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巴马一语再激中日“岛争” 中方:请谨言慎行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娜迪娅 发自北京

  南都讯 美国总统奥巴马访日前夕接受日本媒体采访表示“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3日表示,日美同盟是在冷战时期形成的双边安排,不应损害中国的领土主权与正当权益,中方坚决反对把钓鱼岛作为《美日安保条约》适用对象。

  美:在任总统首次明确“站队”

  日本《读卖新闻》23日刊登美国总统奥巴马接受该报采访内容。奥巴马称,钓鱼岛在日本施政之下,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据了解,这是在任的美国总统首次明确表示钓鱼岛问题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此前已有美国国务卿承认过适用。

  奥巴马同时表示,支持安倍政权解禁集体自卫权。这也是美国在任总统首次表明支持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在我的指挥下,美国将在亚太地区与日本这样的同盟国紧密合作,再次发挥主导作用”。奥巴马以此表示将亲自主导、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

  日本政府一直期待奥巴马能在钓鱼岛的防御问题上表明“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的立场。但在此前双方首脑会谈的共同声明中,美国政府不同意写入这句话。此次,奥巴马在接受采访时表明这一立场,让日本舆论界感到惊讶。

  日本是奥巴马此次访问亚洲之行的首站。接下来,奥巴马还将依次访问韩国、马来西亚和菲律宾。

  中:美方应尊重事实谨言慎行

  在当日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说,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一贯的。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日本对钓鱼岛的侵占是非法、无效的,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挑衅行为是确凿的、无理的。谁也无法动摇中方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和意志。

  秦刚表示,日美同盟是在冷战时期形成的双边安排,不应损害中国的领土主权与正当权益,中方坚决反对把钓鱼岛作为美日安保条约的适用对象。美方应尊重事实,以负责任的态度,恪守在有关领土主权问题上不选边站队的承诺,谨言慎行,切实为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新华社 中新社

  [分析]

  或与美国国内鹰派施压有关

  奥巴马此次对钓鱼岛问题的表态虽然是总统级别的首次表态,但并没有超出此前美国对该问题表态的底线。美参议院两年前就已通过相关修正案,认为钓鱼岛适用安保条约。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也曾就该问题做过相同表示。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余万里分析,奥巴马之所以在这一时机首次正面表态,可能是由于美国国内鹰派施压。此前在乌克兰问题上,俄罗斯的强硬立场引起美国国内鹰派较大的反弹。“美国担心中国在一些问题上的立场也会日趋强硬,因此需要在东亚强调美日同盟,”余万里说。

  余万里认为,奥巴马强调美日同盟的重要性还与他目前的顾问团队有关。例如,现任的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是一位日本通。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奥巴马对于东亚事务的态度。

  奥巴马抵日后表态或会改变

  对安倍来说,奥巴马此次来访时机敏感。因历史问题和领土争议,日本屡屡挑事,加剧了与中韩的紧张关系。特别是,由于近150名日本国会议员集体参拜靖国神社,首相安倍晋三及其他几名高官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中韩两国都对此提出了严正抗议。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22日指出,在奥巴马抵达日本的前一天出现日本高官集体参拜靖国神社这种“挑衅性行为”,可能给奥巴马的东京之行蒙上阴影。日本共同社也发表评论指出,安倍在此时“献祭”可能将使日美关系出现裂痕。

  余万里认为,奥巴马此次东亚之行不仅要访问日本,还要访问韩国。而日本的举动显然会让奥巴马陷入窘境。因此,为了照顾中韩情绪,“奥巴马在到访后的言论或会有所变动,不会如此强硬”。 南都记者 娜迪娅 发自北京

  奥巴马

  东亚行

  26日 马来西亚

  奥巴马此次访马是自1966年之后美国总统对马来西亚的首次访问

  [中国“如影随形”]

  这不是以中国为中心的旅行,但奥巴马到访的每一个国家,中国都非常可能成为话题的一部分。奥巴马的首要目标是证明美国再平衡政策有清晰的内容和方向,避免被视为遏制和反对中国的代号。

  —华盛顿布鲁斯金学会亚洲专家乔纳森·波拉克

  美国和日本的对华政策有共同之处,即构建一个互相尊重的稳定关系,这符合美国、日本和中国的利益。

  —京都产业大学世界事务研究所所长东乡和彦

  习近平同朴槿惠通电话

  习近平23日上午应约同韩国总统朴槿惠通电话。习近平表示,当前中韩关系发展很好,愿意在双方方便的时候访问韩国。朴槿惠表示欢迎并期待。双方还就当前朝鲜半岛形势交换了意见。

  据新华社电

  朝鲜核活动明显增加

  韩国国防部22日宣布启动综合危机管理工作小组,监视朝鲜方面核活动。韩美情报机构此前发现朝鲜东北部一处核试验场人员和车辆增多,担心朝鲜近期将再次举行核试验。

  据新华社电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4-04/24/content_2060688.htm report 2533 南都讯美国总统奥巴马访日前夕接受日本媒体采访表示“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3日表示,日美同盟是在冷战时期形成的双边安排,不应损害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奥巴马一语再激中日“岛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