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医谈中药毒性:所有的药都是毒

来源:综合 作者:蝌蚪五线谱网
第2页 :西方怎样看中医?

  中医药的真相:中医如何谈中药?西方怎样看中医?

  本文阅读提示:

  l 中国籍科学家Wendy在美国:两个白人同事对中医的态度

  l 中医,在美国就是补充与替代医学

  l 哪些问题卡住了中医在美国的接受度

  l 中医中药的国际形象真相:神秘、亲切,但是没有官方认可

  l 中医当自强

  l 小贴士:老妈妈都能看懂的中医术语

  l 记者提示:虚假中药广告最爱拿国际认可说事

  美国人的中医中药观

  中国籍科学家Wendy在美国:两个白人同事对中医的态度

  因为中医毒性问题,作为媒体人,立刻想到美国人对我们中医的态度,也想到美国严格的FDA 对中医的态度。Wendy是记者的亲戚,中国人。学分子生物学专业的。她先是南开大学本科毕业,然后是北京大学研究生毕业,后获得美国宾夕法尼亚奖学金得以进入宾州大学继续留学,获得宾州大学博士学位。至今在宾大Wistar癌症研究所工作。

  于是和她打了越洋电话,想让她帮我问问美国人,尤其是白种人对中医的态度。之所以强调白种人,是因为他们没有受到特殊的中国文化影响,完全是西方文化体系之下的“西方人”。

  周末,和Wendy再次通了电话。她对我交待的这个“作业”非常有兴趣。并且也立刻问了问周围的同事朋友。这个话题也引起了她的同事们的兴趣。

  她们研究所的一位秘书叫Iris,一个六十多岁的白人老太太,她丈夫因Herpes zoster (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带状疱疹及神经剧痛,在西医西药多次治疗仍然没有彻底断根的情况下,有朋友向她推荐了中医。据说在针灸和中草药的双重治疗下,效果非常明显。

  而Wendy的 “老板”(研究项目负责人)Jim是癌症手术外科大夫,他会对术后疼痛不止的病人推荐他信得过的针灸师。他的经验表明,针灸对于缓解甚至消除疼痛很有影响。

  当然,我作为一个媒体人,绝不仅仅是局限于了解这两个个案。于是希望她帮我提供美国人或者美国这个国家对中医的态度。Wendy发来了一个网站链接。上面有美国国家卫生健康研究总署(NIH)下属的补充与替代医学研究中心有关中医的介绍内容。

  中医,在美国就是补充与替代医学

  ——美国官方机构“国家卫生健康研究总署”下属的“补充与替代医学中心”官网上对中医的态度

  官网地址:https://nccam.nih.gov/health/whatiscam/chinesemed.htm

  网页部分截图
  网页部分截图


  根据这个官方网页上介绍,中医在美国仅仅是作为替代疗法。在美国人看来,中医有这样三部分:

  1.针灸——这已经越来越被认可;

  2.太极和气功——这是中国道家文化和修炼身体的方法,当然也有医疗作用;

  3.中药——在中医理论的框架之下,中药是独立的医药体系。一般认为它的副作用小,但是它的安全性有待进一步证实。它需要有中医医师的指导才可以使用。

  哪些问题卡住了中医在美国的接受度

  1. 中医并没有得到美国官方的认可——它仅仅被作为替代疗法。

  2. 中药被作为营养品看待——由中医开出的中草药,不必列入美国FDA监管局监管。但是美国当局提醒对中国中草药必须保持安全性的警惕。

  3. 中国中医在美国容纳接受中医的州里开设诊所,也需要通过考试及领取从业执照,但与美国对常规西医师的考试、资格审核与从业资格的认证不同。

  4. 至关重要的是,中医还没有被列入美国医保项目。美国人用中医看病治疗,必须真金白银地自己掏腰包。对中医接受程度高的州如新泽西州,有些医疗保险公司对他们认可的针灸师,能够给病人报销针灸费用的50%。

