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揭军区与战区的不同:行政职能多于作战职能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当前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令世人瞩目。军事改革因其特殊意义,尤其受到关注。军区制是否将改为战区制,更是热门话题之一。

  解放军目前的七大军区,是根据国家行政区划和战略战役方向、作战任务等因素设置,是介于中央军委、总部与部队之间的一级军事组织,在中央军委直接领导下负责所属部队和单位的军事、政治、后勤、装备工作。军区主要负责制定部队战备、作战及后备力量建设的规划,进行战场建设,组织指挥军区内的诸军种、兵种联合作战,实施联勤保障等。我国的军区有时也被称作大军区,以示与省军区的区别。

  有人认为当前的大军区就可以称为战区,实际上未来的战区与当今的军区有一定区别,职能有所不同。当今的军区是一种综合性组织,实行全面负责,既负责行政领导,也负责作战,还负责后勤与装备。因此,军区的行政职能多于作战职能,作战主要由上一级部门统一负责。比如,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总部统一成立机构,实施战斗;相关军区各自负责一个方向的战斗,给战争以保障支持。一旦军区向战区发展,其行政职能将由其它机构来承担,战区只负责训练和作战。

  我国目前实施的军区制是历史和时代的必然。冷战时期,美苏两国进行全球对抗与对峙,中国面临全面战争的危险,必须举全国之力来应对,战争指挥权势必集中在总部,军区只能起到保障作战实施、支持取得最后胜利的功能。

  冷战结束后,20余年来,局部战争已经成为战争的主要形态。各主要国家都在思考如何构建战区的问题。俄罗斯经过近20年的探索,终于在2008年将其六大军区调整为四大战区,分别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南部战区和东部战区。这四大战区各自负责俄罗斯本土一个战略方向的作战。一旦战区负责的方向出现局部战争,该战区将成为应对局部战争的主要力量。

  美国有世界上最成熟的战区制。为了支撑称霸世界的战略目标,美国的战区划分突破了本土范围,将全球除南极大陆外分为六大战区,分别是欧洲战区、非洲战区、中央战区、太平洋战区、南方战区和北方战区。欧洲战区是美国全球战略的根基,因为主要的资本主义国家都集中在欧洲。太平洋战区负责美国最棘手的地区,这一地区有朝鲜核问题、印巴矛盾等热点问题。近年来,太平洋战区的重点逐渐北移,主要目标是控制朝鲜半岛和台湾海峡的局势。中央战区控制着中东地区和中亚地区。这一战区的使命是控制世界能源的主产地,保卫美国的能源命脉,先后参与了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它不以地理区域命名而以“中央”命名,凸显了其重要性。南方战区管辖南美洲地区和附近海域。南美洲历来被美国视为后院,对美国军事威胁最小,美国在此部署的兵力是各战区中最少的。北方战区管辖北美洲地区,是“9·11”事件后新成立的战区。“9·11”事件是珍珠港事件后,美国本土第一次受到外敌袭击,本土安全神话由此破灭。成立北方战区就是整合美国本土的军事力量,严防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媒体推测我国将改大军区制为战区制,是基于时代条件和安全环境的变化。有一点是确定的,即使我国今后成立战区,其范围也只限于本国领土,不可能像美国一样,将战区划到海外去。

  最近习近平主席视察空军时,提出空军要向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方向发展。这实际上指出了我国军事改革的一个方向,因为只有空军一个军种的改革不可能实现空天一体这一目标,而必须通过全面的军事改革才能实现。随着空军大刀阔斧地改革,其它军兵种等诸多领域也将进入改革高速路。我国的军事改革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news.sohu.com true 《环球人物》杂志 https://news.sohu.com/20140428/n398902684.shtml report 1477 当前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令世人瞩目。军事改革因其特殊意义,尤其受到关注。军区制是否将改为战区制,更是热门话题之一。解放军目前的七大军区,是根据国家行政区划和战略战
(责任编辑:郝龙) 原标题:揭军区与战区的不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