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煤老板喊冤,为周姓商人脱罪?

来源:综合

  数日前,一则“周姓商人帮私企套取煤田转手就狂赚上百亿”的新闻,引起坊间不小的议论,然而昨日有媒体报道称,一名涉事者主动上门澄清,说并不认识传说中的周姓商人。陕北煤田违规私有化一事,背后出现太多不正常:运作时间短暂,跨越三部门门槛禁令,这必须有凌驾于国家三大部门的权势参与。谁能有如此神通,怎不让人大费猜详。而此番澄清到底是确有其事,还是为人脱罪?

  “陕北煤田违规套利”再现罗生门

 


  套利百亿:神秘商人被指牵线

  4月14日,新京报报道《陕北煤田违规“私有化”套利上百亿》。文章中提到,靖边红墩界、海则滩、黄蒿界3个煤田的探矿权人涉嫌违规获得矿权。陕西数名消息源向记者称,三个煤田的探矿权审批过程中存在靖边商人朱小红的身影,他将一周姓商人介绍给申请探矿权的人认识。按照煤田探矿程序,需经过“预查”、“普查”、“详查”、“勘探”四步程序。据记者调查发现,三煤田涉嫌以虚假资料获批“详查”探矿权。2011年-2012年三个煤田探矿权转让,获利上百亿。

  当事者喊冤:不涉及周姓商人 中纪委会给公道

  然而近日,被指牵线搭桥的商人朱小红找到记者表示,他并不认识周姓商人。他也不清楚三个煤田申请矿权时的经过。“中纪委正在调查,到底涉及谁肯定会真相大白。”朱小红说,红墩界、海则滩、黄蒿界三个煤田正接受调查,调查人员也从未找过他。

  朱小红曾被定为2004年靖边豪赌案主犯。对此,朱小红说,当年参与赌博的人员有30多名,真正判刑的只有他一人。当年的豪赌案他获刑六七个月,此后他也在靖边出名,为此背了不好的名声。他说,靖边三个煤田出事后,很多别有用心的人将事情安在他头上。

  冰山一角:矿山变金山,腐败黑洞愈演愈烈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透露,去年对6个省的矿产资源审计发现,该领域腐败严重,不少领导干部直接插手干预矿业权出让,导致国有资产流失。

  以煤炭资源开采为例,在我国,一家煤矿企业要取得合法生产资格必须办齐“六证”,即采矿许可证、煤矿生产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矿长资格证、矿长安全资格证、工商营业执照等6个证件。但事实上,审批环节越多,意味着权力干预越深。在一些地区,“明码标价”办理相关证件已成为公开的秘密,资源开采的审批权沦为某些部门的寻租工具。

  陕北煤田背后的神秘人究竟是谁

 


  陕北煤田违规私有化一事,背后出现太多不正常:运作时间短暂,跨越三部门门槛禁令,这必须有凌驾于国家三大部门的权势参与。谁能有如此神通,怎不让人大费猜详。陕北煤田背后的神秘人究竟有着怎样的能量?

  有能力凌驾国家部门之上

  陕西靖边,这片700平方公里的煤海靖边“北三社”700平方公里煤田,公布于2007年。也就在这一年,有3家民营公司从国土资源部拿到“详查探矿权”。这让业内人士惊诧。“因为这一行里有许多关系需要打通。”当地一名业内人士说,即便那些有能力的人去运作、去申请,没有三五年,也拿不下来。

  靖边属于国家规划矿区,而红墩界、海则滩、黄蒿界所处的位置为榆横矿区南区,目前仅批准榆横矿区北区的总体规划,南区规划至今尚未获国家发改委审批。按照国务院文件,总体规划未获批,就不能批准探矿权。此外,这片煤区处于中石油长庆油田采气带,如果要申请煤炭探矿权,还需与中石油协商,双方签署安全避让协议,方可进行。由此可见,陕北煤田私有化的过程中,他们突破了包括国家发改委的总体规划,中石油的油气避让,国土部的暂停审批探矿权等限制。在靖边流传说法某周姓商人为3家公司牵线,显然,也只有一直以来被称为“神秘”富商的他具备这个条件具备这个能量。

