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巴马围绕钓鱼岛走钢丝 同时努力安抚中国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费尽心思盛情款待奥巴马的日本政府昨天终于等到一句他们期盼已久的话:“《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覆盖日本行政管理下的所有地区,包括尖阁诸岛(即钓鱼岛)。”美国总统当着众多记者的面做出这一表态让东京不少人兴奋不已,有日媒称,对安倍来说这是个“重大胜利”。不过许多分析人士注意到,奥巴马在“向日本提供支持”的同时,花了不少精力用在安抚北京上:美国对钓鱼岛主权不持立场,我们与中国有强大的关系,我们希望继续鼓励中国和平崛起。“不管别人说什么、做什么,都改变不了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这一根本事实,”中国外交部24日这样回应奥巴马的言论。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则强调两点:第一,钓鱼岛是中国领土,中国军队完全有能力保卫;第二,日本有些人士喜欢炒作这件事,其实就是拿着鸡毛当令箭,如此而已。

  “奥巴马访日在岛屿争端中向日本提供支持”,法新社以此为题评价奥巴马24日在东京联合记者会上的表态。报道称,奥巴马周四强调美国对日本的支持,他表示,《美日安保条约》覆盖中日争议岛屿,因此在日方受到攻击时华盛顿有义务提供支持。奥巴马说:“我们认为岛屿当前状况不应被单方面改变。美日安保条约覆盖日本管辖的所有领土,这是双方同盟一贯的原则。”他还表示,这不是美方新的立场,美国“也没划红线”。他说:“我们联合起来呼吁包括海上问题在内的地区争议都应通过对话和平解决。”

  奥巴马协防钓鱼岛的言论随即成为日本大小媒体报道的重点。不过兴奋之余,它们也注意到奥巴马安抚中国的表态。NHK电视台称,奥巴马作为美国总统首次明确表示钓鱼岛在两国安保条约适用范围内,但奥巴马还强调,美国欢迎中国和平崛起,希望日本与中国建立信赖关系,通过外交协商解决问题。

  日本新闻网称,对日本来说,这是一个重大的外交胜利,因为美国总统第一次亲口说出“《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于尖阁诸岛防卫”,这是对中国政府的一个强烈牵制。但是奥巴马同时使用“我特别需要强调的是”的词语,表明“在主权问题上,美国不持立场”。这也是奥巴马作为美国总统第一次表明这样的立场。日本拓殖大学专家川上高司表示,奥巴马的说法对于安倍来说是一个胜利,但是奥巴马同样对中国很重视,“对中国来说完全可以解释成美国不会武力介入”。

  针对奥巴马的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4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所谓《美日安保条约》是冷战时期的产物,它不应针对第三方,也不应损害中国的领土主权。不管别人说什么、做什么,都改变不了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这一根本事实,也动摇不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和意志。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当天强调,中国军队完全有能力保卫钓鱼岛,不需要其他国家费心提供所谓的安全保障。

  【环球时报驻日本、韩国特约记者 蓝雅歌 李珍 王刚 环球时报记者 刘扬 姚丽娟 甄翔】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4-04/4980302.html report 1289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费尽心思盛情款待奥巴马的日本政府昨天终于等到一句他们期盼已久的话:“《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覆盖日本行政管理下的所有地区,包括尖阁诸岛(即钓鱼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奥巴马围绕钓鱼岛走钢丝 同时努力安抚中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