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厨失去味觉12年炒菜全凭经验 同事帮忙尝味道

来源:东北新闻网
  失去味觉12年大厨炒菜全凭经验

  电影《满汉全席》中,钟镇涛饰演的名厨廖杰长期酗酒,导致味觉严重退化,曾经的拿手好菜灌汤黄鱼被他烹调得又咸又腥……在武侯区太平园横一街的一家川系菜馆,也有一名味觉严重退化的大厨—张晓华。厨师失去味觉,犹如音乐家失去听力。尽管失去了味觉,张晓华仍凭借长期积累的经验,烹制出食客们喜爱的麻辣川菜。


  味觉失灵

  最苦的黄连他也觉得不苦

  50岁的张晓华圆圆胖胖,是典型的厨师体型。曾在老家自贡大安区回龙镇开了一家小餐馆,2002年,张晓华突然发现自己失去味觉,便到当地医院去看了病。医生说他肝火太大,他吃了药却没啥效果。去年,张晓华应聘到武侯区一家川菜馆,成为一名大厨。

  张晓华的味觉到底退化得有多厉害?昨日,他在餐馆厨房接受了成都商报记者的现场测试。

  张晓华张开嘴巴,舀了一勺盐放在舌尖上。片刻后,张晓华告诉记者,有点点咸,但还能接受。那么,辣得让人流眼泪的小米辣,他能否扛得住?一汤勺剁碎的小米辣放入口中后,张晓华面不改色非常淡定,他表示“有点点辣味”。记者吃了一小勺后,瞬间被辣得冒汗。

  此前,同事还买来黄连。同事口中“咬一下就苦得不行”的黄连,被张晓华慢慢嚼碎,“有点点苦味,但不至于咬不得嘛!”

  张晓华说,从小到大,他的口味都比较重,特别爱吃辣的。不过,2002年味觉退化后,就连鱼香茄子、麻婆豆腐、水煮鱼等口味不同的菜品,他吃起来也觉得味道差不多。“我觉得盐味合适的菜,其他人都说咸得没办法吃!”

  炒菜一气呵成

  起锅前同事帮忙尝味道

  失聪的贝多芬,谱写出了世界上最美妙的音乐;味觉退化12年的张晓华,又能否烹调出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呢?张晓华做了一份酸菜鱼,整个烹调过程一气呵成。起锅前,一旁的凉菜师傅小孙走过来,拿筷子在锅里蘸了蘸汤汁尝味道。小孙回味了一下,向张晓华竖起了大拇指。得到肯定之后,张晓华才把酸菜鱼装盆上桌。

  张晓华坦承,自己做菜,就是凭经验,特别是味觉退化之后。但为了万无一失,在做鱼类菜品时还会请其他厨师过来帮忙试试味道。

  “鱼的调味是最难的,因为每条鱼大小不同。”张晓华说,各种做法的鱼,在调味上也有区别。比如,酸菜鱼汤汁多,盐就可以多放点;红烧鱼汤汁少,盐就要少放。

  张晓华的菜做得好不好,还得由食客说了算。“味道可以,地道的自贡口味!”“不错,就是有点辣!”……食客们对张晓华做的菜都颇为满意。

  老板章女士告诉记者,她与张晓华是老乡,之前经常去张开的餐馆吃饭。“他的菜炒得好,馆子生意特别好!”后来,张晓华的妻子生病了,餐馆也没开了。章女士得知他没开餐馆后,高薪把他挖到成都来。现在,张晓华的工资是餐馆厨师中最高的。水煮鱼、手撕全鸡、红烧翘壳都是他的拿手好菜。

  医生判断

  味觉退化或因疾病诱发

  张晓华的味觉为何会突然退化,是否与他从小喜欢吃重口味有关呢?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华成舸教授说,不管是吃辣还是吃得咸,味觉都不会退化,只是对辣椒和食盐的耐受性更好。不过,吸烟、酗酒、喝浓茶倒是可能引起味觉的退化。但张晓华告诉记者,他不抽烟,也不爱喝茶,只有朋友相聚才会喝酒。那么,症结究竟在哪?华成舸分析,可能是糖尿病或中枢性疾病诱发的,“到医院做了相关检查之后才能确诊!”

  像张晓华这样味觉退化的厨师多不多呢?四川省烹饪协会副会长、四川省烹饪协会名厨专业委员会会长史正良说,味觉退化在厨师中确实存在,但张晓华属于极端个案。
news.sohu.com false 东北新闻网 https://society.nen.com.cn/system/2014/04/24/012177515.shtml report 3166 失去味觉12年大厨炒菜全凭经验电影《满汉全席》中,钟镇涛饰演的名厨廖杰长期酗酒,导致味觉严重退化,曾经的拿手好菜灌汤黄鱼被他烹调得又咸又腥…&he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大厨失去味觉12年炒菜全凭经验 同事帮忙尝味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