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资料:“生前告别仪式”是一种“死亡教育”

来源:综合 作者:四川新闻网

  段思平

  昨天,在石门峰名人文化公园的广场上,上演了电影《非诚勿扰》中“生前告别仪式”的桥段。“逝者”为一名大二女生,她说,想通过体验死亡的过程来感悟生命。(3月31日《武汉晚报》)

  死亡是令人忌讳却又无从逃避的话题,和“性教育”一样,“死亡教育”也是中国教育的敏感领域。随着社会文明的进一步提升,回避式教育已被公认为不负责任的教育方式,越来越多有识之士的呼吁,通过“死亡教育”帮助人们理性看待死亡、珍惜生命。

  “生前告别仪式”可以看作是“死亡教育”的一种。生活中难免遇到困难和挫折,但在死亡面前,快乐和哀愁都失去了意义,因此,体验死亡,能提醒我们把握好生活的每一天。正如扮演“逝者”的女生所言,在“生前告别仪式”中,感觉“以前的烦恼和挫折都不重要,活着真的很美好”,而从殡仪床上坐起的一刹那,就好像是重生一样。

  同时,我们也应看到,由于举办“生前告别仪式”的是殡葬技术与管理专业的大学生,让学生们进行职业模拟,提前体验职业氛围,也是一种教学方式。因此,我们也不必对稍显另类的活动一概斥之“炒作”,而应看到该活动的职业背景和举办动机。

  当然,尺度的难以把握,容易使“死亡教育”引发争议。好的“死亡教育”既不能将死亡神秘化,也不可将死亡游戏化。神秘化容易增加人们对死亡的恐惧感,令人背负沉重的心理压力;游戏化则消解了死亡的严肃性,也不利于人们正确地看待死亡。曾有学校开设相关的选修课,带着学生参观火葬场,或是前往养老院进行临终关怀,这些“死亡教育”的探索虽然不排除给学生留下心理阴影的可能,但将“死亡”视为一种“情感知识”存入学生的“知识库”,却是极为必要的。

  因此,即便一路都将伴随争议之声,但我们仍然需要更多的“死亡教育”。如果不在这一领域有所行动,我们将终究无法走出“回避死亡”的教育误区。(四川新闻网太阳鸟时评)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opinion.newssc.org/system/2013/04/01/013752051.shtml report 965 段思平昨天,在石门峰名人文化公园的广场上,上演了电影《非诚勿扰》中“生前告别仪式”的桥段。“逝者”为一名大二女生,她说,想通过体验死亡的过程来感悟生命。(3月3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生前告别仪式”是一种“死亡教育”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