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津冀推出警航合作:可投放特警击毙恐怖分子

来源:新京报
昨日,大广高速河北固安段,警方和医务人员将被解救的“受伤人质”送上警用直升机。图/东方IC
昨日,大广高速河北固安段,警方和医务人员将被解救的“受伤人质”送上警用直升机。图/东方IC

  北京警用直升机将协助津冀两地执行警务;三地警方将开展反恐防暴、山区救援、医疗救助等合作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昨天上午,京津冀三地警方签订警务航空合作机制框架协议,建立全国首个警航区域合作平台,三方将在重大安保、突发事件、反恐防暴等方面展开合作。今后,京津冀区域出现重大警情任务时,直升机可在一小时内抵达现场处置。

  京津冀警航区域合作会昨天在北京召开。会上,三方签订了《京津冀警务航空合作机制框架协议》。结合京津冀三地警航发展现状,协议主要建立了京津冀地区警航合作日常指挥机制和重大安保期间联勤指挥机制、北京警航协助津冀公安机关在津冀地区执行警务飞行任务和开展社会救援工作机制、北京警航与津冀公安机关相关警种定期演练机制、津冀地区警航临时起降点勘查和变化情况通报机制、北京警航带动津冀地区警航建设发展机制等五大合作机制。

  背景

  一架直升机可指挥50辆警车

  据了解,2007年4月,北京警务飞行队正式组建,2011年7月,正式更名为北京市公安局警务航空总队,并加挂北京市人民政府航空队的牌子。到2012年年底,全国共有21支警务航空队伍,有飞机41架,在编人员约500名。目前,京津冀地区仅有北京成立了警航队伍。

  直升机在警务工作中作用突出,一架警用直升机在150米高度,监视范围可达4.6万平方米,是警车的20倍。相当于200多名巡警巡视,可指挥50辆警车。

  现场

  “蓝剑30分钟空降 协助击毙恐怖分子”

  昨日,协议签订后,北京市公安局出动2架警用直升机,会同天津市公安局、河北省公安厅分别在天津、河北两地进行应急处突、伤员救助、物资投放和警务支援等科目的演练。

  场景1

  特警高层建筑内击毙恐怖分子

  天津空港经济区的一处在建楼房前,突然有一伙恐怖分子将部分群众劫持后进入楼房中。

  接警后,天津市局第一时间部署特警对中心现场进行武装封控,狙击手占领邻近楼房制高点,随时做好狙击准备,谈判专家开始和恐怖分子进行初步接触。鉴于目标楼为该地区最高建筑,且邻近北京,按照京津冀区域合作工作整体方案,天津警方报请公安部批准,北京市公安局出动直升机。

  30分钟后,北京市公安局警用直升机已抵达预定点上空盘旋,5名蓝剑突击队员选择最佳时机通过机载钢索下滑到目标楼顶。协助天津警方进行攻坚处置。在两地警方的共同处置下,成功击毙恐怖分子,解救了人质。

  场景2

  警航直升机出动高速路上追凶

  昨日的另一场模拟演练是在河北高速公路上进行的。

  根据公安部的通报,在天津发生的多点暴恐袭击案中,一名嫌疑人劫持了一辆白色大众轿车,并将女性车主打伤捆绑后,挟持事主驾车向西窜入河北境内。公安部要求河北警方务必将车拦截在河北境内,并要求北京市局派出警用直升机协助河北警方在大广、京珠高速等重点进京路段进行空中搜索。

  北京警用直升机在大广高速距固安检查站约20公里处发现嫌疑目标,立即通报河北指挥中心,并与固安检查站取得联系,同时在空中跟踪嫌疑车辆实时通报相关情况。

  固安检查站执勤的民警发现嫌疑车辆即将通过收费站时,引导嫌疑车辆按照警方预留的通道进入控制区,将嫌疑人抓获,解救了人质。随后,警用直升机还迅速搭载重伤人质前往医院救治。

  新京报记者 郭超

  释疑

  哪些情况出动直升机?

  根据京津冀三方合作机制,警用直升机在空中巡逻、监控、警戒任务、侦查办案、反恐防暴、缉私禁毒等警务飞行活动,以及应急处置、山区救援、医疗救助、森林防火等方面开展工作。

  直升机多长时间到现场?

  根据警用直升机三地协作的覆盖范围来看,今后,京津冀区域出现重大警情任务时,直升机可快速反应,因为受到天气、民航线路避让和航空管制等影响,北京警用直升机飞到京津冀周边重点城市的时间也不确定。理论上飞行时间1小时以内就可到达。

  作者:郭超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4/04/24/314309.html report 2802 昨日,大广高速河北固安段,警方和医务人员将被解救的“受伤人质”送上警用直升机。图/东方IC北京警用直升机将协助津冀两地执行警务;三地警方将开展反恐防暴、山区救援
(责任编辑:un650) 原标题:京津冀警航合作:遇突发可用直升机(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