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司机之困:超九成不满收入 每日工作超12小时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刘媚
蔡其炎和妻子是的士“夫妻档”。从下午5点开始到凌晨3点是丈夫蔡其炎的工作时间,回到家洗漱完毕一上床,妻子就必须起来接替他,用老乡们的话说“连亲热的时间都没有”。南都记者 刘媚 摄

  蔡其炎和妻子是的士“夫妻档”。从下午5点开始到凌晨3点是丈夫蔡其炎的工作时间,回到家洗漱完毕一上床,妻子就必须起来接替他,用老乡们的话说“连亲热的时间都没有”。南都记者 刘媚 摄

黄广现是106路公交车的司机,妻子李玉凤是售票员。早晨5:30,两夫妇在樟木头汽车站候客,此时一个乘客都没有。他们一天的工作持续到晚上8:30。南都记者 梁清 摄
  黄广现是106路公交车的司机,妻子李玉凤是售票员。早晨5:30,两夫妇在樟木头汽车站候客,此时一个乘客都没有。他们一天的工作持续到晚上8:30。南都记者 梁清 摄

  的士公交司机生存状况调查综述

  生存

  从月入过万到收入减半

  64.4%的出租车司机一个月纯收入在3000元以下。跨镇公交司机收入由五六千降至三四千。

  一包降糖药,两张虎骨膏,蔡其炎揣上这两样东西匆匆出门了。每天下午4点左右,是出租车司机交班的高峰期,蔡其炎要去接替妻子沈京荣,两夫妻这样周而复始已经7年。

  今年开始,负责管家的妻子愁容多了起来,因为在同样的劳动强度下,家庭收入比之前少了大半。在东莞,这几乎是每位的哥正面临的困境。

  “最近真的做不下去了,一个晚班如果能跑到300元的毛收入,那真的要烧高香了。”长安的哥熊林春说,即便每天都能赚到300元毛收入,再除去租金、吃住等各项开支,一个月下来也基本处于亏本状态。

  2006年以前,原本在长安最有名气的电子厂当仓管的他,毅然转行做的哥,源于那时“一个月轻松就能拿到过万的纯收入”。

  收入锐减的情况也出现在东莞的公交行业,尤其对于以售票金额计算绩效的跨镇公交来说。67路公交的售票员小雅最近发现,日均售票金额比去年下降两三成。去年日均售票金额为1700元,今年只有1300元至1400元。

  小雅的工资也由以前的3200元降到2700元。在106路跨镇公交干了7年的司机黄广现对这一变化也深有感触,“以前五六千基本没问题,现在有三四千就不错了”。

  在记者收集的303份生存状况调查问卷中,城巴提薪前,57.7%的公交司机月工资在3000元—4000元,57.8%的出租车司机一天跑车的营业额只有300元—400元,64.4%的出租车司机一个月开出租车的纯收入在3000元以下。九成以上的受访司机,都对目前的收入状况表示不满意。

  十个司机九个职业病

  赵文山说,感觉到自己身体出了问题,他一脚踩住刹车,让乘客赶紧下车,随后眼前一黑,就趴倒在方向盘上。

  在低薪收入的背后,是司机们常年超长时间的劳作,十个司机九个有职业病,以及猝死率增高。两者之间形成的极大反差,或许才是他们不满和失落的根源。

  4月20日晚,连续开车24小时以上的王先武在屋内猝死,在他居住的“的士村”东城小塘博引起轩然大波。为了给儿子挣买房首付,王先武经常12小时上班。

  “他平时一点病都没有,怎么就猝死了呢?像我们这种百病缠身的人,岂不是更危险?”蔡其炎从床底下掏出一个大药盒子,里面都是治疗糖尿病、腰椎病、肩椎病以及女性妇科病的药物。他说来东莞时自己才39岁,妻子36岁,这几年开出租车后,由于起居饮食不规律,加上劳动强度太大,身体每况愈下。“几乎每个的哥都有前列腺炎,女的则是妇科病。因为坐得太久,加上整天都在路上跑,载客中途上厕所很不容易,经常要憋尿”。

  蔡其炎的另一名老乡陆先友,因身体强壮、工作拼命、收入稳居同行前列,被的哥们尊称为“陆仙”。2012年8月的一天早上,他在石碣镇跑车时突然中风,幸亏老乡们去得及时才保住一条性命,住院半个月后就匆匆赶回来跑车了。“医生确诊为脑栓塞,叫我平时多注意休息,否则有肢体瘫痪的危险。但我哪里敢休息?还不得照样跑,不然就没饭吃”。

