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韩国客轮沉没 > 韩国客轮沉没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韩总理因沉船引咎辞职 专家称或为总统“挡箭”

来源:综合 作者:华商报
郑烘原曾被家属扔水瓶。
郑烘原曾被家属扔水瓶。

  韩国总理郑烘原27日宣布就“岁月”号沉船事故引咎辞职,为政府未能阻止事故发生以及应对不力向公众道歉。青瓦台发言人闵庚旭随后说,总统朴槿惠批准郑烘原的辞职请求,将在沉船事故搜救工作收尾后受理辞呈。

  郑烘原当天通过电视向全国直播,“就未能阻止事故发生以及在事后未能适当应对,我作出道歉,”郑烘原说,“见证家属的痛苦以及人们的悲痛和愤怒,我觉得我应该做的事情是负全部责任并辞职。”郑烘原说,自己已成为政府的负担。“我本想早点辞职,但处理局面是第一要务。我认为,在离开前帮忙是一种负责任的做法,”他说,“但是我决定现在辞职,不再作为政府的负担。”

  郑烘原负责统筹政府应对事故。17日,他先前探访安置点时,遭家属推撞和质问,有情绪激动的家属向他投掷水瓶。

  新闻发布会上,郑烘原脸色严峻。他说:“事故让所有韩国人陷入极大的震惊和悲伤中。事故已发生多日,失踪者家人的尖叫声依然让我晚上无法入睡。”

  郑烘原承认,“岁月”号让他意识到韩国社会一些存在已久的不法和玩忽职守行为,“我希望我们可以以这场悲剧为契机,解决这些问题,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他呼吁民众全力支持救援行动:“亲爱的韩国国民,现在不是相互指责,而是完成救援行动以及妥善处理善后事宜的时刻。我恳求你们协助克服这一困难局面。”

  “我真诚希望,韩国国民以及受害者的家人能够原谅和理解我无法履行我的职责。我再次恳求你们支持(救援行动)。”他说。

  郑烘原,现年69岁,毕业于成均馆大学法学院,2013年2月成为朴槿惠政府首位国务总理。此前媒体解读,朴槿惠选择司法界人士担任总理,意在体现对法治的重视。

  “岁月”号16日在韩国全罗南道珍岛郡屏风岛以北海域发生意外进水事故并最终沉没。截至27日,事故已造成188人死亡,114人下落不明。27日,美军4名潜水专家已经抵达现场指导。“岁月”号所属的海运公司的实际拥有者俞炳彦在事故发生后首次表明立场:愿意捐出自己全部1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000万)财产。

  连线专家:总理辞职与知耻文化有关吗?

  郑烘原引咎辞职,背后有何原因?韩国总理更替频繁,上世纪80年代以来,每位总理平均任期不到两年,背后因为什么?与韩国的知耻文化有关吗?本报记者连线韩国问题专家詹德斌,就这些问题进行解读。

  >>总理权限少多是执行角色

  华商报:在韩国,总理的职权有多大?

  詹德斌:在韩国,总理由总统提名,国会任命。至于总理的职权到底有多大,要取决于哪个总统在位。目前朴槿惠在尽最大的努力让总理承担更多的权限。总理的权限是很少的,更多的是处于执行的角色。总理名义上是二号人物,却权力虽小但责任大。常常充当总统的“挡箭牌”,替总统承担种种政治责任。因此,韩国总理常被冠以“影子总理”称号。

  >>不断更换或为总统“挡箭”

  华商报:韩总理为何常换?詹德斌:首先,韩国总理辞职大多是因为工作不力或丑闻。一旦政府执政不力,招致民怨引发批评时,为重新争取民众与国会的支持,作为总统的“挡箭牌”,总理就得因工作不力主动请辞,牺牲自己的权位,成全总统的执政“大局”。这也是总理频繁更换的主要原因。1994年,汉江大桥垮塌,韩国总理李荣德引咎辞职;2006年,韩国副总理金振杓就因学生食物中毒事件辞职。

