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日首脑举行联合发布会:继续鼓励中国和平崛起

来源:新京报
2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寿司店宴请奥巴马并为其斟酒。
2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寿司店宴请奥巴马并为其斟酒

  美国总统奥巴马23日晚抵达日本进行国事访问,今日一早将前往下一站韩国访问。奥巴马24日就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表态,称钓鱼岛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同时在与安倍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奥巴马强调美国在钓鱼岛的主权问题上没有立场。此前一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已表示,中方坚决反对把钓鱼岛作为《日美安保条约》的适用对象。昨日,国防部发言人在回答关于钓鱼岛的问题时强调,钓鱼岛是中国领土,中国军队完全有能力保卫,不需要其他国家费心提供所谓的安全保障;日本有些人士喜欢炒作这件事,其实就是拿着鸡毛当令箭,如此而已。

  “寿司外交”

  安倍宴席上为奥巴马斟酒

  安倍晋三23日晚设宴欢迎到访的奥巴马,希望借机增进双方私人关系。

  安倍将晚餐安排在顶级寿司店“数寄屋桥次郎”,在媒体发布的照片上,奥巴马和安倍并肩坐在餐台前,安倍还为奥巴马斟酒,两人都未打领带。

  同在餐厅内的一家烤鸡店老板说,奥巴马在晚餐进行到一半时就放下筷子。不过,安倍胃口不错,品尝了大厨小野二郎准备的大约20道寿司。

  奥巴马在晚餐后表示,“这里有一些不错的寿司”。安倍则称,两人在“轻松的气氛中讨论了许多问题”。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4日拒绝说明奥巴马在晚餐中吃了多少。“我能从他(奥巴马)的表情中看出,他非常满意,”他说,这次晚餐“在两位领导人建立信任方面有着重要作用”。

  联合发布会

  “鼓励中国和平崛起”

  24日上午日美首脑围绕深化日美同盟、TPP(《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谈判、亚太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谈结束后,两国首脑举行了联合新闻发布会。

  奥巴马在发布会上重申了美国对日本的防卫责任,称根据美国政府的一贯解释,《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协防条款适用于钓鱼岛。奥巴马同时强调,对于钓鱼岛的主权归属问题,美国不持立场。

  奥巴马还表示,美国与中国有着紧密关系和广泛的共同利益,“我们想要继续鼓励中国和平崛起”,他表示中国在确保朝鲜保持克制方面扮演的角色“极为关键”。他同时告诉安倍,不希望事态升级,支持中日双方建立信赖关系,以对话解决问题。

  TPP谈判

  日美首脑“谈生意”陷僵局

  在奥巴马此行访日最为看重的TPP谈判问题上,奥巴马强调日本开放农产品市场的重要性,敦促日本做出大胆决断。但由于谈判陷入僵局,两国未能在首脑会谈后发表共同声明。在TPP谈判问题上,安倍表示已指示谈判代表加紧磋商,争取早日达成一致。但他同时强调,在农产品市场准入方面,日本有自己的利益立场。

  分析

  奥巴马为何就“钓鱼岛问题”表态?

  奥巴马是首位公开表示钓鱼岛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的美国总统。

  奥巴马24日称,《日美安保条约》第5条共同防卫条款适用于所有日本管辖下的地区,“包括尖阁诸岛(即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英国广播公司23日警告,在中日关系方面,日本在得到奥巴马的公开支持后可能会在主权争端方面变得更强硬、大胆,很可能做出挑战中方底线的行为,从而导致局势恶化。

  不过,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杨伯江认为,美国在深层次上有考虑。

  加强威慑

  杨伯江认为,首先,美国希望借此加强对地区局势的威慑力度,防止局势升级,包括钓鱼岛局势。

  安抚日本

  其次,美国意在安抚日本和其他地区盟国,巩固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同盟网络。奥巴马明确表示美国要兑现对日本的安全承诺,具有示范效应,意在消除日本和其他盟国的担心,即美国出于对美中关系的考虑而不履行对它们的安全义务。

  战略遏制

  杨伯江说,另外一个美国可能考虑的因素是,美国注意到日本希望强化防卫能力、在战略上增加独立性和自主性的倾向。美国这一政策宣示说明,美国决心遏制这一倾向,继续在战略上控制日本。

  妥协换让步

  英国广播公司认为,美国在安全问题上做出妥协,很可能换来日本在《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谈判上的让步。

  延展

  奥巴马为何“没胃口”吃寿司?

  日本东京广播公司24日报道,安倍在顶级寿司店宴请奥巴马,但奥巴马却无意闲聊和品尝美食,直接与安倍谈起贸易问题。媒体报道,两人谈话相当正式,奥巴马在晚餐进行到一半就放下筷子。

  美国和日本原本希望,在奥巴马访日期间宣布两国在《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的双边谈判中达成广泛共识,但两国最终承认在农产品和汽车的市场准入条件等关键问题上仍存在较大分歧,这一愿望落空。

  针对《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奥巴马在与安倍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现在是时候移除阻碍协议达成的障碍。

  奥巴马原本希望在去年年底前完成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谈判,但参与谈判的12个国家未能弥合分歧。本打算在去年10月访问亚洲期间亲自完成“临门一脚”的奥巴马也由于美国政府部门因财政问题被迫“关门”而取消访问。

  现阶段,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谈判进展缓慢。在美国国内,奥巴马原本希望在协议最终达成后寻求国会迅速批准,但是,与奥巴马同样来自民主党的国会议员因面临中期选举予以反对。

  安倍得搞定他的政治,我必须搞定我的。

  —奥巴马否认TPP协定谈判已经陷入僵局的说法,他表示贸易谈判一向敏感,为达成协议,他和安倍都必须解决国内问题。

  美国在一系列问题上的立场正越来越多地惹恼中国,特别是,就中国与周边国家在南海和东海的有争议问题,华盛顿的立场尤为招人不满。从北京的角度看,奥巴马政权展现的是美国对日本、菲律宾等国拙劣的支持。

  —美国智库凯托学会资深研究员泰德·卡彭特日前发表题为《华盛顿最大战略错误》的评论文章,认为美政府在外交政策问题上正处于犯下关键错误的边缘,同时“招怨”中国和俄罗斯这两个大国。

  本版稿件均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4/25/content_508573.htm?div=-1 report 3244 2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寿司店宴请奥巴马并为其斟酒美国总统奥巴马23日晚抵达日本进行国事访问,今日一早将前往下一站韩国访问。奥巴马24日就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奥巴马:美国在钓鱼岛主权上不持立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