  凤岗公交司机赵文山还记得2010年3月10日病倒在岗位上的那一刻。“那天我还在开车,突然感觉头晕、眼花、心慌得不行,”赵文山说,感觉身体出了问题,他一脚踩住刹车,让乘客赶紧下车,随后眼前一黑,趴倒在方向盘上。

  在接受问卷调查的303名司机中,40.7%的公交司机和75.6%的出租车司机,每天要开8-12小时的车。65.9%的公交司机和81.7%的出租车司机有颈椎病、腰椎病等司机行业的常见职业病。

  4月24日和25日,记者分别跟车体验了106路公交司机黄广现和夜班的哥陈丙文的一天。他们的工作时长在12-15小时,在超长时间的机械开车动作中间,每隔两三个小时才有10分钟休息。在这10分钟内,他们必须得完成吃饭和上厕所等基本生理需求。

  竞争

  无序竞争与夹缝求存

  “黑的长期在东莞各个镇区长期存在,这些黑车不用花任何成本,开价回旋余地很大,竞争优势就特别大,就影响到正规的哥收入。”

  夜,长安。曾经熙熙攘攘的霄边大道,已失去了往日的繁华。的哥熊林春的车子行驶到霄边大道电信路口时,遇上红灯。前面一辆车牌号为“粤SQG805”的出租车,直接无视红灯闯了过去。

  “你看,前面那辆就是黑的。高仿的,计价器、顶灯什么都有,看起来跟真出租车一模一样。”熊林春告诉记者,“我们这些老司机一眼就能认出,这就是假的士,就连车牌都是假的。”

  东莞市政协委员、虎门中学老师陈丽敏认为,除了大环境恶化带来的影响,黑的的存在也是导致司机生存状态变差的一大原因。“黑的长期在东莞各个镇区长期存在,这些黑车不用花任何成本,开价回旋余地很大,竞争优势就特别大,就影响到正规的哥收入。”

  在接受问卷调查的180名出租车司机中,91.7%的出租车司机认为,政府应该加大打击黑的、摩的、私家车非法营运的力度。这一比例,和有减租诉求的司机比例一样。黑的对正规的士营生的影响可见一斑。

  行业的无序竞争,使得原本就已生意惨淡的司机们,不得不在夹缝中生存。对于售票营收与薪酬挂钩的跨镇公交来说,“抢客”不仅带来无序竞争,给公交安全也带来很大隐患。

  “客源就那么多,你要想多赚点钱,就必须要快。”跨镇公交228路的司机张师傅说,228路途经的几个镇街经济发达,也是其他公交线路必经之路。有时候,一条路上会有十几条跨镇公交线路经过,各条线路公交扎堆“抢客”的现象屡禁不绝。加上各条跨镇公交所承包的公司不一样,为了生存,必须得竞争。

  跨镇公交也将成为东莞公交改革的试水区。深耕多年的东莞私营公交,在跨镇间形成的行业壁垒已根深蒂固,这也是交通部门迟迟无法开展这项改革的根源。

  “公交改革启动后的连锁反应,也是我们所担心的。”在市政府没有敲定改革方案前,不敢轻易公布任何改革细则的交通部门,一直有着这样的担忧。

  变化

  凤岗公交易主之变

  工作时间长,加上福利待遇不高,多数老司机对这份工作都爱恨交加,“没有人留恋这个活儿”。

  连锁反应最先在凤岗产生。

  4月23日,凤岗镇公汽公司118名司机全体停运。凤岗镇政府通报,此次事件是由公司经营管理权变更引发,镇内公汽司机主要诉求为主张自己的工龄补贴。

  “我们没有信任感,大家都想先拿到工龄补贴再说,谁知道新东家来了以后会怎样?”实际上,南都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多名公汽司机称,镇内公汽行业劳动强度大、劳动报酬不高、劳资关系不睦等才是真正引发公汽司机全体停运的深层原因。

  14年前,凤岗镇公汽公司只有30台公汽,三条公交线路,一个月要上26天班。随着凤岗镇公汽公司发展,公交车数量分四批增加到现在的80多台规模,公交线路也从原来的三个跨镇线路增加到现在镇内的10条线路。开两天车,可以休息一天,但开车的两天,每天都要开16个小时左右。

  1997年就来到凤岗公汽的公交司机黄玉贵,是当时最早的一批司机。如今,他在公汽公司开了17年车。老婆和12岁的孩子也租住在凤岗镇公汽公司附近,“老婆在家带孩子,只有我一个出来工作,经济压力还是比较大。”

