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人自费反腐扳倒9村官:当时遗嘱都写好了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梁超)昨天,有媒体报道安徽省灵璧县一名老人自费反腐扳倒9名村干部,但落下一身债务。2012年,当地政府决定补偿老人垫付的4万多元。目前老人已经拿到了3万元。

  汤尊是灵璧县向阳乡汤圩村村民,今年75岁。1999年,一直在上海打工的他回到老家,发现自己原来承包的土地已经被村里收回并分给了别人耕种。此后7年间,汤尊一直奔波于乡政府和法院之间,并终于在2005年5月获得胜诉拿回了自己的权益。汤尊和村民在讨要承包地的过程中,发现村里账目管理混乱,村干部有侵占集体财产嫌疑,遂联名要求村财务公开,但均无果而终。

  2003年,他向县、市、省、中央纪委举报多名村干部的贪腐行为,要求查清村里的账目,并表明清账组的开支由自己承担,若村干部没有问题,他将向被举报人赔礼道歉,所有开支不会向任何人讨要。

  2003年10月7日,经向阳乡政府同意成立的清账小组,对汤圩村的账目进行了清理。账目历经140天清理完,后经县纪委复查,9名村干部共退赃11万元。2004年8月初,该村先后有8名村官被灵璧县纪委开除党籍,1人被撤销职务。

  据报道,汤尊因清账借下了12540元钱,另垫付打字复印费2200元、误工费22171元等,合计43741元。贪官的赃款依法被县纪委没收了,汤尊没得到分文奖励,反而背了一身债务。

  2012年,当地政府认真听取汤尊的陈述,认为汤尊举报贪腐属实,他为此花的钱应由政府买单。灵璧县信访局随后为汤尊垫资反腐败一事开听证会。听证会建议村、乡政府应共同支付汤尊清账垫资43741元。

  汤尊表示,从2012年起至今已收到了乡政府补偿的30000元,对余下的13741元,同意政府缓付。

  >>对话

  当时遗嘱都写好了

  京华时报记者:当时听证会上,决定要补偿你4万多元钱的时候,你怎么想的?

  汤尊:我从2004年一直在要这笔钱,七八年了。当时听证会上听到给我钱,还是很高兴的。

  京华时报记者:政府补偿的这4万多元,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拿的?

  汤尊:听证会之后陆续收到的,3000、5000这么给,收到了3万块钱。最近一次是6天前,给了3000块钱。

  京华时报记者:你为了清账自己去借了1万多元?

  汤尊:当时反腐的时候,我也没有钱,只好借高利贷,借了8000多块钱。

  京华时报记者:当时有

  没有想过,万一举报不成功,借的这些钱要怎么还?

  汤尊:我做事还是比较有把握的,不打无准备之仗。当时我们通过各方面,掌握了他们贪污的大量情况,我们都有真凭实据,敢举报。

  京华时报记者:家里人没有反对吗?

  汤尊:家里人反对是反对。当时为了清账,家里被扔过砖头。之后,我又举报其他人,家里的玻璃被砸碎,门口收到过花圈,还威胁说要打死我的孙子。但是我遗嘱都写好了:头可断,血可流,真理不可不追求。一定要把腐败反到底。我已经交代儿子了:我死了,你接着干。一定要坚持到底。

新闻加点料

  老人自费反腐获赔偿是笔糊涂账

  反腐,本应是纪委和公检法的职责,奈何沦落到让一位七旬老人自费的地步?当老人向纪委举报多名村干部的贪腐行为,要求查清村里的账目的时候,事实上,已经给纪委部门提供了线索,并且指明了账目可能有问题,但是为什么纪委没有主动介入?或许,当地纪委会说,老人没有证据,但如果反腐都靠民众来提供证据的话,那纪委的存在意义又在哪里?

  声音:"公民反腐 政府埋单"应当成为一项制度

  同样是反腐,纪检监管部门的反腐成本由公共财政开支,同样,公民反腐的开销也应该由政府埋单;目前各地都出台了奖励举报人的政策,这可以视为公民反腐、政府埋单的雏形;公民反腐为官方反腐助一臂之力,为政府的廉政建设作出了贡献,他们理应获得合理的补偿和回报;公民反腐需要巨大勇气和责任担当,甚至要冒着各种各样的风险,如果没有相应的补偿措施,势必不利于发动群众参与反腐,最终不利于反腐斗争和廉政建设。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4/29/content_84783.htm report 2845 京华时报讯(记者梁超)昨天,有媒体报道安徽省灵璧县一名老人自费反腐扳倒9名村干部,但落下一身债务。2012年,当地政府决定补偿老人垫付的4万多元。目前老人已经拿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