾驶证记12分,并处行政拘留10天。

  通讯员姚尧现代快报记者陈莹胡涓朱俊俊

  肇事司机逃逸,车牌落在现场

  被撞车辆司机盛先生回忆称,当晚9点10分左右,他驾车至南大街东寺路口时,一辆黑色的马自达轿车突然从后面撞上来,导致他的汽车后备箱和保险杠严重变形。后车驾驶员下车后提出私了。

  “我发现他的身上有很浓的酒味,于是便拨打了110报警。”对方见盛先生报警心里一下子慌了,立即返回驾驶座开车逃离了现场。

  双方车辆发生碰撞时,肇事车的车牌掉落下来,可司机自己却浑然不知,民警根据车牌迅速锁定了肇事车辆及驾驶员。“我们打电话给车主时,听他说话像是喝醉了酒,他还说车是他儿子开的。”办案民警说,不过他的家人当天晚上并没有见他回来,肇事司机后来供述说,他怕被妻子责怪在单位睡了一夜。

  追尾前,还撞伤了一名骑车女子

  事发当晚,南通市交巡警支队二大队在5分钟内接到两起交通事故报警,除了市区南大街的这起追尾事故,在相隔不远的濠南路上,一个骑电瓶车的女子被一辆轿车碰倒。

  当事人王女士(化姓)称,她当时正骑着电瓶车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看到旁边机动车道上的一辆黑色轿车开得摇摇晃晃,车速还挺快,经过她身边的时候,车尾甩到了她电瓶车的车篓,因车头不稳,王女士重重地摔倒在地,后经医院初步诊断为股骨骨折。

  民警调查发现,徐某当晚的行车记录和王女士报警的时间吻合,可以确认是徐某将王女士撞倒。据了解,王女士被撞倒后所花的医疗费在一万元左右,徐某同意额外赔偿王女士3万元作为精神赔偿。“当她知道对方是肇事逃逸后,提出了更高额的赔偿。”办案民警称,目前双方就赔偿金额还没有达成一致。

  先否认酒驾,后改口称只喝一点

  据了解,肇事司机姓徐,现年51岁,在市区开有一家设计工作室。

  事发第二天下午,徐某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公安机关接受调查。不过,因为徐某酒醒后已测不出血液里的酒精含量,所以怎么判定他醉酒肇事逃逸是个难题。

  面对公安机关的讯问调查,徐某一直在打“游击战”,一会儿说自己喝的是酸奶,一会儿又说喝的是白开水,就是不承认自己喝了酒。审问从下午一直进行到晚上后半夜,经过民警专业的审问,徐某终于承认自己当晚确实喝了酒,不过他说自己只喝了一杯红酒,并没有喝醉。

  因为徐某一直不配合警方的审讯,所以办案民警暂扣了他的驾驶证件和手机,本想通过翻看他的通话记录寻找一些蛛丝马迹,但是无果。

  微信朋友圈里发现不少喝酒照

  侦查中队民警张东洋在查看肇事司机通讯工具时发现,徐某手机里还装有微信软件,觉得这里头说不定能找到些线索。在其朋友圈里,张东洋果然发现了不少他朋友发徐某喝酒的照片,时间显示正是事发当晚。

  照片中徐某站在桌边,手拿高脚杯,不停地向对座敬酒,从其高举的空酒杯可见,徐某干了不少杯白酒。民警发现其中有一张照片特别逗,徐某头戴一朵大花,脖子上挂着一个黄色的女士皮包,右手还举着一个白酒酒盅,酒盅里有小半杯透明液体。

  面对这些照片,徐某还是狡辩,说酒盅里的不是白酒,而是白开水。但这些照片还是给徐某造成了心理冲击,最终徐某承认喝了酒,但是没喝醉。

  不过,因为无法检测到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交警最终只能以肇事逃逸和饮酒驾驶对徐某进行处罚。

  照片只能作为线索,不是处罚依据

  江苏省交管局负责人表示,南通的这起案件中,这名司机的朋友在微信中发的照片,交警不能作为直接处罚的依据。

  “只能作为一个重要的线索对待,交警还必须进行调查,形成证据链。”这位负责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南通的交巡警部门可以根据这些微信照片,寻找到共同参与饮酒的人、酒店服务员等,要形成证据链,这样,哪怕司机否认,也可以认定是饮酒驾驶。当然,在这起事件中,面对这些照片,司机最终承认喝了酒。这也是交警的一个调查过程,可以根据司机的供述来作出处罚。