  常年高强度的公交司机生活,会让老司机的身体都有一些毛病。“十个司机九个痔,除了肩周炎、慢性肠炎、腰椎间盘突出这些常见老毛病外,其他司机也会有肠炎、颈椎病什么的,都是常年开车的老毛病。”多名受访老司机称,公交司机这个活儿,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但每月平均工资只有3800元左右,再加上公汽老化、公司福利待遇不高,多数老司机对这份工作都爱恨交加,“没有人留恋这个活儿”。

  黄玉贵说自己也有肩周炎、慢性胃炎、腰椎间盘突出等老毛病,“但总要赚钱养家”,4月25日晚上,黄玉贵说,他拿到工龄补贴后已经继续开工,选择继续在凤岗镇公汽公司工作。

  “涨薪!”“降租!”

  “7年来收入一直没涨,哪怕一个月不休一天假、不出一次交通事故、没有一次被投诉,月工资也只有3500余元。”

  实际上,凤岗公交司机停运,已经是一个月来东莞发生的第四起类似事件。

  3月26日,过百名东莞城巴司机到信访部门维权,反映收入待遇低。3月30日,适逢东莞遇上暴雨天气,900名城巴司机停运,数万名乘客在暴雨中苦等公交未果。4月18日,约50名出租车司机非正常聚集至交通大厦附近,提出降租诉求。

  司机们反映的诉求,无一不跟收入待遇有关。46岁的王司机当了7年的城巴司机,今年1月,他请假4天、车辆维修5天,最后只拿到2400元工资。“7年来收入一直没涨,哪怕一个月不休一天假、不出一次交通事故、没有一次被投诉,月工资也只有3500余元。”

  他说对于他这样3个孩子的父亲而言,养家糊口太难。另一位参与维权的张司机也表示,合同中写明一个月休息4天,但事实上他一整年几乎天天上班,“有时候年夜饭也吃不上”。

  接连两次停运,城巴司机们的工资涨了。3月30日,到场协调处理停运事件的一位副市长,当场拍板,城巴司机工资涨到4500元,并保证每个月有4天假期。

  或许是在这一结果的激励下,有司机开始效仿。城巴司机涨工资后半个月,50名出租车司机也加入停运大军,提出了每辆出租汽车每月降租2000元的诉求。

  “大环境问题导致市场总量缩减。司机如果拿效益工资,收入也会相对降低。司机养家糊口受影响,闹事也正常。深圳这几天也在停运。”深圳大学物流研究院院长王江认为,政府不宜过多补贴,“一补贴,其他司机都效仿,只会扰乱公共交通市场秩序”。

  组建工会

  城巴工会正在组建当中,接下来还会在全市公交中逐步推开这项工作。

  司机们用这种方式,获得了短暂的胜利。但并不代表,这是表达诉求的最好方式。

  在此之前,司机们是如何跟司机和政府对话沟通的呢?以跨镇公交228路为例,228路公交目前共有16台车、22名司机,基本上每2台车有3个司机在开。

  司机们对应的“上司”是车队的队长,无论是调休、请假,还是紧急事件的汇报,他们只需向队长及时汇报,再通过队长向公司管理层传达司机们的诉求。

  “只能这样,每天我们都在外面开车,怎么可能会有时间跟公司领导汇报,”张师傅表示,每天晚上9点半收班后,司机们会集中到会议室,听取公司传达各类交通安全的精神指示,这也算是他们与公司直接对话的最紧密途径。

  记者了解到,的士司机每个月也至少有一次到公司开会的机会。为什么这些诉求不能直接在会议上提出呢?“每个月开会,就是听听公司宣讲下安全注意事项,一个人在上面讲,我们在下面听,很少互动。”的哥丁俊岑这样说。

  65%的受访司机认为,政府部门应该定期和司机召开沟通会。这样能保证,司机可以绕过公司,直接跟政府对话,反映诉求。不过,在部分受访司机看来,“并不新鲜,谈不上真正的改革。”

  工会的组建,或许能解决司机们这一诉求。东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城巴工会正在组建当中,接下来还会在全市公交中逐步推开这项工作。

  业内人士则认为,改善司机生存状况,“不能光靠加工资”。值得期待的是,在交通部门最新制定的公交改革方案中,也新加入了全面提升司机福利的内容,包括随迁子女入学和积分入户等。

  出路

  的哥转行卖包子

  市公交总公司缺口很大,至少在200人,每天至少三分之一的公交车停在停车场没人开,班次减少直接导致市民等待时间变长。

  “既然僧多粥少,那么只能减少僧了。”王江这样看待东莞司机们目前面临的困局。事实上,转行退出的司机日渐增多。缺工问题,甚至使得华利运输公司公交部门的管理人员,也不得不兼做公交司机。

