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公共场所“吸烟室”或成为历史

来源:新京报
北京公共场所“吸烟室”或成为历史

  下周,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草案征求意见将结束。昨天,北京市爱卫会组织专家集中解读草案(征求意见稿)时称,北京全面实现公共场所无烟已具备条件,这意味着曾遍布机场、火车站、酒店的“吸烟室”或成为历史。

  据统计,截至目前,北京市常住人口15岁以上吸烟人群已经达到了188万人。另据调查显示,超过九成人群支持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除私人住所 室内拟全部禁烟

  目前,北京的机场、火车站、酒店、写字楼等公共场所普遍辟有专门空间作为“吸烟室”,或设室内吸烟区,将吸烟与不吸烟的市民“隔离”。

  昨天北京市爱卫会组织的控烟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解读会上,专家指出,该草案是目前国内对禁烟场所规定最全面的控烟条例,“吸烟室、吸烟区”将成为历史。除了私人住所外,只要是有顶棚和两个侧立面的地方,都禁止吸烟。

  中小学周边百米 拟禁售烟草

  市爱卫会介绍,控烟条例草案中,对于未成年人的保护更加具体化。比如明确禁止向未成年人卖烟,不得在中小学校等未成年人集中场所周围100米以内设立烟草销售网点,违法者最高可处以5千到1万的罚款。

  “目前最大的禁烟难题在高校。”北京市爱卫会主任刘泽军坦言。他表示,传统烟酒仍然是重要的社交手段,影视中大量吸烟镜头引导青少年模仿吸烟。

  政府将拨款用于戒烟服务

  刘泽军介绍,草案拟定的控烟管理模式,为“公共治理与单一执法相结合”。“公共治理”由爱卫会协调,通过政府—各委办局—下属单位、市政府—区县政府—街道乡镇—社区、非政府组织—志愿者等“条块结合”,力求全民参与。同时由卫生行政部门“单一执法”。

  按照草案,今后市政府还将设立戒烟服务专项经费,用于戒烟服务。

  数说

  文娱营业场所 禁烟不到六成

  根据评估的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情况,公共区域基本完全禁烟的中、小学校达到95%以上;文化娱乐场所中的营业场所为58.1%;商店、金融、邮电营业厅为92.9%;交通工具内、售票厅和室内站台为80%。

  新京报记者 温薷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4/26/content_508750.htm?div=-1 report 1277 下周,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草案征求意见将结束。昨天,北京市爱卫会组织专家集中解读草案(征求意见稿)时称,北京全面实现公共场所无烟已具备条件,这意味着曾遍布机场、火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北京公共场所“吸烟室”或成为历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