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闻背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中的丹麦黄玫瑰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4月27日电(记者 马海燕 申冉)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24日开启了她的二次访华之行,女王之行的重要一站是南京,她于27日参观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在77年前的那场南京大屠杀期间,一个丹麦人辛德贝格,用自己的力量救助和保护了近两万名中国难民,受到中丹两国人民的尊敬。

  1911年出生于丹麦奥胡斯市的伯恩哈尔·阿尔普·辛德贝格,是举世震惊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亲历者,也是当时在南京保护中国难民的国际友人之一。

  1937年12月5日,26岁的辛德贝格受丹麦史密斯公司的派遣,与受德国禅臣洋行派遣的京特博士,一起从上海赶到位于南京栖霞山附近的南京江南水泥厂。辛德贝格当时的职责是,守护江南水泥厂从丹麦购买的、年产20万吨水泥的生产设备。

  南京沦陷之后,辛德贝格、京特等人利用外国人身份,庇护了当时在江南水泥厂难民区和栖霞寺难民所的约2万名中国难民,减轻了日军对平民的伤害,并且记录了日军战争犯罪的事实,向国际社会传播了南京大屠杀的真相。

  为阻止日本屠杀者进入难民区,辛德贝格和京特在江南水泥厂周围插满丹麦和德国国旗。辛德贝格在给朋友的通信中这样写道:“我在厂里升起了一面在中国最大的丹麦国旗。我还让人在厂房屋顶上用油漆绘出一面约1350平方米的丹麦国旗,从空中就能清楚地看到。我想这一定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面丹麦国旗。”这段通信内容后来刊登在丹麦的一家报纸上,《最大的丹麦国旗飘扬在中国南京》成为中丹两国人民在战火中构筑友谊的例证。

  因为日军暴行,辛德贝格不得不在1938年3月20日离开南京,但他不忘向外界揭露日军暴行。在1938年第24届国际劳工大会上,辛德贝格放映了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南京委员会主席、美国牧师约翰·马吉拍摄记录日军暴行的影片。在当时日军拼命封锁消息的情况下,这部影片让许多人了解南京大屠杀的真相。

  辛德贝格终身未婚,于1984年4月去世,骨灰撒入大海。虽然他后来甚少提到在南京的106天,但他救助的许多中国人后来一直感念这位和气的高个子欧洲人。

  在辛德贝格救助的中国难民中,87岁高龄的南京市民苏国宝老人至今依然在南京生活,他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当时年纪很小,我们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就叫他先生,他个子高高的,瘦瘦的,人很和气,他们建的难民营救了很多人”。

  2002年,首度赴欧举办的南京大屠杀展览在丹麦王国奥胡斯市展出,其间中国举办方在当地报纸上刊载了寻找辛德贝格的启事。非常巧合的是,辛德贝格的妹妹比坦·安德森看见了这则启事并与中国驻丹麦大使馆及时取得了联系。至此,人们才知道,辛德贝格居然就是奥胡斯市人,并已于18年前去世。

  为了纪念这段战争期间铸就的中丹国际友谊,比坦·安德森特地邀请当地知名园艺师整整花了3年时间,于2004年,成功培育了一种新型黄色玫瑰,命名为“南京·辛德贝格玫瑰”。

  2006年,来自美国、丹麦和黎巴嫩的辛德贝格家族,其中包括辛德贝格的侄女玛丽安·安德森一起将“南京·辛德贝格玫瑰”种植在了中国南京的土地上,在次年移植进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中,并在那里专门辟出“南京·辛德贝格玫瑰”园,用以纪念辛德贝格先生和那段难忘的历史。

  “有一种花儿名叫辛德贝格玫瑰,从遥远的丹麦它的故乡带回,那里有名闻遐迩安徒生的童话,更有那和平使者不朽永垂……”在一首为了纪念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而作的《永远的南京》的歌曲中,辛德贝格玫瑰成为怀念这位充满人道主义精神的国际友人的最美符号。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4/04-27/6110052.shtml report 2898 中新社南京4月27日电(记者马海燕申冉)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24日开启了她的二次访华之行,女王之行的重要一站是南京,她于27日参观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在7
(责任编辑:un650) 原标题:新闻背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中的丹麦“黄玫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