  和石油系渊源颇深

  为3家民企牵线之人,能够打通国土、中石油、发改委等部门,能量绝对不小。事实上,就在这片煤田被发现的2007年左右,中石油就宣布在那里建巨型储气中心。若在此地设立煤矿,势必会影响储气中心的建设。能够打通中石油这一关,也可见该人与石油系的关系非同一般。

  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背景:曾给这3个探矿权写过批阅的李元,在担任国土部副部长之前,曾在石油系统工作。他曾任部长秘书、外事司副司长、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等职。并于2008年5月起被聘任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独立监事"。

  有人撑腰:资源腐败背后往往有大老虎

  石油、煤矿等资源行业,依赖政策限制进入门槛,行业竞争力不够,均长期享受着垄断暴利,亦从中衍生出巨大的腐败链条。据最高检职务预防犯罪厅厅长介绍,矿产资源领域职务犯罪往往涉及地方各级党政领导部门以及国土资源、安全生产等多个单位部门,涉及人员众多。资源腐败背后,往往有大老虎,这一点在中石油窝案上,体现的淋漓尽致,此外,2014年中国反腐已经逐步渗入到电力系统,有媒体成此次电力反腐亦或揪出大老虎。可见,涉及资源腐败,幕后必有大老虎撑腰,陕北煤田事件中的神秘牵线人,亦是有强硬的后台,才敢参与运作。

  周姓商人很忙,的确值得怀疑

  从今年两会上,新闻发言人的一句“你懂的”开始,各种媒体上,一个“周姓商人”真的很忙。从北京、到四川、到陕西,从石油领域、到国土资源领域、到西部,从商界、到政界、到政法界……,都有这个“周姓商人”的身影。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落马、四川商人刘汉被公诉、吕梁市长丁雪峰落马等轰动全国的事件都和他有关,加之其背后强大的能力,周姓商人是否在陕北煤田事件中插了一脚,的确值得怀疑。

  到底有没有关系,不能凭一家之言

 


  能否排除嫌疑,一查便知

  本月早些时候,有媒体刊发《陕北煤田违规私有化套利百亿 周姓商人被指牵线》一文称,陕西某煤田700平方公里的煤海,被3家民营公司非法煤炭探矿权。当地盛传,能帮助民营公司突破限制的,是一位周姓商人。而在4月27日,同一家媒体的题为《“陕北煤田违规‘私有化’套利上百亿”追踪》的报道中,朱小红表示,他并不认识周姓商人。这位神秘的商人到底有无参与此事,不能单凭“当地盛传”,也不能凭朱小红的一家之言,真相,还有待相关部门的调查。

  “周姓商人”俨然成权力掮客的代名词

  周姓商人是谁其实并不重要,任何一个充当权力掮客,身后有保护伞,借用国家资源谋取私利的人,都可能成为“周姓商人”。重要的是靠侵蚀国家利益而牟利者,不管有怎样的背景都当受到严惩。对于煤矿这块大蛋糕,瓜分抢吃者众多,但是企图用不法手段来获取丰厚回报却是在变相地损害国家的利益,从某种程度上说,政府的不适当管理和干预,即市场化改革的不彻底,是形成既得利益集团的背后因素。周姓商人们得以腐败成功,是因为他们撑着一把行政权力对经济生活,尤其是资源配置强力干预的保护伞,这才是问题的实质。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40428/n398893651.shtml report 4197 数日前,一则“周姓商人帮私企套取煤田转手就狂赚上百亿”的新闻,引起坊间不小的议论,然而昨日有媒体报道称,一名涉事者主动上门澄清,说并不认识传说中的周姓商人。陕北
(责任编辑:UN624) 原标题:煤老板喊冤,为周姓商人脱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