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巴马称对钓鱼岛归属不持立场 不想事态升级

来源:京华时报
安倍给奥巴马斟酒。图/CFP
安倍给奥巴马斟酒。图/CFP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美国总统奥巴马24日在东京围绕深化日美同盟等议题举行首脑会谈。但由于日美在《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上陷入僵局,两国未能在首脑会谈后发表共同声明。在新闻发布会上,奥巴马重申了美国对日本的防卫责任,称根据美国政府的一贯解释,《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协防条款适用于钓鱼岛。奥巴马同时强调,对于钓鱼岛的主权归属问题,美国不持立场。

  奥巴马告诉安倍不想事态升级

  日本是奥巴马亚洲4国之行的第一站。当天上午在东京迎宾馆举行的会谈中,日美首脑围绕深化日美同盟、TPP谈判、亚太地区和乌克兰局势等交换了意见。会谈结束后,两国首脑举行了联合新闻发布会。

  奥巴马在新闻发布会上重申,美国是太平洋国家,日美同盟是亚太地区安全保障的基础。他重申了美国对日本的防卫责任,称根据美国政府的一贯解释,《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协防条款适用于钓鱼岛。奥巴马同时强调,对于钓鱼岛的主权归属问题,美国不持立场。

  奥巴马是首位公开表示钓鱼岛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的美国总统。

  2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日美同盟是在冷战时期形成的双边安排,不应损害中国的领土主权与正当权益,中方坚决反对把钓鱼岛作为《日美安保条约》的适用对象。

  奥巴马在新闻发布会上还表示,美国与中国有着紧密关系和广泛的共同利益,美国将继续支持中国的和平崛起。他同时告诉安倍,不希望事态升级,支持中日双方建立信赖关系,以对话解决问题。

  安倍表态称将谦虚对待历史

  在奥巴马此行访日最为看重的TPP谈判问题上,奥巴马强调日本开放农产品市场的重要性,敦促日本做出大胆决断。但是,直到新闻发布会结束,日美部长级TPP谈判仍在继续,以致事先计划的首脑会谈共同声明迟迟未能发表。

  安倍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日美同盟是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基础,两国首脑在会谈中就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推进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等达成了一致。日美还同意加强能源、文化、科技、青年人交流。

  在TPP谈判问题上,安倍表示已指示谈判代表加紧磋商,争取早日达成一致。但他同时强调,在农产品市场准入方面,日本有自己的利益立场。

  安倍还就参拜靖国神社招致国内外批评进行辩解,称将继承历届政府相关立场,谦虚对待历史。

  >>花絮

  安倍寿司店设宴亲自为奥巴马斟酒

  奥巴马晚餐吃到一半撂筷子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3日晚设宴欢迎到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希望借机增进双方私人关系,但媒体报道,两人谈话相当正式,奥巴马在晚餐进行到一半就放下筷子。

  日本东京广播公司24日报道,安倍将晚餐安排在顶级寿司店“数寄屋桥次郎”,但奥巴马却无意闲聊和品尝美食,直接与安倍谈起贸易问题。

  在媒体发布的照片上,奥巴马和安倍并肩坐在餐台前,安倍还为奥巴马斟酒,两人都未打领带。

  同在餐厅内的一家烤鸡店老板对东京广播公司说,奥巴马在晚餐进行到一半时就放下筷子。

  与奥巴马不同,安倍胃口不错,品尝了大厨小野二郎准备的大约20道寿司。

  >>链接

  韩称独岛适用韩美防卫条约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泰永24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答媒体记者提问时称,韩国政府认为独岛(日本称竹岛)适用于《韩美相互防卫条约》。

  赵泰永说,韩美两国1953年签署《韩美相互防卫条约》。根据条约,如果其他国家对独岛使用武力,美国有义务与韩国共同应对。

  本版据新华社电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4/25/content_83307.htm report 2088 安倍给奥巴马斟酒。图/CFP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美国总统奥巴马24日在东京围绕深化日美同盟等议题举行首脑会谈。但由于日美在《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奥巴马称对钓鱼岛归属不持立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