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农民工为老板讨薪凑“救命钱” 自嘲中国好民工

来源:光明网
讨薪者导致交通堵塞
讨薪者导致交通堵塞
讨薪者导致交通堵塞
农民工堵工地讨薪

  日前,贵州黔东南州黎平县有农民工向人民网反映,他们在该县经济开发区打工的薪水被拖欠1年多,更令其感动却无法接受的是,两工头虽然妻子身患癌症,但他们却垫发了大部分民工工资,其妻一死一病重,大家也想为“工头大哥”讨回救妻的“救命钱”。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现场:农民工自嘲是“中国好民工”

  农民工讨薪现场位于贵州黎平经济开发区中潮镇,距离该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约1公里。

  4月15日下午3点左右,该县经济开发区微型产业园内车来车往,不少工人正在建筑工地上干活,一栋栋拔地而起的楼房还在施工当中。大约3点30分左右,10多名农民工举着讨薪的标语出现在工地上,这里的工人开始聚集,周边的交通一度陷入拥堵。

  “我们是中国好民工,我们为老板讨薪。”“我们是仁义农民工,还我们血汗钱。”如此讨薪标语吸引了不少人眼球。他们为何要为老板讨薪呢?

  今年45岁的杨绍光是黔东南州天柱县人,他向记者道出了其中缘由。原来,杨绍光是该县经济开发区微型产业园场平工程的工人,目前已完工1年多了,他还有1万多工资未发。

  杨绍光说,自己的工资倒不是最重要的,两个“工头大哥”很仗义,但也非常可怜。杨老板和罗老板妻子都得了癌症,是急需用钱的时候,但他们把钱都发给了工人,妻子却没钱看病,杨老板的妻子今年过世了,罗老板妻子乳腺癌也已耽搁到了晚期。

  今年41岁的贵阳人谭书新从2012年7月在该工程项目务工,目前老板还差他5万元工资。

  “我是真不好意思要钱,两个老板家里太恼火了!” 谭书新说,“老板家里急需用钱,人家那是要救命啊,大家想帮他们讨回工程款。”

  现场还有黔东南州东线爆破公司的工头杨师傅,他带了几名工人也到了现场。杨师傅说,当时做场平工程需要爆破,他带了10多名工人做完了,现在还差10多万工钱,自己也是掏钱发了工资,都知道老板家里有病人,希望他能早点拿到工程款,大家都好过日子。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该工地不少农民工聚集在一起,他们说,这片园区工地上,拖欠工资的现象经常发生。

  包工头:场平项目已建厂房 验收却迟迟未果

  工头杨绍泽妻子生前患肝癌,今年大年初五病逝。杨绍泽每每想起病逝的妻子,脸上都会流露出愧疚的表情。

  据杨绍泽介绍,他和合伙人老罗承包了该园区的场平工程,当时与江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称江佑公司)签订了园区场平项目承包协议,采用BT框架模式承担园区约1300万元产值的场平工程。此后,当地政府在征地上遇到了困难,他们在做工时只能“征一点,挖一点”。最终,他们完成了产值约800万的工程,江佑公司拨付了他们380万元的工程款。

  杨绍泽告诉记者,2013年完工后,他们为了能尽快拿到剩余工程款,于是找到了该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要求进行验收,谁知却被以工程尚未全面竣工为由拒绝。

  杨绍泽说,该项目中包工头的融资方式主要是银行贷款,工期拖长将直接导致巨额利息,大约有几十万元。

  “也是在这期间,我爱人得了肝癌,可钱都垫付到工程和工人工资上了,治疗费用成了全家的巨大负担。” 杨绍泽告诉记者,由于治疗费用跟不上,爱人治疗也被耽搁,最终成了悲剧。

  工头老罗也面临生死离别的考验,妻子今年2月患乳腺癌,每月仅医疗费就要几万元,现在还借了高利贷。老罗说,现在每天都在为钱的事情发愁,非常感谢民工兄弟能帮他讨薪救妻。

  老罗告诉记者,按照工程承包协议,工程完工验收完成后,工程款必须在1年内完全结清,可如今已1年多了,工程款却迟迟不付,他们就这样被江佑公司和开发区管委会“踢皮球”。

  该园区场平工程的另一合伙人还告诉记者,开发区管委会每次都以工程未验收拖延付尾款,可现在场平工程上已建起了厂房,其行为已违反了《建筑法》的相关条例,且已建了厂房就说明实际已合格。

  承建方:只要政府付款绝不拖欠

  江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斌称,他们公司是投资公司,当时这个项目是黔东南州工商联招商引资到黎平的,由于公司没有工程建设资质,所以转给了一家有资质的建筑公司。此前负责该项目的经理生病住院,所以一直没有人跟进这个事情,前期已付了380万给工头。

  吴斌称,按照当时协议的约定,工程完成后应付50%,1年内再分别付30%和20%,现在政府方只付了200万左右,其它都是公司垫付的。现在农民工讨薪,主要是政府不验收,拖着不给钱,公司现在资金也很紧张,实在是没办法。

  吴斌表示只要政府给钱了,公司不会截留一分钱,全部给他们。

  职能部门:截止记者发稿前无任何回复

  4月15日下午,记者来到黎平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了解有关情况。该管委会党政办朱姓副主任称,目前正在详细了解情况,管委会副主任随后会接受记者采访,可记者等待1个多小时后,仍不见相关负责人露面。

  随后,朱主任称管委会副主任还在忙,于是记录了记者的采访提纲,称会给予记者书面回复。截至记者发稿时,黎平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无任何回复。

  农民工工资到底谁来发?他们为工头讨薪能否如愿?人民网将继续予以关注。 (李刚)
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s://life.gmw.cn/2014-04/24/content_11126422.htm report 2967 讨薪者导致交通堵塞农民工堵工地讨薪日前,贵州黔东南州黎平县有农民工向人民网反映,他们在该县经济开发区打工的薪水被拖欠1年多,更令其感动却无法接受的是,两工头虽然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农民工为老板讨薪凑“救命钱” 自嘲是中国好民工(图)(1)_社会万象_光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