  以上这些问题的根源在于,中医是按照中国古老的传统哲学思想以及医学理论建立起来的。这套体系并没有被现代医学所证明所认可。

  不过,在安全性上,美国人认为针灸、太极和气功是安全的。当然针灸的“针”必须是卫生无菌的。至于中草药,本来是可以信任的,但是由于近些年出现药物的毒性污染、重金属含量超标等,它的安全性受到了质疑。

  中医中药的国际形象真相:神秘、亲切,但是没有官方认可

  除了这个网页的信息,据Wendy介绍,美国人对中医的态度是神秘、亲切,但是又敬而远之。西医不好治疗的疑难杂症,美国人会想到古老的中医。(当然美国人还会使用印度的一些古老医术。)

  据估计,1997年以来,美国约有1万名中医从业人员,每年有超过100万名患者;

  而根据2007年美国疾病与预防控制中心(CDC)下属的国家健康采访调查(NHIS)机构的报道,其中包括一个全面调查美国人使用互补替代医学情况的调查, 结果表明大约310万美国成年人在被调查的过去一年内使用过针灸;

  美国人看针灸师的数量在1997年到2007年之间增长了两倍。根据2007年NHIS,约230万美国人练习太极拳和60万人练气功。

  中医当自强

  我们之所以把这个网页做如此精细的介绍,是希望:让公众看到美国官方机构对中医的态度,做到心中有数;了解 “中医国际影响力”的真实面目;了解中医的国际地位究竟是怎样的。

  其实,之所以告诉公众美国对中医的态度,另一方面也想对国内中医药研究机构提个醒:我们不应该仅仅停留在自己的文化环境和中国语境里得意洋洋。“云南白药毒性事件”是中医中药走向世界必然的阵痛,根据中医的国际地位现状,完全有可能再出现别的“某某甲中药事件”“某某乙中药事件”。

  但愿我们这一次的工作,能让公众明白中医中药的国际地位真相,而另一方面也能提醒中医药科学家们,“中医中药国际化——同志仍需努力”。

  Wendy最后说,中药的现代化,不应该由中国以外的国家来做吧。

  小贴士:老妈妈都能看懂的中医术语

  有些信息对于专业人士来说,可能是举手之劳的事情,可是对于普通大众来说,恐怕就不那么简单了。

  笔者曾看到这样一幕:母亲拿着姐姐邮寄过来的一瓶维生素,面对着那些“洋码子”无可奈何。我们确实不应该把科普想得太简单。白居易不是说诗歌要写给老太太听得懂吗?做科普为什么不可以做到这一点呢?

  中医的洋名字叫“TCM”

  中医,美国人的单词词汇是“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这三个单词对应的中文意思分别为:“传统”、“中国”、“医学”,简称TCM。

  英语惯于将每个单词的第一个字母大写,便成为这个概念的简称。当然TCM还可能是别的概念的简称。但是在医学领域里或语境里,应当可以认为:只要是英语国家,TCM=中医。

  为什么这么笨拙地把TCM翻译出来呢,我们不妨看看另外一个故事。

  篮球运动员“马布里”刚来到中国,就被记者提问时喊道:马布里,马布里。他问记者这是我的名字吗?记者告诉他,是的,这是你的中文名字。然后他将这个中文发音反复说了好几遍。可见一个名字到了另一个国家,虽然发音接近,但是已经变化了好多。其实他的英文名字叫做“Stephon Marbury”,全部用中文替代的话,应该叫做“斯蒂芬-马布里”。(好像“马步蕊”更适合这个单词的发音)。此后,马布里在中国姓马了。

  所以,我们不妨了解一下,中医,在美国叫什么。

  FDA:一个在全世界确实很牛的机构

  FDA是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简称FDA。(Food=食品,Drug=药物,Administration=政府,管理者。)

  FDA 是美国政府在健康与人类服务部 (DHHS) 和公共卫生部 (PHS) 中设立的执行机构之一。总部设在华盛顿特区及马利兰州罗克威尔城,分支机构遍布全国各地。

