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都网络安全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互联网突发事件应急管理

来源:综合

  (本文作者: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牛文元院士、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曾大军研究员)

  互联网的技术革命及其广泛普及,不仅彻底改变了世界,大大推动了科技与社会进步,而且革新了传统的社会生产与生活方式,深刻影响了社会大众的心理和行为等方面。互联网革命带来了新型的人际交互方式,由此充分释放了民众参与社会事务的积极性;通过网络平台,普通民众在社会事务中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过去为少数精英集团垄断的重要信息已在互联网上变得随手可得,世界上任意角落发生的突发事件已实时呈现在普通民众面前,可以说网络虚拟社会已经与现实物理社会同等重要,人类的生存空间已由单纯的现实物理世界逐步转移到现实物理社会—网络虚拟社会的耦合世界中。在新的生存环境下,互联网正在重新塑造政府、组织及个人的互动关系,改变了突发事件发生、发展与演化的基本方式,并赋予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以全新的科学内涵。

  目前我国网民数量已超过6亿,人均每周上网长达25小时。如此庞大的网民群体,通过网络空间实时发表观点、交流思想和情感。这些动态实时涌现的网络信息内容,对于及时有效地认识和理解现实物理世界中的人类活动模式、演化规律与内在运行机制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并为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提供了源源不竭的数据资源。互联网在给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带来革命性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引发了许多新的网络安全问题。以社会媒体为代表的网络信息传播不仅会激发和助推社会事件,还会使群体社会事件的发展更加难以预测和控制。突发事件信息的即时互动与病毒式传播,能够在极短的时间内吸引数量庞大的网民群体,具有共同利益诉求的动态群体一旦形成,一篇博文、一张图片、一段视频,都有可能引发蝴蝶效应,推动突发事件产生不可预知的后果,最终严重危害国家和社会安全与稳定、以及政府公信力。

  由于互联网突发事件的高度时效性、全面性、动态性和交互性要求,传统的“预测—应对”型应急管理模式无法适应这些新需求,网络大数据驱动下的“情景—应对”型应急管理模式成为互联网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科学方法。网络突发事件的产生因素纷繁复杂,且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很难提前准确预测其规律性,“情景—应对”管理模式的核心思想是:基于突发事件的情景实时感知,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处理技术,从海量、分散、非结构化、实时变化的突发事件相关数据中挖掘出有价值的信息,分析获取当前突发事件的宏观态势,全面、及时、有效地理解事件演化规律并进行情景推演与模拟仿真,以辅助科学的应急决策和实施效果评估。

  当前中国正处于经济高速发展的重要战略时期,同时处在社会转型的关键阶段,发展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使社会矛盾凸显。网络安全和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具有愈来愈重要的国家战略意义。相关政府部门需要高度重视网络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一方面利用新技术新方法寻求网络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的科学突破,另一方面,开展富有远见的科学规划和前瞻性战略布署,建立一套面向互联网的突发事件科学管理与应对模式。作为具有强烈责任感的公民,我们应当理性和客观地运用网络这一强大的媒体宣传工具。实事求是,客观冷静地观察分析,独立思考和判断,还原事实真相。

  利用先进技术手段,加速推进互联网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的研究和实践不仅非常必要,而且极为迫切,势必带来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的重大突破与革新。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40425/n398831986.shtml report 1413 (本文作者: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牛文元院士、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曾大军研究员)互联网的技术革命及其广泛普及,不仅彻底改变了世界,大大推动了科技与
(责任编辑:UN91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