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68岁农民酷爱物理化学书籍 读书笔记多达468本

来源:综合 作者:合肥在线
王心权正在做读书笔记。
王心权正在做读书笔记。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在如今电脑、电子书已经普及的时代,有位老人却依然坚持着每天读书的习惯,至今已有五十多年。老人叫王心权,今年68岁。从十几岁开始,他就与书相伴,最钟爱物理和化学类书籍。五十多年来,他的读书笔记已经多达468本。

  68岁农民读书已经50多年

  在经开区莲花新村,一间只有二十多平米的小屋,就是王心权的家。

  屋内摆设很简单,但绝大部分空间都被书所占据。随便浏览一番,会发现图书很杂,从人文历史到小说散文,从人物传记到科普书籍,种类很多。“这些只是一部分,以前书更多,有一回搬家,弄丢了不少。”王心权说着,很是心疼。

  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王心权在村里学历算较高的。“读到初二,但因家里太穷就没继续读书,回家干活了。”虽然没能再进学堂,但读书的习惯,王心权却保留了下来。“很喜欢读书,经常到处借书读。”干活很累,但王心权每晚睡觉前都会看一会书。

  五十多年过去了,王心权读书的习惯却始终没变。“每天都要看,就跟吃饭睡觉一样。如果一天不看,估计觉都睡不着!”王心权打趣道。

  爱看物理化学,喜欢动手做实验

  说来也怪,虽然什么书都读,但王心权最喜欢看的却是物理化学类的书籍。

  “觉得很有意思,好多知识在生活中都能接触到。”王心权甚至还模仿书中的介绍,自己动手做起了各种实验。王心权从家中拿出了两个上下用胶布粘在一起的纸杯,里面有个蜡烛,他点燃了蜡烛,纸杯竟然自己旋转了起来。看到大家惊讶的表情,他笑着解释:“其实道理很简单,因为空气受热会上升,然后沿着上方纸杯的扇叶口流动,就转了起来。”

  家中的电器、线路,出了问题,王心权几乎都是自己搞定。“看一些电路方面的书籍,然后慢慢尝试,总能找到问题所在。”王心权说他很享受这种解决问题的过程,是书让自己变得“能干”!

  习惯写读书笔记,已记满468本

  王心权有个习惯,看书过后喜欢写读书笔记。不知不觉,王心权的读书笔记已经记满了468个小本子。王心权把这些读书笔记都用绳子捆好,并一一标上了序号,“这些都是我的财富,我要好好地收藏。”

  如今,王心权依然会写读书笔记,但次数比以前少了。“现在我眼睛不好,有白内障,所以写字有时候看不太清楚。”经常有人问他,读了一辈子书,怎么没去考个文凭什么的。王心权总是笑着说:“读书只是我的爱好,通过读书,能让我得到快乐,这就足够了。”

  一生清贫,如今每月的低保金,王心权总是会拿出绝大部分出来买书。他感慨:“很庆幸,我一辈子能跟书结缘!”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hf365.com/system/2014/04/24/013926224.shtml report 1713 王心权正在做读书笔记。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在如今电脑、电子书已经普及的时代,有位老人却依然坚持着每天读书的习惯,至今已有五十多年。老人叫王心权,今年68岁。
(责任编辑:李天骁) 原标题:68岁农民酷爱物理化学类书籍 读书笔记多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