  第二,韩国总统上台后,会给曾经帮助他上台的人高职位作为回报。但韩国总统任期只有5年,他要满足曾帮助他的所有人,帮助其上台。所以执政期间,总统会调整内阁。他在调整政策方向时,会选用新的人。在一个总统执政期间,不仅是总理,内阁部长等都会经常更替的。

  >>自动辞职是较体面方式

  华商报:郑烘原因沉船事故引咎辞职,这背后有什么原因?詹德斌:首先,郑烘原突然辞职的直接原因是为韩国政府在沉船事故中救援不力担责。作为国务总理,郑烘原是救援行动的总负责人,曾被遇难者家属泼水,也有韩国民众自残抗议。迫于这些民众和舆论压力,他选择担责辞职,用自己的行为来重拾国民对政府的信任。

  第二,郑烘原辞职可以理解为代总统朴槿惠受过,减轻朴槿惠的负担和在国内的压力。朴槿惠的压力很大,上台之初就表示志在改善民众生活。这种灾难是她不能避免的,但救灾的表现却让韩国民众很失望。沉船事件,负责处理事故的一系列政府救灾班子可能都要辞职。一般情况下,官员辞职都会在救灾完成后,郑烘原现在引咎辞职有些突然。但朴槿惠一天内批准其辞职,反应这么快,可以看得出来他辞职是符合朴槿惠心意的。若要尽快地安抚民众的情绪,总要有人来承担责任,总理辞职可暂时安抚民众的情绪。

  第三,执政党施压。执政以来,朴槿惠的支持率一直很高。这次事故对她执政基础的考验非常大。6月马上就是韩国地方选举,如果把对政府的不满拖延下去的话,执政党的压力会很大。因此总理的辞职也不排除是执政党向朴槿惠和总理提出辞职的建议,不要影响执政党的选举。

  >>被解职是很难堪的事情

  华商报:有媒体称,韩国总理辞职跟知耻文化有关,您同意这种看法吗?

  詹德斌:这次辞职事件的关注点并不在知耻文化,韩国官员好不容易得到这个位置,谁也不会轻易辞职,郑烘原辞职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上个月,韩国海洋领土部门的一位女部长在救灾现场笑了下,被媒体拍到并受到民众指责,事情越闹越大。让她辞职她偏不辞职,于是她被国会议员叫到国会去听证,她还表现得不耐烦,最后总理提议总统解除她职务。被解职是很难堪的事情,因此韩国官员心里都清楚,在必须辞职的情况下,不如主动辞职免得被解职。这次沉船事故,朴槿惠在去现场视察的时候说得很清楚,凡是要负责的这些人都要负责。特别是检方把整个事情调查完后,大部分官员都会担责的,他们都会选择自动辞职,因为这是相对比较体面的方式。

  本报记者袁金会

  韩国这些辞职的总理

  ■李海瓒

  任期:2004年6月30日-2006年3月14日辞职原因:

  “不务正业”

  下台的直接原因是2006年3月1日在休假时与一群商人打高尔夫球,当时正是韩国铁路系统工人大罢工的第一天。

  ■韩明淑

  任期:2006年4月20日-2007年3月7日辞职原因:

  涉嫌受贿

  首尔高等法院2013年9月16日认定韩明淑接受一企业约76万美元政治献金,涉嫌收受贿赂,判处两年监禁。

  ■郑云灿

  任期:2009年9月3日-2010年7月29日辞职原因:

  施政不力

  郑云灿2009年9月出任国务总理后,一直主导设计世宗市的新建设方案。2010年6月地方选举之后,世宗市新方案在国会遭到否决。郑云灿随后表示,作为这一方案的主导设计者,将承担全部责任。他随后向时任总统李明博请辞。本版稿件除署名外据新华社、央视

  被迫辞职的外国领导人

  >>【重大事故】

  拉脱维亚原总理:东布罗夫斯基斯

  在任时间:2009年2月26日-2013年11月27日

  辞职原因:首都里加的一家超市发生楼顶坍塌事故,导致54人死亡,因此辞职。

  >>【曝出丑闻】

  德国原总统:武尔夫在任时间:2010年6月30日-2012年2月17日辞职原因:他曾让他的有钱朋友为他的豪华假期出钱;他乘坐比他预订的飞机舱位更高级别的座位,但没有加钱;他买车打了个折;当州长时,为买房子,他接受低息贷款;当媒体想报道第四件事时,他打电话给编辑,威胁对方不要报道。武尔夫干预媒体的做法,引起轩然大波。

