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记者问中国进攻钓岛怎么办 奥巴马苦笑

来源:国际在线
奥巴马与安倍共同会见记者
奥巴马与安倍共同会见记者

  国际在线专稿:据日本NHK新闻网站和日本新闻网4月24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总统奥巴马24日上午在东京举行了首脑会谈,并于会谈后共同会见了记者,奥巴马明确表示钓鱼岛是《美日安保条约》的适用对象。据悉,这是美国总统首次明确作出这一发言。

  上午10时半,两国首脑会谈在东京元赤坂的迎宾馆举行。会谈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的谈判及强化日美同盟为中心,进行了约一个半小时。在之后的记者会见时,美国总统奥巴马明确表示,《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于钓鱼岛防卫。但他同时强调,在钓鱼岛的所有权问题上,美国没有立场。

  奥巴马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需要强调的是,在钓鱼岛的所有权问题上,美国政府没有立场,但是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的做法。根据《美日安保条约》精神,日本施政下的土地都属于《日美安保条约》的适用范围。”

  奥巴马同时称,期望日中双方和平解决这个问题,任何语言的挑衅,都不利于问题的解决。美国与中国也有着紧密的关系,中国不仅是亚洲也是世界重要的大国,美国支持中国的和平崛起。

  在被问及“中国若对钓鱼岛采取军事行动,美军是否会直接参与”的提问时,奥巴马苦涩地笑了笑,表示:“这是一个很难的问题,我恐怕无法回答。日美安保条约诞生于我出生之前,因此许多背景我并不了解。我只是认为,根据条约精神,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于日本施政的范围。但我在与安倍首相的会谈中已经向他强调,不要使日中两国的对立升级,要酿造日中关系改善的措施,美国也愿意提供外交上的帮助。”奥巴马还说:“并不是所有的武力冲突,都需要美军参与。”

  奥巴马21日在接受《读卖新闻》的书面专访时曾表示,钓鱼岛属于《美日安保条约》第5条的适用范围。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2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态称,中方坚决反对把钓鱼岛作为日美安保条约的适用对象,并敦促美方恪守在有关领土主权问题上不选边站队的承诺。

新闻加点料

  日方动作

  日媒|日本发通知禁非渔业人员前往钓鱼岛海域

  日军|日本将在冲绳建飞行警戒队监视中国军机

  安倍|安倍热盼奥巴马明确表态:若钓岛生变武力援日

  中方表态

  外交部:钓鱼岛从来就不是琉球或冲绳的一部分

  外交部:钓鱼岛问题日本别耍嘴皮子

  外交部:钓鱼岛是中国领土不可争辩

  外交部:决不许日本对钓鱼岛单方行动 严正交涉

  外交部:何时再派船去钓鱼岛巡逻是中国内政

  外交部:钓鱼岛是中国领土不可争辩

  美国导演拍《钓鱼岛真相》 称钓鱼岛属于中国

   美国蒙纳瑞克斯好莱坞公司摄制的纪录片《钓鱼岛真相》3月11日在洛杉矶首次公映。影片通过详尽的历史资料阐述了钓鱼岛自古以来就属于中国所有这一事实,并敦促日本正视和认真反省历史,将钓鱼岛归还中国。

  美日关系:没那么简单!

   在奥巴马访日之际,日本政府为凸现美日同盟合作,特别提出给奥巴马国宾待遇,不过奥巴马却拒绝入住日本政府安排在东京都赤坂的迎宾馆,而是选择市内的一家五星级宾馆。对于白宫拒绝入住迎宾馆的安排,目前并没有透露原因,不过此举却令日本政府十分尴尬。但其实,奥巴马此次访日有“三不”:不带夫人,米歇尔不来,不会在日本国会发表演讲,也不住日本的迎宾馆。

   对于奥巴马这样的安排,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高祖贵指出,这表明美日既要强化合作又难掩分歧。美日既要凸显《美日安保》条约,突显同盟关系对各自的重要性,但是也难以掩饰住他们双边的分歧。因为奥巴马非常担心,如果按照安倍的要求,恐怕会被日本拖到和中国对抗的道路上来。所以他同时既迎合了他,满足他的一些小的要求,但是在另外上那个三不显示了美国要对日本保持压力,显示我和你的看法是不一样的,你只有顺从、不破坏我的利益,顺从我们美国的很多要求,美国才可能对日本给予支持,这个姿态奥巴马是要做出来的。

news.sohu.com false 国际在线 https://gb.cri.cn/42071/2014/04/24/6991s4516649.htm report 1379 奥巴马与安倍共同会见记者国际在线专稿:据日本NHK新闻网站和日本新闻网4月24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总统奥巴马24日上午在东京举行了首脑会谈,并于会谈后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