  只要证据确凿,“零含量”也可处罚

  自从醉驾入刑以来,交警在查酒驾时面临的一个尴尬是,逃逸的人越来越多。等抓到的时候,血液里已经检测不到酒精含量,无法认定是酒驾甚至醉驾,让肇事司机逃脱了刑事责任。

  “虽然逃逸要被处以行政拘留,但相对于刑事责任,行政拘留要轻得多。”一位交警表示,这也是为什么肇事逃逸变多的原因。

  昨天,江苏省交管局负责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针对这种情况,他们也出台了措施。“我们只要掌握充分证据,就是检测不到酒精含量,一样可以按照酒驾来处理。”这位负责人说,只要是现场逃逸的司机,被抓获归案后,要立即抽血,如果检测不到酒精含量,交管部门必须要认真调查,进行取证,比如,调看酒店或路边监控录像,调查与开车人一起喝酒的人,通过外围证据以及证人证言,还原“酒驾”者的本来面目,只要证据确凿,“零”酒精含量也可以以酒驾来处理。

  事后“醉驾”认定还有待法规完善

  但是,从目前的实践来看,虽然有部分逃逸的司机最终被认定为酒驾,但只是按照饮酒驾驶处罚,不能按照醉酒驾驶处罚。

  “因为已经无法测到具体的酒精含量了。”江苏省交管局负责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通过调查只能认定司机有酒驾的行为,在无法量化的情况下,只能按照轻的处罚,让这些司机逃脱了刑事责任。

  “这也呼吁我们需要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这位负责人说,虽然无法认定是醉驾,但他这种酒后肇事还逃逸的行为,是否应该加重处罚?“比如这种行为,是否也能按照危险驾驶罪去处理?是否能够按照妨碍公务去追责?都值得讨论。”这位负责人说,只有堵住法律的漏洞,才能让这些司机有畏惧感。

  交警找到饭店

  确认肇事司机酒驾

  2013年9月15日凌晨近3点,在南京市新街口德基广场附近,22岁的汤某驾车冲断10余节护栏,撞伤一名路人曾威(化名)。事故发生后,汤某曾经逃离现场,但最终,警方还是认定他为饮酒驾驶。

  对此,南京交警一大队有关负责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事发一天后,汤某到警方自首,警方也及时为其做了血液中酒精浓度测试,但因相隔时间长,血液里已经测不到酒精。但是,汤某向交警承认,事发前他喝了酒。警方经过现场调查,有目击者也反映,汤某身上有酒味。随后,交警又来到汤某喝酒的饭店,并找到了跟他一起喝酒的人,还有当时包间的服务员等,形成了一个证据链。最终认定汤某是饮酒驾驶。

  肇事逃逸后

  又喝酒的算酒驾

  2014年3月18日晚11点40分,南京交警八大队接到报警称,花神大道景明佳园小区门口,一骑自行车的老人被撞倒。交警赶到现场一看,一辆自行车倒在地上,前轮已与车身分离,旁边还躺着一位老人。经医护人员检查,该老人已死亡。

  3月19日,过了一天之后,交警抓到了肇事司机王某。经抽血检测,王某血液中酒精含量为35mg/100ml,达到了饮酒驾驶标准。对于这个结果,王某却不承认,“我是撞了人后心情郁闷,回家后喝了瓶红酒,不是撞人前喝的。”

  虽然没有直接证据证明王某是在肇事前喝的酒,但交管部门还是认定其行为属于酒驾。交警八大队负责人向现代快报记者解释,“根据《关于办理醉酒驾驶机动车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犯罪嫌疑人为逃避法律追究,哪怕确实是在呼气酒精含量检验或者抽取血样前又饮酒的,经检验其血液酒精含量达到醉驾标准的,应认定为醉酒。同理,酒驾认定也参照此司法解释。”

  隧道撞车事故

  是否酒驾还在调查

  2014年4月14日上午6点50分,南京九华山隧道发生4车相撞事故,导致一辆轿车翻车,而肇事司机逃逸。一位受伤的车主说,当时他闻到肇事司机身上有浓浓的酒味。

  4月16日下午,这个司机才到南京交警一大队自首,并对自己肇事逃逸的行为供认不讳。不过,这名司机否认自己是酒后驾驶。由于距事发过了48小时,经过血液检测,也已经测不出酒精含量。目前,警方还在做进一步调查。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dz.xdkb.net/html/2014-04/23/content_335494.htm report 5644 微信照片上,这名司机头戴大花,脖挂女式包,手里还拿着酒盅警方供图4月11日晚,南通市区南大街东寺路口处两辆汽车追尾,浑身散发酒气的肇事司机徐某驾车逃逸,殊不知,
(责任编辑:un650) 原标题:交警从他微信里翻出“喝酒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