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产喷气客机完成环球首飞 明年初首批交付使用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ARJ21—700新支线飞机104架机昨天完成环球飞行
ARJ21—700新支线飞机104架机昨天完成环球飞行

  中国商飞公司昨天宣布,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ARJ21—700新支线飞机104架机(下称104架机)在北美圆满完成自然结冰试验试飞后安全返航,当天抵达西安阎良。

  这是中国首款自主研制的涡扇喷气支线客机首次飞出国门,开展特殊气象环境下的试验试飞。同时,此次还实现了3万公里环球飞行,沿途共经停10个国家的18个机场,其间经受住了暴风雪、吹雪、大侧风和风切变等各种恶劣气象环境的考验。这也是中国研制的喷气式飞机首次环球飞行。

  四年“追云”进行自然结冰试飞

  3月15日,104架机飞离阎良机场,开始了远赴加拿大的万里“追云”之旅,这是它第一次跨国飞行,目的是完成获得适航证前最关键的一项试飞科目——自然结冰试飞,以验证飞机在临界结冰条件下仍具备安全飞行与运营的能力。

  同样的试飞,巴西航空工业公司ERJ190飞机仅用了7天,美国波音777飞机也只用了17个月,而中国ARJ21-700飞机已经用了4年的时间。

  《航空知识》杂志副主编王亚楠说,飞机结冰尤其是机翼和发动机部件结冰会造成不可想象的飞行安全威胁。

  飞机防冰系统失效后的情景是这样:机翼被冰覆盖,飞机失去80%的升力,试图控制飞机的动作导致积聚在飞机表面的冰层脱落,厚厚的冰块撞击在机身上,碎裂的冰块又被发动机吞入,发动机叶片损伤甚至熄火……最终会导致机毁人亡。

  根据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最新数据显示,每年大约有8起因结冰导致的飞行事故。1994年10月,西蒙斯航空公司4184航班从印地安纳波里斯飞往芝加哥途中,突然翻滚并坠毁,机上68人遇难;我国最严重的一次事故发生在2006年6月3日,中国空军一架军用运输机多次穿越结冰区域时导致飞机失控坠毁,机上40人全部遇难。

  ARJ21—700曾于2010年-2013年三次飞赴乌鲁木齐开展自然结冰试飞,但受气象条件限制,仅完成了部分试飞科目。参考国外其他飞机制造商的试飞经验,中国商飞公司最终确定将北美五大湖区作为自然结冰试飞地点。

  所剩试验科目6月前可完成

  途经俄罗斯、美国、加拿大,14天后,104架机降落在1.4万公里外、底特律河畔的加拿大温莎机场。

  作为ARJ21-700飞机的首席试飞员,让赵鹏最自豪的时刻就是回答各国空中管制员对ARJ21-700飞机的好奇,“每到一个地区,我们都引起了航空业界的关注,在世界面前展示了中国客机的品质”。

  以温莎机场为主机场,在五大湖区方圆2000公里的空域范围内,104架机先后进行了9架次、超过27小时的试验试飞,圆满完成所有科目,检测了飞机机翼、风挡、发动机短舱等部位的防冰除冰功能,并验证发动机、辅助动力装置、大气数据等系统在结冰条件下的功能,以及飞机的操控品质、失速性能等众多内容。

  不过,王亚楠透露,试验一开始并不顺利。“飞行员一做机动,冰就掉了,被视为无效。”

  从加拿大返航时,104架机飞越大西洋,途经丹麦、冰岛、挪威、奥地利、土耳其、哈萨克斯坦安全返回阎良。

  ARJ21—700此前已累计安全飞行2400多个架次、4500多小时,后续还需开展功能可靠性试飞等工作,力争年内取得中国民用航空局型号合格证(相当于适航证,必须取得才能运营)。

  截至目前,中国商飞公司已同13家国内外客户签署252架ARJ21-700飞机订单。首批交付客户的105、106两架飞机在2013年年底总装下线,将于近期进行生产试飞和部分验证试飞,启动用户成都航空公司正积极做好运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计划明年年初交付。

  ARJ21飞机项目2002年4月正式立项。2012年进入适航取证阶段。ARJ21副总设计师赵克良说,随着自然结冰试飞这个最后和天气相关科目的结束,ARJ21-700未来所剩的科目将会在今年6月前迎刃而解。不过赵克良坦言,走向市场后的ARJ21-700将面临激烈的竞争。

news.sohu.com false 杭州网-都市快报 https://hzdaily.hangzhou.com.cn/dskb/html/2014-04/29/content_1718132.htm report 3654 ARJ21—700新支线飞机104架机昨天完成环球飞行中国商飞公司昨天宣布,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ARJ21—700新支线飞机104架机(下称104架机)在
(责任编辑:李天骁) 原标题:国产喷气客机首次完成环球飞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