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两名劫匪为躲避摄像头 从惠州暴走16小时回东莞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田飞
2月22日下午5点34分,两名抢匪徒步60公里逃回东莞常平。图为劫匪走在惠州口岸路上。南都记者 田飞 摄
  2月22日下午5点34分,两名抢匪徒步60公里逃回东莞常平。图为劫匪走在惠州口岸路上。南都记者 田飞 摄

  南都讯 记者祝勇 实习生 梁惠萍 通讯员何福龙 抬头发现多个摄像头,低头细瞧猜测抢来轿车价值10万元以上。从东莞到惠州抢劫轿车的2名抢匪心慌意乱,他们此后弃车逃离惠州。其逃离方式让所有人大跌眼镜,一路上通过手机的地图软件“导航”,但依赖的只有双腿。他们从惠州惠城步行至东莞常平,共花费16个小时徒步60公里。

  昨日上午,惠城区公安分局通报的上述“2014猎鼠行动”战果案例,警方称,2名嫌疑人供述,之所以步行是因为口袋里实在没钱,另外也担心乘坐其他交通工具会遭警方追击。

  抢车 躲雨时临时起意

  惠州市海伦堡小区的王先生已来惠3年,2月22日下午4时,他驾驶一辆价值16万元的绿色本田杰德轿车回到自家小区外面,准备将一些刚买的物品拎上楼。

  2月22日,从山东老家出发到东莞不到一周,27岁的山东滨州人刘某和25岁的山东济阳人毕某乘坐火车从东莞来到了惠州。下午4时许,他们从火车北站搭乘公交来到海伦堡物色抢劫目标。

  因为下雨,刘某和毕某在海伦堡的一处围墙附近避雨。身材不算高大的王先生在雨中背对着刘某和毕某,2人认为机会来了,一人上前拍下肩膀,一人用硬物重击王的额头。

  王先生回忆,自己并未立即失去意识,立即大声呼救。此后自己遭遇拳打脚踢,慌乱的刘、毕二人在他身上找寻财物,却仅仅找到掉在地上的车钥匙。随后,刘、毕二人驾驶本田杰德轿车迅速逃离。

  藏车 坐过牢的刘某怕车价贵被重判

  江北海伦堡位于三环北路旁,逃离的刘、毕二人沿着三环北路、惠博沿江路上了惠州合生大桥,他们一路向南。

  警方后来的审讯显示,刘某和毕某在沿途看到大量摄像头,其中部分摄像头属于治安卡口。他们猜测,这些摄像头会一路记录他们的逃跑路线。

  驾车的是刘某,刘某曾在2005年因为打架被判刑,他有一定法律常识。他看到自己抢来的轿车属于自动挡,猜测这辆新车价值10万元以上。“如果10万以上,被抓到的话会被重判”。

  警方介绍,有上面两重顾虑,刘某和毕某最终将轿车驾驶至鳄湖路附近的某处藏好车辆,此后步行逃离。

  检索了大量视频后,2月23日下午1时许,惠城区公安分局的刑警终于在鳄湖路附近发现被遗弃车辆。

  步行 跟手机导航走累了路边睡觉

  至4月21日,惠城警方获得关键线索,他们前往东莞常平的一个网吧,将同时上网的刘某和毕某擒获。此后的审讯,让办案民警李鉴棉吃惊不小。刘某和毕某在弃车逃离后的步行,竟然是从2月22日下午4时30分持续至2月23日的上午9时许,前后耗时16个小时,步行距离达60公里。

  他们从惠城丰山走到雍逸园,在雍逸园休息了较长时间,此后步行至仲恺陈江、沥林,东莞樟木头、常平。李鉴棉说,这2名抢匪一路走一路歇息,他们走的路线依靠的是手机内的导航软件。“他们不怕走不到”。

  为何选择步行逃离方式?李鉴棉称,2名嫌疑人供述,一是因为手上确实没有钱,他们甚至连银行卡都没有;二来则是担心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会遭警察追踪拦截。

  为何步行

  2名嫌疑人供述,一是因为手上确实没有钱,他们甚至连银行卡都没有;二来则是担心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会遭警察追踪拦截。

  步行路线

  从2月22日下午4时30分开始,两人从惠城丰山走到雍逸园,此后步行至仲恺陈江、沥林,再到东莞樟木头、常平。一路走一路歇息,依靠的是手机内的导航软件。持续至2月23日的上午9时许,前后耗时16个小时,步行距离达60公里。

  [警方点评]

  典型的偶发性案件

  王先生回忆,2名男子抢了车钥匙就开车走了,他大概在地上晕了几分钟。待他爬起来后,发现放在羽绒服口袋的手机和手上的手表也不见了,但他放在裤子口袋的钱包没被拿走。他立刻到附近的小店报警。

  王先生曾一度通过网络谴责警方破案进展慢,相关网帖曾引来大量市民围观。昨日,惠城区刑警大队向他正式发还轿车,王先生在多家媒体前感谢民警:“能破案,这让我对惠州警方有了新的期待。”

  但惠城警方多名刑警向南都记者介绍,此案件有太多偶发性因素交织,属于典型的偶发性案件。一名办案刑警称,嫌疑人来惠州仅仅是坐火车曾经过惠州,到了惠州寻找的作案目标、地点都是临时起意。此后怪异的步行逃离也给警方增加了破案难度。

  惠城区公安分局向南都记者表示,近年来重大恶性案件减少,刑警将有更多精力侦破此侵财类案件。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paper.nandu.com/nis/201404/24/207378.html report 2548 2月22日下午5点34分,两名抢匪徒步60公里逃回东莞常平。图为劫匪走在惠州口岸路上。南都记者田飞摄南都讯记者祝勇实习生梁惠萍通讯员何福龙抬头发现多个摄像头,低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