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多国为史上歧视华裔正名 华人政治觉醒是关键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9日电 题:多国为史上歧视华裔“正名” 华人政治觉醒是关键

  作者 于小喆

  日前,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签署2014年第12号总统决定书,正式废除1967年第6号通告,把“支那”(cina)改称“中华”。标志着这一存在40多年、对中国和华人的歧视称呼一去不复还。曾几何时,由于政治、历史等因素而导致海外华人在很多国家或地区“不受待见”,政治迫害、种族压迫,让华人在当地备受欺凌,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甚至酿成诸多臭名昭著的“排华”、“反华”事件。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华人所居住在国的积极参政与融入,社会地位不断提升,包括印尼在内的不少国家顺应历史潮流,积极推动本国立法或政府机构调整国家政策,维护多民族、多种族、多元化共存的文化理念,承认华人在本国历史发展中的贡献,纷纷为华人“正名”。但是,也有国家无视歧视华人历史的存在,欠华裔先辈们一个“交代”。

  印尼政府为华人“正名” 民族团结迈出新步伐

  印尼总统苏西洛日前签署2014年第12号总统决定书,正式废除1967年第6号通告,把“支那”改称“中华”。众多华裔人士表示,这是印尼在民族团结之路上迈出的新的一步,是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对中国友好情谊的体现,印尼2000万华人对此表示欢迎。

  据了解,1967年第6号通告是印尼前总统苏哈多时代的产物。通告将中国和中国人、华人的称呼全部改为cina(支那),包含对华人的侮辱含义。当局还禁止华人使用中文名字、过中国节日,华文刊物遭关闭。32年的“反华政策”导致印尼“反华事件”不时发生。

  1998年5月12日到15日的印尼特大排华动乱,造成数千建筑被抢夺一空甚至烧毁,不少华人被杀害。当时一群有志之士为了争取印尼华人的社会和法律地位,创立印华百家姓协会,随后许多华人社会团体纷纷成立,共同希望政府能取消对华人的歧视。经过多年努力,国会终于通过2006年第12号国籍法令和2008年第40号反歧视法令。

  1999年印尼改革开放,对华态度进一步转向。从2006年印尼第12号国籍法令允许华人申请护照不出示国籍证明书,到瓦希德总统取消华语禁令,再到梅加瓦蒂总统制定华人新年为国定假日,华人在印尼的境遇持续改善。

  对于此次印尼废除“支那”称呼,现任总统苏西洛在决定书中提到,“支那”一词使华裔公民在社交上受到歧视性影响。使用“支那”术语也被认为违背宪法精神,因为印尼民族创始人在1945年宪法第26条中已选择使用“中华”术语。这些历史因素成为苏西洛总统废除第6号通告的思想基础。

  媒体指出,“正名”对于2000万印尼华人来说可谓是扬眉吐气的大事,也是印尼民主政治进步的重要体现,但印尼距离实现真正的民族平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首先,用了近50年的“Cina”一词已经在印尼社会根深蒂固,改变这个用语习惯将是个漫长的过程;其次,总统令并不具有严格的法律追责效力,因此“正名”能否真正“令行禁止”,特别是针对媒体和教育部门的监督是否切实有效,还有待观察;第三,数十年来排华思潮和意识形态对立的存在,使印尼国内的保守势力依然强大。改变称谓很容易,但要消除印尼社会的歧视思维,还需印尼华人和其他族群共同努力。

  美、加等国就歧视政策道歉 华人政治觉醒是关键

  除印尼外,部分曾经带给华人屈辱的国家也选择直面历史,就过去的不光彩行为向受害华人道歉。2012年6月18日,美国众议院就《排华法案》道歉案进行口头表决获全票通过,加上2011年10月参议院同样全票通过,就此美国正式以立法形式向曾经排斥歧视华人的做法道歉。

  在美国国会通过《排华法案》道歉案中发挥主要作用的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主席薛海培表示,这是美国历史上华人最团结的一次,参与推动“道歉案”的华人团体达165个之多。他说,一开始他隐约担忧华人参政热情不高、不团结,然而仅仅几个月后这一顾虑就打消,因为请愿书很快得到了100多个华人团体的积极响应。

  薛海培说,美国会对华裔道歉的一个重要背景,是华裔群体实力增强。如今美国华裔总数已达400万,无论质还是量都已崛起,让政客不容忽视。法案的通过也是全体华裔共同努力争取的结果,表明华裔参与政治和公共事务的积极性提高。他说,美国历史上华人从未像这次一样成功推动维护自身权益的法案,这一道歉法案的通过是美国华人政治觉醒的胜利,为今后华人积极参政提供了一个行动范本和模式。

  另外,2005年11月26日,时任加拿大总理马丁在全加华人代表大会上表示,当年针对华人的“人头税”和《排华法案》是加国历史上灰暗的一页。加拿大政府决定拨款250万元用于支持华人社区“表彰、纪念和教育项目”。2006年6月22日,刚上任不久的总理哈珀再进一步,就带有种族歧视色彩的“人头税”政策向全加华人正式道歉,并宣布将向受害者进行象征性补偿。

  而在大洋彼岸的新西兰,时任总理的海伦·克拉克在2002年2月13日首次为新西兰华人举行的新春招待会上,为政府曾经对华人推行的歧视性政策道歉。克拉克说,从19世纪一直到20世纪上叶,新西兰政府对要求移居新西兰的华人推行了一系列歧视性政策,包括通过向他们征收人头税等措施来限制他们入境。我们认为,当时新西兰政府的做法是不能接受的。本届新西兰政府认识到,应该对中国移民采取和解的态度。

  对华人歧视政策仍有国家欠一个“交代”

  然而,在澳大利亚,华裔移民们已经忍受了有政府支持的歧视政策长达一个世纪的时间。现在,澳籍中国人正要求一个官方的道歉。

  据悉,19世纪中叶,新发现的金矿吸引了大批中国移民。然而1901年的移民限制法案,即所谓的“白澳法案”阻止了包括华人在内的少数族裔移民。尽管1974年该国颁布了《澳大利亚公民法》,宣告“白澳政策”的终结,但与美、加等国相比,对华人仍缺一个官方层面的正式道歉。93岁的Arthur Chang说,一个正式的道歉将会抚平他的心灵。

  然而,事情并没那么简单。特别是近些年,种族歧视在部分国家和地区有所抬头,澳大利亚也不能独善其身。近日,澳联邦政府公开讨论拟修改《反种族歧视法》,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拟修改的条款包括第18C条(公开“冒犯、侮辱、羞辱及恐吓”个人或一些人的行为属于非法),修改此法案将取消这些制约。

  这一动议在文明进步的今天令人惊讶,理所当然遭到华人、越南、穆斯林、犹太等民族社区的强烈反对。广大族群的共识只有一个,就是呼吁联邦政府莫开历史的倒车。对于澳洲政府下一步的举动,华人还要拭目以待。(完)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hr/2014/04-29/6116874.shtml report 2963 中新网4月29日电 题:多国为史上歧视华裔“正名”华人政治觉醒是关键作者于小喆日前,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签署2014年第12号总统决定书,正式废除19
(责任编辑:un650) 原标题:多国为史上歧视华裔“正名” 华人政治觉醒是关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