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打掉一“家族式”传销团伙 涉案金额300万

来源: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陈东升

  □本报通讯员张范

  这是一个家族式传销团伙,他们精心编织了一个“千万富翁”的造梦计划——“1040国家阳光工程”,通过口口相传的方式不断蛊惑亲友投资加盟,并加以精神控制。拉人头、分红利、晋升级别……经过近两年的发展,该团伙组建起了一张庞大的传销网。

  4月18日,安徽六安人黄某桃、黄某勤、周某稳、黄某存、黄某伍因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被浙江省嘉善警方依法执行逮捕。

  梦醒时分

  3月12日12时15分,浙江省嘉善县公安局接到群众报警:魏塘街道车站南路81号楼附近有人打架。民警赶到现场时,已有30多人聚集在那里。

  民警迅速将所有人带到魏塘派出所作进一步调查。随着调查工作的深入,警方逐渐揭开了一个特大“家族式”传销团伙的神秘面纱。

  黄某桃和黄某勤是亲姐弟,自从两人被警方控制后,一天之内就有70余名受害人前来报案。这些人基本都与黄氏姐弟是同一个村子的。

  事情起源于“自愿连锁经营业”,即“1040国家阳光工程”。2012年7月以来,70余名受害人被同一个“千万富翁”谎言所蒙蔽,累计被骗金额300余万元。

  黄氏姐弟正是这个传销组织中的重要头目,他们伙同家族中其他三名成员,不断诱骗身边的亲朋好友加入传销组织,成为他们疯狂敛财的“道具”。

  在掌握确凿的证据后,警方又相继抓获了周某稳、黄某存和黄某伍三人。3月13日,五名犯罪嫌疑人均因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被依法刑事拘留。

  “黄氏家族”成员是传销组织中的骨干分子。五人中,黄某桃级别最高,是二代老总;黄某勤是一代老总;黄某伍是“大总管”,负责管理财务;黄某存是“纪律总管”,管理成员生活起居和行为规范;周某稳负责操控传销组织的具体经营,同时协助老婆黄某勤给新成员“洗脑”。

  编织美梦

  传销头目把“1040国家阳光工程”描绘得十分神奇:投资69800元,两三年内就能赚到1040万元。这个稳赚不赔的生意是一项国家秘密工程,投资主要用于修建机场、高铁、开发金矿及高尔夫球场等重大项目。

  21对夫妻、22对同胞兄弟姐妹、2对父女、3对母女、1对母子——传销组织呈现出明显的家族特征,还有一批姑嫂舅姨、叔侄婶婶等近亲属。

  薛某在本案中损失最为惨重,一家三口均被卷入其中,累计被骗金额15.2万余元。

  2013年4月初,黄某桃自称在浙江临安做工程赚了很多钱,并极力邀请薛某一同去做。半年前,薛某因车祸导致脾脏被摘除,后获得17万元赔偿金。由于长期养伤,薛某没了经济来源,便欣然接受邀请,带着老婆汤某去了临安。

  一番热情款待之后,黄某桃故作神秘地向薛某夫妇抛出了一个“发财”良机。他说,“1040国家阳光工程”目的在于撬动民间闲散资金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是“资本运作”的一种方式。其投资模式是:以份额计算,每份3300元,成为业务员至少购买5份。一次性买入21份直接升为“主任”级别。

  黄某桃称,这个行业前景广阔,内部有严格的等级制度。只要发展到新人,就能获利。

  起初,薛某夫妇半信半疑。黄某桃见状,立即带领他们在临安城区走东家、串西家。每到一处,薛某总会看到很多老乡聚在一起。通过上课,反复宣扬“1040国家阳光工程”的好处,最终,薛某夫妇动了心,稀里糊涂地交了钱。薛某的女儿知道此事后感觉不放心,赶到临安来看父母,竟然也被骗进传销组织。

  利欲熏心

  据警方查明,“1040国家阳光工程”纯属子虚乌有,仅仅是传销组织用来忽悠人的一个幌子。

  为了给加盟者提振信心,头目们炮制了一个“五级三阶制”理论。他们宣称,做到“三代老总”就可以拿1040万元退出。

  缴纳69800元一周后,所有加盟者都会收到返还现金19000元。这笔钱,黄某桃、黄某勤等人美其名曰为“发展资金”。在拉人头时,他们无一例外通过编造谎言来诱骗亲朋。

  2013年8月以前,该传销组织主要在临安市活动。他们以“家”为单位,五六人合租一屋。

  他们还以保密为由,教育新人要低调。每人交150元发一张手机卡,并强制他们用一款已经停产的诺基亚小手机。

  随着传销组织的壮大,头目们积极在新人中培养内部管理人员,先后任命了“申购总管”戴某、“能力总管”朱某等人,共同协助“大总管”管理日常事务。

  新人每次交钱,黄某桃等人都会提供各种银行卡账号,并履行一个“申购手续”。其间,所有受害人都被告知,申购可以继承和转让,但不允许中途退出。

  申购成功后,当事人汇款的回执小票立即会被黄某桃等人收走。这是传销组织为了毁灭罪证、逃避打击使出的惯用伎俩。

  管理苛刻

  “洗脑”是传销组织对受害人加以精神控制的重要方式。这方面,“1040阳光工程”表现得更为隐蔽。传销头目们对下线管理十分苛刻,如:早睡早起、不能上网看电视、路上不准三五成群、不跟本地人接触。一些人因为睡懒觉、开会玩手机等原因被罚款。

  警方查实,该传销组织自2013年8月从临安迁至嘉善,70多人分别居住在嘉善城区多个老式小区内,共有11个窝点。

  他们每天的生活非常规律,早晨6点半起床,然后给其他“家”里的人打电话,每天串门不少于3次。倘若有人萌生退意,周某稳便会持续不断地开展思想攻势,极力劝说其留下来。

  据犯罪嫌疑人黄某桃交代,所有缴纳的钱都会被按照比例全部瓜分完。返现的19000元以及拉人头的“分红”无非是“羊毛出在羊身上”罢了。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日报 https://epaper.legaldaily.com.cn/fzrb/content/20140424/Articel08003GN.htm report 2717 □本报记者陈东升□本报通讯员张范这是一个家族式传销团伙,他们精心编织了一个“千万富翁”的造梦计划——“1040国家阳光工程”,通过口口相传的方式不断蛊惑亲友投资
(责任编辑:郝龙) 原标题:浙江打掉一“家族式”传销团伙 涉案金额300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