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参拜明治神宫引猜测 或为代替“拜鬼”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日本、韩国特约记者 蓝雅歌 李大明】去年年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因参拜靖国神社遭到周边国家强烈批判,甚至连美国方面都表示安倍此举不明智。迫于外界压力,安倍在今年的春季祭祀中没有去参拜靖国神社。然而,为了迎合日本保守派人士的呼声,28日上午,安倍与夫人一起来到明治神宫,进行参拜。日本《读卖新闻》称,这是自去年1月以来安倍再次参拜明治神宫。安倍现身明治神宫究竟有何目的?尽管安倍本人极力淡化此行的特殊意义,但依然引来各种推测。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安倍晋三28日上午为纪念明治天皇的皇后忌辰100周年前往东京代代木神园町的明治神宫进行了参拜。《读卖新闻》报道,安倍身穿深色西装,打着领带出现在明治神宫。在记录本上写下“内阁总理大臣安倍晋三”,并用私款缴纳了所需费用。参拜后,安倍对媒体强调,“前年明治天皇的百年祭我也来参拜,祈祷了日本国以及日本国民的繁荣与和平安宁。”而且,这一次参拜并不属于公务,而是私人参拜。

  但明治神宫与靖国神社等一起,被称为“东京五大神社”。日本政界有一种说法,称政治家在不方便参拜靖国神社时,往往以参拜明治神宫作为一种代替。安倍在今年的春季祭祀中没有去参拜靖国神社,是否以参拜明治神宫作为代替?一些人士认为,这种猜测并非没有道理。共同社称,安倍可能因顾及到中韩两国而放弃参拜靖国神社,代之以参拜明治神宫。

  尽管安倍在日美首脑会谈中似乎有所收获,但是支持率依然充满变数。安倍不仅要通过参拜明治神宫安抚保守派的支持者,还不得不照顾美国以及中韩的感觉和要求。安倍深知在暂时加固了日美同盟之后,必须加紧改善和中韩等邻国之间的关系。

  据《朝日新闻》报道,刚结束对中国访问的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28日前往首相官邸,与安倍和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举行了会谈。共同社称,舛添向媒体透露,他向安倍表示今秋于北京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对改善日中关系将是一个“划时代的机会”,安倍也对此表示认同。舛添还向安倍汇报称,中国政府在靖国神社等历史问题上的对日批评很严厉。对此,安倍表示,“今后也要努力改善日中关系”。此外,安倍晋三28日在官邸还与即将访华的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会谈,指示其转达希望恢复旨在扩大日中共同利益的“战略互惠关系”的意向。

  《朝日新闻》在报道中特别指出,4月28日另一个重要的“政治寓意”是,1952年的这一天《旧金山和约》正式生效,日本将这一天定为“主权恢复之日”。但安倍就此没有任何表态。

  此前,日本法政大学教授荻谷顺表示,“明治神宫是祭奠明治天皇的神社。在中国和韩国强烈批判日本不反省历史的情况下,参拜明治神宫蕴含了重要的信息。”明治神宫建成于1920年,所祭神灵为明治天皇和其妻昭宪皇太后。明治天皇夫妻还被视为日本近代化的象征。

  在安倍参拜完明治神宫之后,28日下午,日本行政改革担当大臣稻田鹏美前往靖国神社参拜。《产经新闻》报道称,她选择今天参拜是因为这一天不仅是《旧金山和约》生效之日,也是日本恢复主权纪念日。日本时事通讯社称,稻田与其担任会长的自民党议员团体“传统与创造会”成员约10人一起进行了参拜。韩国YTN电视台尖锐指出,亲信不断参拜靖国神社,外界对安倍政权的真心是什么充满疑问。

  另据数名日本政府人士28日透露,安倍晋三开始就8月底以后改组内阁并调整自民党领导层人事进行协调。安倍原计划最早于6月22日日本例行国会闭幕后马上进行上述工作,但为了维持凝聚力以保证解禁集体自卫权等政策的实现,决定暂时不做调整。除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及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之外,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预计也将留任。 (来源:环球时报)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4-04/4982715.html report 1677 【环球时报驻日本、韩国特约记者蓝雅歌李大明】去年年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因参拜靖国神社遭到周边国家强烈批判,甚至连美国方面都表示安倍此举不明智。迫于外界压力,安倍在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安倍参拜明治神宫引猜测 或为代替“拜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