  >>【言论不当】

  德国原总统:克勒在任时间:2004年7月1日-2010年5月31日辞职原因:克勒访问驻阿富汗的德军军营后,对德意志电台发表讲话说,一个像德国这样依赖外贸的国家应该知道,在必要情况下应用军事手段保证贸易通道畅通。这一讲话在德引起反应,随后辞职。

  >>【施政不力】

  日本原首相:鸠山由纪夫

  在任时间:2009年9月16日-2010年6月2日辞职原因:鸠山上台伊始,曾提出涉及外交、经济等各项改革政策,不到一年的时间,几乎所有承诺全部落空;而后又陷入政治献金丑闻。因违背迁移驻日美国海军陆战队基地的竞选诺言,鸠山内阁支持率大跌,无奈辞职。

新闻加点料

  国外高层引咎辞职不少见

  拉脱维亚超市楼顶坍塌 事故致54人死亡总理辞职

  坦桑尼亚渡轮沉没致128人死 部长级官员引咎辞职

  俄罗斯一夜总会大火致125人死亡 当地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涨姿势:中国如何规定官员引咎辞职

  根据《党政领导干部辞职暂行规定》,我国的官员辞职主要分为四种:因公辞职、 自愿辞职、引咎辞职和责令辞职。其中引咎辞职有九种情形:

  (一)因工作失职,引发严重的群体性事件,或者对群体性、突发性事件处置失当,造成严重后果或者恶劣影响,负主要领导责任的;

  (二)决策严重失误,造成巨大经济损失或者恶劣影响,负主要领导责任的;

  (三)在抗灾救灾、防治疫情等方面严重失职,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负主要领导责任的;

  (四)在安全工作方面严重失职,连续或者多次发生重大责任事故,或者发生特大责任事故,负主要领导责任的;连续或者多次发生特大责任事故,或者发生特别重大责任事故,负主要领导责任、重要领导责任的;

  (五)在市场监管、环境保护、社会管理等方面管理、监督严重失职,连续或者多次发生重大事故、重大案件,造成巨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负主要领导责任的;

  (六)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不力,造成用人严重失察、失误, 影响恶劣, 负主要领导责任的;

  (七)疏于管理监督,致使班子成员或者下属连续或多次出现严重违纪违法行为,造成恶劣影响,负主要领导责任的;

  (八)对配偶、子女、身边工作人员严重违纪违法知情不管,造成恶劣影响的;

  (九)有其他应当引咎辞职情形的;

  声音:引咎辞职 中国确实少见

  在中国,让官员引咎辞职为什么就这么难呢?除了“官本位”观念的根深蒂固,主要还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滞后。一旦当了官,除非跟错了人、站错了队,否则就不会有退位之虞。于是,出了事后,便出现了责任官员平级调动、易地任用、明降暗升等现象。即使是对于那些责令辞职的官员,也要“保留原级别,由组织上重新安排工作”,并寻机曲线复职。如此这般,官员为什么要引咎辞职呢?莫非脑子进水了?

  中国引咎辞职或被免职的官员

  因SARS事件处理不力,时任卫生部部长张文康、时任北京市市长孟学农被免职;密云踩踏事故后,时任县长张文辞职,还有开县井喷、吉林中百商厦大火、阜阳劣质奶粉事件等,当事领导都受到不同形式的行政问责之后,或引咎辞职,或被解除职务等。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1月22日发生在青岛中石化输油管道爆炸事故,中石化集团董事长被给予行政记过处分,青岛市长张新起被给予行政警告处分,而事故共导致62人死亡。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hsb.hsw.cn/2014-04/28/content_8535040.htm report 4399 郑烘原曾被家属扔水瓶。韩国总理郑烘原27日宣布就“岁月”号沉船事故引咎辞职,为政府未能阻止事故发生以及应对不力向公众道歉。青瓦台发言人闵庚旭随后说,总统朴槿惠批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