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基层办理单独二孩若推诿拖延刁难将追责

来源:综合 作者:新快报

  街、镇计生办在办理再生育审批时严禁搭车收费、严禁增设附加条件、严禁违规审批……昨日,广州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在官网挂出《广州市人口计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指出,办理“单独二孩”政策中,基层推诿、拖延、刁难群众的,要严肃理,追究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的责任。

  违法生育依法依纪处理

  《意见》指出,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不等于放松计划生育工作,实行计划生育仍然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当前,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没有根本改变,人口对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压力将长期存在,计划生育工作必须常抓不懈。

  因此,在“单独两孩”政策启动实施的同时,继续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和“一票否决”制度不变;继续坚持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对自觉实行计划生育的,要给予奖励扶助,对违法生育的,要依法依纪予以处理,确保生育水平不出现大的波动。

  指定专人负责“单独两孩”

  涉及“单独两孩”政策相关业务的部门要指定专人与人口计生部门进行工作沟通,做到业务协同。各级人口计生部门要成立调整完善生育政策领导小组,按照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单独两孩”政策稳妥扎实有序实施。坚持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稳定和加强基层计划生育工作网络和队伍,严格落实计划生育工作一票否决制,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

  建立出生人口监测机制

  另外,要求各级人口计生部门要建立健全出生人口监测和预警机制,完善再生育审批报告制度、出生人口信息报告制度,监测出生人数、政策生育率、多孩率等指标变化情况,按照国家关于独生子女定义摸查“单独两孩”数量、现孕人数及新增独生子女父母奖励人数,开展预警预报工作,制订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稳步推进政策落实。

  各有关部门要增强大局观念,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其中,市卫生医疗保健机构要合理配置产科儿科医疗资源,配齐配强专业技术人员,普及优生优育和生殖健康知识,做好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孕产期保健、助产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加强高龄人群再生育咨询、指导和服务。市教育、文化、社会保障等部门要合理配置相应的基本公共服务资源。

  办证严禁增设附加条件

  各区、县级市要严格按照省的规定实施“单独两孩”政策,街、镇计生办在办理再生育审批时严禁搭车收费、严禁增设附加条件、严禁违规审批,对推诿、拖延、刁难群众的,要严肃处理,追究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的责任。

  对不符合再生育条件的群众以及在3月27日省开始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前已经生育的“单独”夫妇,各区、县级市要进一步做好清查摸底工作,提前介入,做好深入细致的解释说服和疏导管理工作,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要根据省的要求,各级各有关单位要完善和落实各项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按照新标准将独生子女父母纳入奖励对象,建立财政动态调整机制,逐步提高奖扶标准,切实增强计划生育家庭发展能力。

  政策解答

  1

  广州市如何界定“独生子女”?

  根据《关于做好全省“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工作的通知》(粤卫〔2014〕20号)的规定,独生子女是指夫妻生育或者合法收养的唯一子女,即没有同父同母、同父异母、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或者曾有兄弟姐妹但兄弟姐妹均于生育子女前死亡。

  2

  “单独”夫妇在3月27日前已经怀孕但尚未生育的,应作如何处理?

  应在2014年6月30日前依法申请补办再生育审批手续。

  3

  “单独两孩”再生育到哪里申请?

  按照《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规定,向女方户籍地人口计生部门提出申请,经批准后才能怀孕。

  “单独”夫妇一方为广东省户籍的,可自愿选择适用其中一方户籍所在地省份的生育政策的规定执行。

  4

  生育两个以上子女是否要落实长效避孕节育措施?

  根据《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二十四条规定“实行计划生育,以避孕节育为主……已生育一个子女的育龄夫妇,女方首选使用宫内节育器;已生育两个以上子女的,一方首选结扎措施”。计划生育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过程中,有责任和义务向广大育龄群众宣传计划生育法律法规。

  5

  “单独”夫妇在3月27日前已经生育的,应作如何处理?

  依照生育行为发生时《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规定处理。

  6

  “单独两孩”再生育申请需要提供哪些资料?

  “单独”夫妇双方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第一个小孩出生医学证明、计划生育服务证等有效证件原件、复印件,以及独生子女一方父母户籍所在地乡镇(街道)人口计生部门出具的属于独生子女的证明材料。

  各区动态

  ●花都 “单独”身份不明不予申请

  昨日,花都区表示,目前,该区已收到180份“单独二孩”申请;该区计生工作人员提醒市民,若要尽快申请成功,需注意带齐证明证件;若不予审批,打回申请要求的一般是“单独”身份不明确。

  ●白云

  2例提供虚假材料被拒绝

  截至4月19日,白云区计生部门受理“单独二孩”申请198宗。计生部门方面介绍,市民申请成功,一般都会提醒市民要做好优生备孕,计生部门会提供免费孕前检查。在受理检查过程中,计生部门拒绝了2例申请,均是由于群众提供了虚假证明材料。

  ●增城

  3例申请资料已成功通过

  昨日,增城计生部门表示,截至21日,一共受理“单独二孩”申请103例,其中3例成功通过。增城市计生局汤主任称,申请的市民前期准备工作做得比较足,暂时未有出现不予审批或者申请要求被打回的案例。

  委员声音

  曹志伟:政府应承担“二胎”生育险

  新快报讯 董芳报道 昨日,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再对广州目前的“单独二孩”政策提出建议。认为二胎孕妇的生育险应由政府全面承担。

  在“单独二孩”政策放开之后,许多想要第二个宝贝的夫妇们“喜大普奔”。然而政策的具体细则并不完善,很多怀上二胎的孕妇们愁上心头。

  在对二孩孕妇的生育假期“是否只能98天”提出意见后,曹志伟又关注到生育险这一问题。他认为二胎孕妇的生育险如果全部由其工作的企业承担,将加重企业负担,从而导致女性更加难以获得工作机会。

  据了解,目前无论男工、女工,企业都要为其缴纳其工资总额1.5%的生育险金。生育险用于支付女工的剖腹产费和住院费。但目前放开“单独二孩”后,曹志伟认为生育险金恐不够用,“所以就要明确,第二胎的生育险由谁承担。是孕妇个人承担,还是企业承担,还是国家承担”。

  另一方面,目前二胎孕妇大部分是30岁—40岁,是工作单位的骨干力量。在休产假期间必然影响工作,且企业仍要负担其养老保险、社保等。 如果再加上生育险,无疑加重企业负担,“恐怕以后企业都要多招男工,少招女工。独生女孩会更不好找工作。”曹志伟认为,当前的生育险的统筹方式要修改。

  他建议应由政府全面承担女方的生育费用及工资福利,调整均衡统筹男女员工的生育保险。同时,对聘用女性的企业给予税收上的优惠。

  “生二胎,是你自己的事情,也是为国家培养人才,但不是企业的事。国家不能做‘他请客你埋单的事情’。”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xkb.com.cn/view/926106 report 3895 街、镇计生办在办理再生育审批时严禁搭车收费、严禁增设附加条件、严禁违规审批……昨日,广州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在官网挂出《广州市人口计生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基层推诿拖延刁难 要追究有关领导责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