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人读书题材:60后爱英雄战争 90后爱魔幻穿越

来源:光明网
  古人说,人生识字忧患始,识字、读书,明理,才不至于对周遭无动于衷。忙,是心灵的死亡,书中的宁静或可拯救;纠结,是缺失信仰的迷茫,书籍能帮您辨明方向;担忧,是对未知的恐惧,书籍可以弥补我们的无知。今天是第19个世界读书日,让我们放缓匆匆的脚步,冷静一下焦灼的目光,放松一会儿忐忑的心情,一起关注那些被我们束之高阁的书籍,它们安静地“躺”在那里,亦如我们本应安静的心灵。

  阅读提示|在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总会有几本书在他的人生年轮中留下印记,或悲伤,或嬉笑……当再次拂去书皮上的灰尘时,总能回想起读这本书时的境遇。不同阶段读的书,也总会留下时代的烙印。看看不同年代的人,有着怎样的读书回忆,把时光的镜头拉回到读书的年代,闻闻当年的书香。

  记者牛洁侯梦菲计思佳文王亚鸽摄影

  60后英雄、战争题材让他们废寝忘食

  【敬畏】因为我所处的年代书籍非常匮乏,所以我对书籍有一种敬畏。不仅是对书,父母甚至教育我要“珍惜有字的纸”。—智西乐

  智西乐,今年46岁,是一个小有名气的兼职警营作家。在他看来,60后“热追”的书籍中,英雄主义、战争题材作品是这一代人共同的阅读烙印。“对我影响最大的莫过于《钢铁是在怎样炼成的》。”智西乐回忆说,这本书在他那个年代非常流行,他是在初一时从老师那接触到的这本书。“我记得封面上保尔身着军装,戴着红领章,背上一把刺刀,十分威武。”时隔多年,智西乐仍记得清清楚楚。

  “当时没有电,晚上看书得用煤油灯,有时候因为看得太入神,头发被煤油灯烤焦了都没有察觉。”智西乐说,书中保尔坚强、勇敢、不退缩的精神,让他特别震撼,这也培养了他生活中不轻言放弃的性格。

  同样为60后的李曲直对于英雄主义的崇拜更为热烈。李曲直说,对他影响最大的一本书是《林海雪原》,十几岁时为了看书,忘记打猪草、拾柴火是常有的事儿,没少因为这个被母亲骂。“母亲一直都无法理解,为啥为了看书我能把"正事"忘了。”李曲直说。

  70后

  男生读武侠女生爱琼瑶、三毛

  【追逐】书里总有关不住的美景和同龄人眼中痴迷的“江湖”,我们都在追逐,或在旅途中,或在精神上,我们一直在追逐着作者的脚步和其笔下的“江湖”。—常迎黎赵楠

  “男生爱读金庸,女生爱三毛和琼瑶。”生于70年代的常迎黎,用这么一句话总结她的读书时代。“我喜欢读三毛的书,因为能潜移默化地影响自己。”常迎黎说,读了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后,她真的踏上了那片广袤的沙漠,用眼睛和心灵去触摸沙漠之美。2004年12月,常迎黎和丈夫决定到埃及过圣诞节,去看一看三毛笔下的撒哈拉大沙漠。书中三毛将父亲给她的钱,全部放到了枕头套中。常迎黎去撒哈拉时亦是如此,她当时抱着一个圣诞驯鹿抱枕

  就走出了开罗机场。“曾经手捧《撒哈拉沙漠》憧憬未来的我,和许多人一样向往真挚热烈的爱情,欣赏那白手起家、苦中作乐的温馨浪漫。”常迎黎说,大学毕业后,她走遍了尼泊尔、美国、云南、西藏等地。

  同为70后的赵楠则对武侠小说情有独钟,曾经为了跟同学借《天龙八部》,连着一周帮同学打扫卫生。“当时班上有两个玩伴,我们私底下都已以乔峰、虚竹、段誉自居。”赵楠说,那时的他们对“江湖”充满了向往。

  80后

  新生代作家兴起“叛逆”、“青春”成关键词

  像许多80后一样,李磊和郑静都是在韩寒、郭敬明、安妮宝贝等年轻作家的陪伴下成长起来的。

  “上初中时,韩寒的个性颇符合我们当时叛逆的心理。”80后的李磊说,当时韩寒的《三重门》、《零下一度》在班上被疯狂传阅。有的同学还因为上课偷看韩寒的书,被要求写检查。

  除了叛逆派的韩寒,“一半儿明媚、一半儿忧伤”

  的郭敬明也非常受追捧。郑静说,女孩到了高中情绪会很敏感,郭敬明小资、忧伤的文风非常受女孩儿的喜欢。“记得当时年纪小,你爱谈天我爱笑,有一回并肩坐在桃树下,风在树梢鸟在叫……”郑静说,至今她对郭敬明的文字都记忆犹新。“当时我们能从书中的人物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就像心里有个伴儿一样。”郑静说。

  【陪伴】80后多是独生子女,成长通常伴随着孤单,徜徉书海,能从书中的人物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得到一种心灵的慰藉。—郑静

  90后

  网络文学流行 魔幻、穿越受追捧

  【选择】我们是幸运的一代,比起父辈,我们有更多的读书资源和读书渠道,在书海中选出有营养的书籍,是过程,也是一种历练。—张蕊

  网络文学的兴起,给90后带来了不同的读书体验。

  22岁的李明元告诉记者,上高中的时候,他喜欢《神墓》和《斗破苍穹》等网络连载小说,每次更新,他都第一时间“追文”。“这些魔幻小说充满了想象空间,置身其中有一种自由自在的酣畅感。”李明元说。

  23岁张蕊告诉记者,作为女孩子,她则喜欢阅读一些穿越题材的小说。《梦回大清》、《木槿花西月锦绣》、《鸾》、《迷途》等她都看过,有些情节甚至能背下来。“小说中交错的时空,有一种别样的魅力,而且还能在阅读中了解一些历史知识,相对于纯粹的历史书籍,读起来更轻松。”张蕊说,人们常说网络小说没营养,但她感觉优秀的网络小说对真善美的传递,和其他书籍并无区别。
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s://culture.gmw.cn/2014-04/23/content_11116802.htm report 2623 古人说,人生识字忧患始,识字、读书,明理,才不至于对周遭无动于衷。忙,是心灵的死亡,书中的宁静或可拯救;纠结,是缺失信仰的迷茫,书籍能帮您辨明方向;担忧,是对未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国人读书题材:60后爱英雄战争 90后爱魔幻穿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