  有受访公交司机还表示,如今因待遇问题,不少司机已离职,市公交总公司缺口很大,至少在200人,每天至少三分之一的公交车停在停车场没人开,班次减少直接导致市民等待时间变长。

  以往人们趋之若鹜的出租车,如今也成了烫手山芋。记者日前在长安一加气站做问卷调查时,多名司机反映,他们的副班已经离开这个行业,剩下其一个人撑着一辆车。“本来租金是两个人分摊,现在只能靠我一个人交了,我又不可能24小时拉客,前些天东城不是有个司机24小时拉客后猝死了吗。”一名独班司机叹息说,“关键是找不到新的副班,这个时候没人愿意接手。”

  一辆出租车后窗贴着转让电话,司机摇着头告诉南都记者:“已经贴了一个多月了,至今没有人打电话给我(洽谈转让事宜)”。一对原本承包了一辆出租车,分别上白班晚班的父子的哥俩,惨淡经营下,最近也不得不转行,跑去卖包子了。

  运输行业的变革洗牌

  王江认为,在东莞大环境的影响下,运输行业从业人员的新一轮洗牌,或许很快就要来临。

  新一轮的变革和洗牌,或许很快将在司机们所在的行业内发生。

  “东莞要进行产业体制的改革,制度的变迁,才能带来经济滑坡后的重新发车。我估计很大一部分司机,可能要从东莞转移出去。也就是说,东莞可能不需要那么多司机了,产业规模可能要缩减了,比如的士数量。”王江认为,在东莞大环境的影响下,运输行业从业人员的新一轮洗牌,或许很快就要来临。

  今年,恰逢东莞公交改革关键时刻。上半年,重新组建的东莞巴士公司,将重组原有的跨镇公交。4月14日,负责组建巴士公司的东莞市路桥总公司,在其官方网站挂出了“招聘400名公交司机”的启事。

  “不排除在我们这里做的公交司机,跑过去应聘。”华利运输公司负责公交的徐经理,到现在还不清楚,公交改革后,原有的公交司机如何安置,企业如何转变角色。

  “公交体制改革是符合大众市民的需求,作为企业,肯定要响应政府号召。”徐经理认为,政府不能忽视,原来运营的运输公司,这么多年来对东莞公交行业作出的贡献。“现在改革了,涉及面广,政府应该早点跟企业沟通,至少让企业指导,怎么改革。”

  改革逼近,司机们有的忙着找出路,有的事不关己,有的忐忑不安。交通部门则认为,大可不必如此悲观。“新旧体制之间,关键在人员上要把握住,保证全部平稳过渡。不会说旧的司机全部炒掉,再重新招,这样何必呢?个人认为,只要新旧主体协商好,就算投资老板改变,都不妨碍原来的劳动合同。”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公交科有关负责人的话,不知道能否令处于困局的司机们,吃上一颗定心丸。(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人名采用化名)

  [变革之说]

  既然僧多粥少,那么只能减少僧了。我估计这些司机,可能很多部分要转移出来。就是说,东莞可能不需要那么多司机了,产业规模可能要缩减了,比如的士数量。比如公交司机可以到深圳来找工作。—深圳大学物流研究院院长王江

  新旧体制之间,关键在人员上要把握住,保证全部平稳过渡。不会说旧的司机全部炒掉,再重新招,这样何必呢?个人认为,只要新旧主体协商好,就算投资老板改变,都不妨碍原来的劳动合同。—东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公交科有关负责人

  [司机心声]

  那时跑出租车,一个月轻松就能拿到过万的纯收入,很多老乡羡慕得不得了,拼命都想搞到一台出租车。现在基本上没什么客人了,而且黑的仍然猖獗,正规出租车生意没法做了,赚的钱都不够交租。—长安出租车司机熊林春

  公交司机这个活儿,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但每月平均工资只有3800元左右,再加上公汽老化、公司福利待遇不高,多数老司机对这份工作都爱恨交加,没有人留恋这个活儿。—受访公交司机

  02-10版统筹:龚萍 何永华

  02-03版主笔:南都记者龚萍 采写:南都记者徐章龙唐波寇金明莫晓东吴雪峰方光明 实习生 张勤莉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I/html/2014-04/28/content_2062866.htm report 8058 蔡其炎和妻子是的士“夫妻档”。从下午5点开始到凌晨3点是丈夫蔡其炎的工作时间,回到家洗漱完毕一上床,妻子就必须起来接替他,用老乡们的话说“连亲热的时间都没有”。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