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青海西宁市委书记毛小兵被调查 揭露矿业腐败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微敖 北京报道

  2014年4月24日晚间,中央纪委监察部宣布,青海省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毛小兵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

  与毛小兵有交往的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毛小兵较为“踏实、能干”,也喜鼓励、提携后进。至于他被调查的原因,数位消息人士称,与其在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西矿集团)及西部矿业股份有限公司(601168.SH,下称西部矿业),担任董事长期间的事项有关。


  2005-2007年,西矿集团增资扩股,及西部矿业上市前后,即传闻众多,风波不断,其中的“资本狂欢”,更为市场所侧目。据财新传媒4月25日的报道,曾担任西矿集团副董事长及西部矿业董事的江彪,在今年3月上旬即被带走问话。

  毛小兵履历

  毛小兵,1965年生,湖南常德人。在其16岁时,即考入当时的北京钢铁学院(现北京科技大学),在自动化系工业自动化专业学习。

  1985年,毕业后的毛小兵,被分配到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锡铁山矿务局工作。锡铁山矿务局的总部,当时位于青藏高原北部的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大柴旦行政委员会锡铁山,这里以盛产铅锌矿闻名,是中国年采选矿量最大的铅锌矿所在地。

  在锡铁山矿务局,毛小兵历任干事、技术员、发电厂检修车间副主任、气车间副主任、生产科副科长、副厂长、厂长等职。1993年,任矿务局局长助理;1994年,任副局长;1999年,升任局长。

  2000年,锡铁山矿务局改制为西部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西矿公司),毛小兵任董事长、总经理。

  成立之初,西矿公司的股东为控股85.45%的中国铜铅锌集团公司,和占股14.55%的青海省重工物资供销运输公司。

  同年,根据《国务院关于调整中央所属有色金属企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发[2000]17号)及于2000年8月形成的“国家经贸委、国家有色金属工业局、中国铝业集团公司、中国铜铅锌集团公司与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在青中央所属有色金属企事业单位体制改革问题商谈纪要”等文件,中国铜铅锌集团公司将所持85.45%的股份,全部移交给青海省国资委。

  由此,西矿公司变为了一家青海省属企业,毛小兵也由央企干部,转而成为青海省管干部。

  西矿改制悬疑

  2005年,西矿公司引入中信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关村科学城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关村科学城公司)、中国新纪元有限公司(下称新纪元公司)等股东,增资扩股,注册资本增至16亿元。

  此三家分别占股30%、20%、16%,青海省国资委占股34%。当时,每股价格约为1.18元。2006年1月,青海省国资委又将2.8%的股权,划转至海西州国有资产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其原因是锡铁山矿,位于海西州境内。

  2006年7月,西矿公司改为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毛小兵任集团董事长。

  在西矿集团增资扩股的同时,西部矿业的引资也在进行。

  2000年12月18日,青海省政府出具《关于同意设立“青海西部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批准由西矿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联合鑫达金银开发中心、株洲冶炼厂(后更名为株洲冶炼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长沙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广州保税区瑞丰实业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共同发起设立青海西部矿业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4月9日更名为西部矿业股份有限公司。

  毛小兵亦兼任西部矿业的董事长。

  2003年,西部矿业向湖北鸿骏投资有限公司、东风实业公司、维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定向增发1.9亿股,每股价格3元。

  其中又经历数次股权转让,比如2006年7月,高盛(Goldman Sachs)从东风实业公司受让了其持有的10%股权,成为新的股东。

  2006年7月,一家仅注册不到一个月的公司北京安瑞盛科技有限公司受让了湖北鸿骏投资有限公司持有西部矿业的14%的股权,共计4487万股。北京安瑞盛科技有限公司一举成为西部矿业的第二大股东。

  2007年,上市前夕的西部矿业,以资本公积金、法定公积金转增股本和未分配利润送红股,大规模转增送股,达到每10股,转增送50股。此举,将上市前各股东所持每股成本,基本均降至1元以下,甚至0.5元左右。

  在北京安瑞盛科技有限公司入股一年后,2007年7月12日,西部矿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发行价为13.48元,当天收盘价高达32.84元,暴涨143.62%。随后,西部矿业继续狂飙,至2007年8月28日,盘中达到顶峰68.50元。一时成为资本市场的神话。

  2009年2月,西部矿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股东—宁波安瑞盛科技有限公司递交减持公司股票的通知。本次减持后,宁波安瑞盛仅持有西部矿业1535万股,占总股本的0.6442%。宁波安瑞盛科技有限公司由北京安瑞盛科技有限公司更名而来。

  通过迅速入股和上市后减持,宁波安瑞盛科技有限公司套现可能达到上十亿之巨。因巨额套现,这家公司当年在资本市场受到密切关注,但为何短短两年时间内获此暴利,至今仍不清晰。

  矿业腐败链

  应该指出的是,生于1964年,拥有北京大学核物理专业理学学士学位,及中国人民银行总行金融研究所经济学硕士学位的江彪,在1999年12月至2001年10月,曾任新纪元公司总裁、董事长;从2001年11月起,又出任中关村科学城公司董事、总裁。入股西部矿业集团后,江彪于2006年1月起,担任西矿集团董事,2007年1月任西矿集团副董事长。

  此外,江彪还是成立于2006年3月29日的北京嘉禾鑫源矿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西矿集团是该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持股46%。

  新纪元公司、中关村科学城公司究竟是何种关系?西矿集团,乃至西部矿业的“真正控制人”,真的是青海省国资委么?在当时,这些都是疑问。

  有青海政坛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在青海省属企业里,西矿集团拥有“独一无二的影响力”,理由很简单,其是该省唯一一家跻身中国企业500强的企业。这固然与西矿集团掌握的巨大资源有关,也不乏毛小兵本人的努力。“他的务实、能干,还是得到了较多的认可。另外,他也比较喜欢鼓励、提携后进。”

  2009年,毛小兵离开了他工作24年的西矿集团,出任西宁市委副书记、代市长;2010年,成为市长。

  2011年年底,毛小兵转任西宁市委书记,2012年5月,升任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以来,中国多位政界要员的落马,与矿产领域的腐败有关。这包括2013年11月被调查,目前已进入司法程序的,原国土资源部矿产开发管理司司长、矿产资源储量司司长及“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的贾其海;2013年12月,落马的时任四川省政协主席李崇禧;2014年3月落马的云南省副省长沈培平等。

  在2014年3月的全国“两会”总理记者招待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着重表态,“对于社会公众高度关注的一些领域,比如像土地出让金收入、矿产权的转让等,我们要全面审计,要通过一系列的制度性措施,让权力寻租行为、让腐败现象无藏身之地。”(编辑 衣鹏 谭翊飞 申剑丽)

  作者:李微敖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4/28/content_97108.htm?div=-1 report 4760 本报记者李微敖北京报道2014年4月24日晚间,中央纪委监察部宣布,青海省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毛小兵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与毛小兵有交往的人对21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西宁市委书记毛小兵被调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