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高院:法院不得久押不决 判决不得留有余地

来源:大河网

  省高院发布《关于在刑事审判工作中加强人权保障的规定》

  不得久押不决

  不得作“留有余地”判决

  昨日,河南省高院发布《关于在刑事审判工作中加强人权保障的规定》,要求严格执行审理期限规定,坚决杜绝被告人超期羁押和案件久拖不决。

  河南商报记者 赵强

  实习生 周坤锋

  规定1

  证据不足

  不得“留有余地”判决

  《规定》要求,严格贯彻无罪推定、疑罪从无原则,坚守防范冤假错案的底线。对定罪证据不足的案件,应当依法宣告被告人无罪,不得久押不决或降格作出“留有余地”的判决。

  解读

  宁可错放有罪,不可错判无辜

  省高院院长张立勇认为,对于定罪证据不足的案件,应当依法宣告被告人无罪。也许这会使一部分作案人暂时逃脱法律惩罚,但是不这样做,就必然会使一部分无辜的人被错误追究。两害相权取其轻。张立勇表示,面对疑案,应当坚决贯彻中政委指导意见的要求,彻底摒弃疑罪从有、疑罪从轻的旧有理念,坚持疑罪从无裁判原则,宁可错放有罪,不可错判无辜。

  规定2

  法官不得随意打断发言

  《规定》要求,辩护律师提供重要证据线索,申请人民法院调取的,人民法院应当依职权调查取证,确保不遗漏可能有利于被告人的重要证据。

  另外,充分保障被告人及其辩护人在庭审中的发问、质证、辩论等诉讼权利,让被告人把辩解理由、上诉理由、陈述意见说完,让辩护人把辩护意见讲完,不得随意打断被告人、辩护人发言。

  解读

  辩护意见不予采纳的

  要在判决书中详细说明

  省高院审委会专职委员、院长助理王韶华称,法官应当充分考虑律师的辩护意见,对律师发表的辩护意见予以采纳的,应当在裁判文书中明确记载说明,不予采纳的,要在裁判文书中说明理由。

  规定3

  执行死刑前

  要告知罪犯有权会见近亲属

  《规定》要求,被告人被判处死刑的,人民法院在执行死刑前应告知其有权会见近亲属,并征求近亲属是否会见的意见。罪犯或其近亲属申请会见的,必须及时安排会见。

  解读

  法院应在第一审时

  就登记被告人近亲属联系方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刑法室主任刘仁文称,这个联系人应由被告人自己提供,如其只能提供姓名,不能提供具体联系方式,那么法院要负责落实具体联系方式。实践中有的死刑犯基于种种原因,如觉得愧对家人,或担心路途太远,可能不愿意通知家人见面,因此第一时间通知死刑犯本人和通知其近亲属应同时启动。 (线索提供:芦磊)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 https://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4-04/24/content_1065300.htm?div=-1 report 1701 省高院发布《关于在刑事审判工作中加强人权保障的规定》不得久押不决不得作“留有余地”判决昨日,河南省高院发布《关于在刑事审判工作中加强人权保障的规定》,要求严格执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