  主要职能为:

  负责对美国国内生产及进口的食品、膳食补充剂、药品、疫苗、生物医药制剂、血液制剂、医学设备、放射性设备、兽药和化妆品进行监督管理;可以说该机构与每一位美国公民的生活都息息相关。

  另外,FDA也负责执行公共健康法案,包括公共卫生条件及州际旅行和运输的检查、对于诸多产品中可能存在的疾病的控制等等。

  在国际上,FDA被公认为是世界上最大的食品与药物管理机构之一。其它许多国家都通过寻求和接收FDA的帮助来促进并监控本国产品的安全。

  FDA下设:

  1. 药品局

  2. 食品局

  3. 兽药局

  4. 放射卫生局

  5. 生物制品局

  6. 医疗器械及诊断用品局

  l 国家毒理研究中心

  l 区域工作管理机构

  即6个局,1个中心和1个区域管理机构。

  编者注:

  其实,从FDA的中文名称“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上看没有什么特殊吧。但是因为美国的国际地位,反是FDA认可的事情,基本上可以看作全世界都可能会被认可——同理,反过来,中医没有被FDA认可,或者可以认为,中医在全世界还没有被认可啊。

  美国FDA官网链接:https://www.fda.gov/default.htm

  FDA官网长的是这个样子:

  美国FDA官网
  美国FDA官网


  不妨顺带再提供一个信息,我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网址是:https://www.sda.gov.cn

  我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首页长的是这个样子: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


  请不要以为笔者有崇洋媚外心理,仅仅向公众提供一个比较全面的信息的方便罢了。

  记者提示:虚假中药广告最爱拿国际认可说事

  曾经见过有许多广告,动辄拿“某某中药受到某某国家或某国外专家的关注,他们表示什么中药有什么疗效”——我们希望,如果不是科学确证,这样的游戏该结束了——因为在中医没有整体被该国认可之前,一切对中医的肯定性的观点,都只能代表某个专家个人观点,或者也只能代表某个机构的研究成果!

  据中国籍科学家Wendy介绍,某些中药广告,拿国外专家认可说事的时候,过分夸大在中草药有效成分研究中发现其中的某些化学成分(在细胞水平或动物水平的实验中所产生的实验数据)。我们需要知道,当国外专家用这种思路进行研究的时候,与常规西医药物研发的思路没有什么两样(只不过受中草药有效思路的启发而已),这种思路研究下去,的确有可能找到某种或一些有效的化合物,但是制药商最终想要的是通过化学合成的方式,大规模生产能够经得起FDA监管的这种化合物作为药物。

  而那些还停留在细胞水平或动物水平的研究结果,与药物被FDA批准上市还相去甚远,国外进行这种研究的目的可并不是开拓某种中药的市场,相反他们是借用某种中药药效来研发“西药”。

  如果国民有这样的起码常识,中药广告拿国外专家说事这样的把戏也不会有人盲目迷信了。

  中医中药科学家们,虽然中医的治病方式接近于现代医学(近年来提出的“个性化医学”(Personalized Medicine,即是对同种疾病的治疗,其用药种类与剂量也因人而异),因而与占主流地位的现代西医(对同种疾病所有病人的治疗都是一种药物一种剂量)的做法截然不同,但我们应该借助于科学昌明时代下现代科学的研究工具,一方面继续加强对中药疗效的研究,同时加强对中药疗效的机制性研究,借鉴西药的研究优势与精确评估优势,充分展示中医中药的疗效优势,寻求中医的崛起。

  更多精彩科技报道请访问蝌蚪五线谱网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40425/n398827228.shtml report 13378 一个中药安全事件引发的采访来源:蝌蚪五线谱网协和医院门诊部中医科医生尹德海——蝌蚪五线谱专访协和医院门诊部中医科医生尹德海一个中药安全事件引发的采访云南白药毒性
(责任编辑:UN91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